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校友文萃
常立新:河大情缘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2-30 访问次数:3078

       谨以此篇敬献给母校河南大学110年华诞。


       2021年12月初,天气睛朗。到开封市出差,专程到母校河南大学老校区转了一大圈,回忆起在河大的点点滴滴,手机、相机拍了300多张图片,选出部分,分享给大家。




       我1984——1988年在河大政教系上学,毕业后分配到洛阳工作至今。四年大学生活每每进入梦乡。古色古香的南大门、大礼堂、七号楼、东斋房、铁塔,仍然那么亲切;学三楼、学四食堂、图书馆、大操场,求学时的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参加工作后,回母校多次,每次都感触很深,感觉很好。在母校学到了很多知识和技能,在母校认识了许多良师益友;是母校教会我善良做人、认真做事,是母校教我感恩国家,奉献社会。

衷心地感恩母校,祝愿母校河南大学越来越好,兴旺发达!


回母校河大有感

                                柴文

日暖寒轻天无霜,

汴河秋菊留残香。

重檐歇山老博雅,

拱枋新画大礼堂。

十二斋里听塔铃,

三十年前读寒窗。

城墙未老栽新树,

序庠重回染鬓霜。

回母校河大有                                                                                                                                                                                                                                         感                                                                                                        (柴文,河大政教系87级校友)


       河南大学(Henan University),简称“河大”,是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省部共建高校”,国家首批“双一流”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一所综合性研究型重点大学。目前有河南大学有开封明伦、金明和郑州龙子湖三个校区。2021年,入选2021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行榜。

       1912年,林伯襄等河南教育家在清代开封贡院旧址之上创建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1923年,冯玉祥将军在其基础上扩建为中州大学;1927年,改建为国立第五中山大学;1930年,首次命名为河南大学;1942年,在于右任先生等支持下改为国立河南大学;1948年,在邓小平、陈毅同志支持下设立中原大学;1952年,院系调整,更名为河南师范学院,后历经开封师范学院、河南师范大学等阶段;1984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 

       1923年,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改建为中州大学。在李敬斋的主持下依靠本校力量,精心描绘出了学校建筑蓝图。次年,学校在中轴线西侧动工修建七号楼(即博雅楼),1925年竣工,古色古香,颇具韵味。




       七号楼最顶层为歇山式大屋顶,其下分布着10个小巧别致的气楼,既保证了室内外气流流通顺畅,又丰富了建筑轮廓,避免了由于屋顶过大而造成的屋面平淡单调。80根塔斯干式罗马柱直通檐下,雄浑挺拔,稳固有力。整体有四个入口,均有歇山卷棚屋顶,灰瓦门廊,四角悬挑飞檐,上置套兽。

       七号楼总面积为4350平方米,楼高三层,其中一楼为半地下室,二楼设教室、实验室和研究室,三楼大部分为教室。教室采光极好,宽敞明亮,墙体厚实,隔音效果极佳。同时,还设立了防火装置。七号楼建成后,立刻取代六号楼成为新的教学研究中心。如今,七号楼成了历史文化学院的办公地点。



       七号楼就如同含笑而立的名门淑女,端庄大气,但装饰细腻考究。楼体四周设有西式木质门窗,酱红色油漆,玻璃窗上有折叠式遮阳装置。七号楼也是河南大学所有建筑中,木雕数量最多的。四周屋顶出檐两米,檐下是垂柱及彩色木雕,共有215个垂柱,雕刻成覆莲柱头。其间镶有2000块画面内容各异的锒透雕花板,做工精细,色彩明丽。


       上大学时,七号楼曾经是图书馆,借过很多书,废寝忘食看过28集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蓝天白云下,绿树掩映中,七号楼雕梁画栋,叠檐飞阁,如同历经岁月更迭依然优雅雍容的老者,诉说着河大的历史。




        六号楼,现名博文楼,坐落于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中轴线东侧,1915年破土动工,1919年竣工,建筑面积2300平方米,博文楼为一对称式与西方建筑相结合的近代建筑,是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时期和中州大学时期的教学活动中心,曾经的法律系教学楼、河南大学图书馆。



     小礼堂,1988年6月,我们年级毕业文艺晚会在此举办。河大校风:“团结勤奋,严谨朴实”。


情融河大园

                          乾宏

魂牵梦萦河大园,

草木风韵醉心田。

古色古香校门楼,

叠檐飞阁图书馆。

先驱呕心播火种,

后生合力撑巨船。

峥嵘岁月映铁塔,

碧湖涟涌激情澜。




      东斋房,东西十二斋是按照中国古典书院“前牌楼后礼堂,东西斋房”的建筑布局规划建设的,在中轴线的东外侧有东一至十斋,在西外侧有西一至二斋。如今的东西十二斋已经成为河南大学重要的人文景观,它不仅是河大历史发展的重要见证,更是河大学子的共同记忆。




            大礼堂,在校期间开过会,听过音乐会、报告会,感觉周末看过几十部的电影,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印度、巴基斯坦的爱情片。



 大礼堂与河南大学南门遥遥相望,有一幢宫殿式的古老建筑,青砖灰瓦,飞檐斗阁,气势恢宏,他,就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河南大学大礼堂。1931年11月20日河南大学大礼堂破土动工,1934年11月28日落成,占地面积3932平方米,南北长73.75米,东西宽53.75米,总建筑面积4687平方米,耗资二十余万圆银元建成,是一座宫殿式建筑。这里是河南省近现代教育的发源地,八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他与百年河大和千年贡院一起见证着中原教育的历史沧桑。



       每年的金秋九月,大礼堂看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新河大人在这里聚集,在六月离别的日子里,还是在广场,它又送走了一届届的河大学子。一点都不用惊奇新区的毕业生会分批来到老区,穿上学士服,在大礼堂前合影留念。“难舍啊难舍,最难舍是大礼堂”这是即将离开母校的河大人最真切的呼唤。有人说它像母亲一样,亲切、慈祥。心情浮躁的时候看看大礼堂,它会让你慢慢的平静,它的厚重、敦实,会让人感到踏实。河大人不敢想象河大园里没了大礼堂会是怎么样的,它在河大人心中的地位是任何建筑都无取代的。



       大礼堂是唯一的,永远的,是河大人永远的“埃菲尔”之恋。




       著名校友马可,创作了《南泥湾》、《我们是民主青年》、《咱们工人有力量》、《吕梁山大合唱》等经典歌曲,还有《夫妻识字》、《周子山》、《白毛女》、《小二黑结婚》等秧歌剧。 

东大门,登上古城墙。开封城墙,即清代开封府城墙,1996年11月20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封城墙全长14.4公里,是中国现存的仅次于南京城墙的第二大古代城垣建筑。历经战乱和黄河泛滥,如今的城墙之下叠压着5层古城墙,虽历经多个朝代修复,其规模、格局乃至重要坐标都未改变。



       为维护历史文化名城开封的城市总体风貌,开封市政府自1994年始对城墙进行整修。按照文物保护部门的规划,陆续恢复西门(大梁门)、北门(安远门)、小南门(新门)3座城门。还将陆续修建曹门(仁和门)、宋门(丽景门)、大南门(南熏门)等。



     铁塔,铁塔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北门大街铁塔公园的东半部,是园内重要的文物,也是主要的景点,始建于公元1049年(北宋皇祐元年),是1961年中国首批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文物之一,素有“天下第一塔”之称。铁塔高55.88米,八角十三层,因此地曾为开宝寺,又称“开宝寺塔”,又因遍体通彻褐色琉璃砖,混似铁铸,从元代起民间称其为“铁塔”。在900多年中,历经了37次地震,18次大风,15次水患,而巍然屹立。值得骄傲的是,河大学子被誉为“铁塔牌”。






          贡院碑,共两通,分别为《改建河南贡院碑》与《重修河南贡院碑记》,清代勒刻。为河南贡院改建、重修时,时任政府所刻立。清代会试,是各省举人参加、选拔进士的全国性科举考试,循例皆在北京顺天贡院举行。八国联军之役,顺天贡院被毁。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三十年(1904年)连续两次会试均改于河南贡院举行。之后,清政府宣布自丙午科(1906年)始,所有乡试、会试一律停止。河南贡院碑见证了中国科举制度的终结,在中国科举史上有其特殊的意义,为第五批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现存于开封市明伦街河南大学校内。



        河南贡院碑旁有二层贡院执事房一座,是当时考官办公和休息的地方,依据旧照片重建。


再绣河大新辉煌


移步母校心荡漾,

爱在心头幸福藏。

当年河洛读书郎,

心怀壮志把歌唱。

 

铁塔食堂大操场,

点滴身影求学忙。

写好撇捺人生事,

油盐酱醋工作狂。

 

尚未赢得心称意,

鬓角白发上脸膛。

握紧拳头再加油,

努力工作报答党。

 

学子工匠做文章,

母校古香放光芒。

踏实肯干出奇彩,

再绣河大新辉煌!

                                                                                                                                              @品味幸福

                                                                                                     2021年12月13日

                                                                                                                                                                                                        洛阳*定鼎门  ·明仁坊 

 


       “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河南大学校训,取自《大学》开篇:“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这些话言简意赅地道出办大学的原则在于发扬光明的德性,革新民心,达到完善。1936年,河南大学南大门建成后,学校就将校训用柳体金字镌刻在正门内侧的门楣之上,正中上额横书“止于至善”,左书“明德”,右书“新民”,八字校训耀眼夺目,发人深省,予河大学子以光大学术,恢宏文化的启示,一入校门便油然而生对国家、民族崇高无上的历史责任感。

回汴梁

                       尚留永

往昔青涩今中年

携妇将雏叹不堪

久约东京清雅聚

今临汴梁何其难

老酒多备又觉少

故友少聚不厌繁

今夜叙尽少年事

灯影皆是昏泪篇

今夜叙尽少年事

灯影皆是昏泪篇


忆母校

                      尚留永

今夜情愫分外真

再回母校抖精神

饮得觥筹交错乱

谈尽手足儒雅春

几位饮客迷阡陌

一骑霸道绝世尘

为何秋雨潇潇落

他乡知己降甘霖


回母校•生命里,有一些记忆历久弥馨

                       庄凤娟

一踏进南门

时光隧道就呼啦啦打开了

那些存储的青春

冲得人鼻酸眼湿

 

沿着银杏黄

攀上海棠红

大礼堂前的台阶到十七岁的雨季

畅通无碍

 

我们闻过花香的楝

满树金铃子摇着立冬

我们听过掌声的杨

心叶还在操场边盘桓

 

阳光晒着别人的被子了

悬铃木已不敢确认眼神

可是学五楼前硬化的路面下

定然有我们雨后泥泞的脚印

 

学兄在自己住过的东斋房门口留影

同窗在学十一楼下拾起了一串铁塔的铎铃声

想到当年搪瓷碗盛着的那碗水

恍若一梦

铁塔湖的湖面大了些

仿佛日益增长的依恋

东城墙根的树换了些

打开欢笑的密码没变

 

一草一木

一砖一瓦

一楼一路

都有寻回青春的蛛丝马迹

 

日月同辉

友爱同行

怎能不

身心同醉


                                                                                                                              (庄凤娟,河大中文系81级校友)


校友简介



常立新,河南大学政教系84级校友,洛阳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喜欢人文历史和旅游摄影,擅长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宣传洛阳的文化、历史和风土人情。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