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校友文萃
白国林:回忆我的大学时光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2-10 访问次数:2164


河南大学“五个一”系列活动 (2)

1.

二十年前,当我还是一名高中生的时候,中文系,这个浪漫而美丽的名字好像披着一层神秘的雾纱,那么模糊不清,那么遥不可及。想象中的中文系应该是莺歌燕舞、才子佳人,文字飞扬、大师成群,特别令人憧憬。有一天,我的班主任刘景利老师把我叫到教室的走廊上问我是否愿意保送河南大学中文系的时候,我诚惶诚恐,但没有一丝犹豫,一句“我愿意”,就定了终身的大学和专业。

后来,当我独自背着行李卷来到古色古香的河南大学的时候,热情的老师,朴实的同学,让我渐渐地融入到了中文系的集体中去。首先对我影响最大的是中文系的老师们,他们中有白发飘飘的教授,有意气风发的青年博士,还有年轻漂亮的女教师,他们才学出众,神采飘逸。关爱和,中国近代文学研究领军人物之一,任访秋教授的关门弟子,那时任中文系的副主任,后来任河南大学副校长、校长、党委书记;王立群、沈卫威、解志熙、胡山林,还有一些现在忘记名字的老师,群星闪耀,星光灿烂,把河南大学中文系滋养得丰腴白嫩,在全国都小有名气。当时的老师们说起郑州大学,都是一脸不屑,“哼,不就是受宠的幺儿吗”。后来连我们也开始跟着不屑起来,但是现在的郑大中文已经不可小觑,大有青出于蓝之势。

四年的大学生活伴随着小说而过,小说在中学时代是奢侈品,中学时很少有时间有条件看小说,看小说总被家长和老师斥为不务正业。然而,中文系呈现给你的是小说的世界,课上老师讲小说,课后自己看小说,课堂作业论小说,业余时间大部分在图书馆看小说。后来看小说看得厌烦,上课不认真起来,有时和邻座胡掐小诗,互相取笑,有时也会逃课,有时上课也会望着女同学的背影发呆。

2.

唉,青春的骚动总是让人心烦意乱。

同宿舍的室友也在躁动。云飞有时在小树林里练气功,有时和一帮文学社的同类在互掐文章,有时也用文章来诱骗低年级的师妹。中付和一位女老乡打得火热,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永安正在追求云飞的妹妹,最后有所斩获。峻岭身边的美女从没断过,好像挑花了眼,到毕业了也没确定最后意中人。建新总躲在宿舍练字。和新和文忠宿舍内常不见影踪,不知常去哪里鬼混。

中文系的办公楼是一幢两层的红墙小楼,就坐落在图书馆前的小树林内,我们年级曾负责办公楼周围的卫生。我是生活班长,很多周四的下午,我要率同学们在那里扫地、拔草,为中文系办公楼周边“美容”。我们还曾组成突击队突击清除公寓楼前荒地的杂草。如今,那里一座气派的艺术楼已经拔地而起,河南大学老校园干净整洁,略显拥挤,哪里还有成片的野草。

转眼之间我们毕业了,我被分配在高校做文员工作,专业还算对口,但工作单调而枯燥,中文系在我的世界逐渐远去,取而代之的是文件、会议、讲话、要点,周而复始,千篇一律,文章八股,八股文章,没有想象,没有浪漫,办公室、家庭、菜市场三点一线,曾经熟悉的当代文坛的作家和作品逐渐陌生了。

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快要结束的时候,我的工作岗位调整,从学校机关来到院系,工作可以直接面对大学生。看着中文系的学生,我仿佛能看到我就坐在他们中间,他们仿佛就是十多年前的我。我希望能把自己的经验教训分享给他们,真正成为他们的人生导师,我感到自己责任重大。


3.

生活中,我希望自己仍然像中文系的学生那样,保持对文学的热爱,保持对人的善良和单纯。20多年了,我在大学学习、工作,大学精神已经融入血液,仰望星空应该成为我们的习惯。

当年的大学同学有的读了博士,成了专家。有的做了乡长、县长、厅级干部,执政一方。有的耕耘教坛,教书育人。他们大都到了知天命之年,鬓生白发。但大学生活,已经融入我们的血液,母校的荣光,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行的路。


作者简介:

                       白国林,河南大学中文系91级校友,现任河南科技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党委书记。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