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明德学人
我的人生路程——从赤脚医生到厅级干部(下)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07-22 访问次数:3087

       1980年4月份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预备党员,1981年4月份任措美县医院副院长。当时没有院长,只有两个副院长。从82年开始我主持工作,初步明确医院发展目标,当时我的想法一是拓展业务,二是加快人才培养,三是健全规章制度。我3月份赴河南省开封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是我重点专修胃大部切除术,二是措美县医务人员到市医院进修深造的沟通衔接事宜,并提前为他们准备房间、被服、生活用具等。通过从三月中旬到五月中旬的学习,我基本上掌握了胃切除的要点,老师们看到我的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在市医院进修期间,我提起了市医院援藏医疗队老师在藏期间工作和生活情况,特别是他们的感人事迹。他们的事迹在医院广播上宣传,得到了医院党支部和全体医护人员的赞扬。6月初,我返回措美县, 9月份就派出第一批4位措美县医生到开封第一人民医院进修,分别是外科、内科、儿科、 妇产科,进修时间为一年。



       在县医院主持工作期间,采取送出去、请进来办法,加快提升医务人员的素质水平,加快拓展县医院开展外科手术种类范围,渐渐地,剖腹产、肠梗、肝包囊肿摘除、绝育手术、疝气、囊肿、下腹手术都可以做。没有麻醉医生,我自己打腰麻,自己做手术。后来,有位手术护士,我就带她学麻醉。虽然医院医护人员少,但一专多能,一人多兼,业务学习时就每个人轮流讲,并通过病案讨论、死亡病例讨论、手术讨论,业务学习蔚然成风。我从84年开始在措美县开展胃切除手术,第一、二次请地区外科医生和麻醉医生,做了两例很成功,恢复也特别好。我在手术操作上提出我的方法,请来的地区医院大夫从手术台下来后,给我和县医院医生们讲,你们县根本不用请我们来,你们喜乐院长的操作技术比我们熟练。从第三例开始我亲自动手。85年,我县人民医院手术病人病例例达到三四十,处于全地区十三个县前列,轰动了全山南、地区,我也获得当年卫生部表彰的全国卫生工作先进个人。85年,我提任正科,任县医院的院长。那时全国在开展医疗秩序整顿活动,开展文明优质服务活动,西藏也跟全国一样推动此项工作,年底,山南地区卫生局组织进行各项检查、打分、评比,措美是第一站。县医院条件特别简陋,可当时胃切除手术是亮点,有完整的病历档案,也走访了当时的手术病人,进一步提升了措美县医院的评分档次,时任卫生局局长德吉卓嘎在大会议上大力表扬并在地区电视台报道。从此,措美县医院在县委县政府领导眼里是一颗明珠。从学校毕业回措美县,大力开展业务和推动工作,特别是外科手术,尽管很辛苦,条件特别差,可在我人生中却是一段最有含金量的篇章,那段时间,我从河南医疗队老师身上深切体会“豫地文化,中原底蕴”的博大精神,感悟“缺氧不缺精神,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援藏精神,体悟“医者仁心、守护生命”的职业操守,涵养初心、砥砺情怀,传承发扬“老西藏”精神和援藏精神,用学到的仁心仁术和学到的知识,丈量生命厚度,体现人生价值的一段历程。


       我在措美县工作期间,还去原来的人民公社所在地开展手术,甚至有些地方还是大手术。83年我去古堆乡开展下乡手术,开展扶贫与计划生育宣传。6月13号早上遇到一位来就诊的临产期孕妇,一检查羊水破了,胎儿是横位,送地区时间不允许,经征求孕妇和公社领导意见,决定在现场进行手术。我们在古堆小学的一间房子里实施了剖腹产手术,麻药用的是氦胺酮(全麻),药效只管40多分钟,我特别担心手术失败,心都吊在嗓子眼。不过手术很顺利,母子平安,产出一个男婴,在我们的住处待了5天回家了,七天后到孕妇家里拆线,恢复的特别好。


       那时县医院共有外科、内科、妇产科、儿科、五官科、检验科、放射科、住院处等,共有十七八个人,包括县防疫站。由于人手不够,我就安排自己周日值班、看病、打针、挂号等,这样方便自己腾出手来,周一做好医院运转的统筹安排、医院各项事务的周调度工作。当时,大的手术、重危病人抢救、大的治疗都分工不分家,一方面当时推行目标任务管理责任制,年底公布每个人包括院长在内的工作量另一方面我自己带头干、带头学,形成了人心齐干劲足的很好氛围。


1987年3月份,措美县委书记、县长分别调整到乃东县、桑日县。4月17号,我接到县组织部的通知,到地区参加地直单位干部调整会。时任县委书记达娃次仁说:“你可能到地区卫生局任副局长”。我的第一反应是完了,我这几年下功夫钻研的业务、手术技术要废了。4月18号上午在地委礼堂地直单位干部大会宣布干部任命,由地委书记(布穷)宣布党内职务。宣布党内职务时,所宣布的人我一个人都不认识,宣布到我任地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时,嗡!耳朵都聋了头都大了感觉参加会议人都在看我似的,脑子里全空了!接着专员宣布行政职务,所宣布的人也没有我认识的人。当宣布喜乐任地区人民医院院长时,我紧张地差点昏过去了!眼睛也模糊了!听不清楚二位主要领导的讲话。下午分组讨论,我们组的大部分人的职位都有调整,已经是县处干部了,每个人都表了态,感谢组织的信任和任用。可我内心觉得实在胜任不了这样的重任,当时我的思想压力特别大,不亚于判刑。第二天开始到新单位办交接,我看到地区人民医院大门都害怕呀看到那些职工都心虚啊当天晚上硬着头皮去找了时任行署分管副专员,向她表达了感谢组织信任,可我实在是无法胜任这个工作,我一来资历浅学历中专,二来没有在大单位工作过,干不下去,害怕给组织抹黑,给我的家祖、人民丢脸,请求调整,我说我也愿意去找地委书记,她说:“你去找地委书记,我会给你处分的”我又不敢去找,同时她教了我一些办法,壮了壮胆。第三天我回到措美县委交接工作,好多朋友来送行,而我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因为地区人民医院知识分子多、老同志多、人员结构复杂,工作压力环境条件等都是出了名的复杂,相当于一个小社会,在地直单位里属于最难管的单位之一我是山南地区人民医院第四任院长,年龄最小资历最浅,直接从县医院长调任到地区人民医院院长,这样的反差,使我压力特别特别大。完成县里工作交接后,我到地区报到,从我老家路过时亲戚们搞了欢送献哈达,我给亲属们留下一句话,我不会给家乡人民和我的祖辈们丢脸,不会辜负医疗队老师的重望,要全力以赴。到了地区环境要适应能力要提升,我从6月1号搬当天就有人找我反映情况,我讲一句,他们说十句。就这样白天处理业务行政事务,下了班,每天晚上来人,有谈私事的,有谈公事的,也有发牢骚的,也有闹情绪的等等,我刚来又年轻,只好听一听,但不表态、不评论、不评价、不承诺。每天晚上我都要到一点钟之后才能休息,有时饭都吃不上,伙房关了,那时街上也没有餐馆,家人又没在身边。1988年6月份自治区卫生厅组织全区各地(市)医院院长到区外考察学习,我接到通知后每天都梳理准备“为什么,怎么办”的问题,共列出了我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医院管理方面150余条。我们到云南省,重庆市,我就带着这些问题,一个一个找答案,学方法学技巧,拓宽眼界、打开思路,不断丰富自己在医院管理方面的相关知识和经验积累。

88年9月份开始,我带着大家建立全各项制度,用制度运行管理,经两年时间的努力,医院的各项工作进一步理顺,逐步走上正轨,以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医院的各项工作以病人为中心,以业务为抓手,内树素质外树形象的好风气逐渐形成。医院的门诊和住院病人年年增多,在没有增加编制的情况下医院床位从原来的130张,扩大到200张,业务能力显著提高,自治区确定将山南人民医院、拉萨市人民政府为院长负责制的试点医院。91年2月份行署决定,在扎县朗塞林乡搞计划生育与扶贫试点,这是一项行署重点推动的工作,安排医院派医务人员,做绝育手术疾病调查等工作,由带队,待了近三个月时间,提交了调查报告,初步分析贫困的主要因素,提出了对策建议。


       当年8月份组织安排我去中央党校西藏班学习一年。9月1开学,西藏班第七期, 60多人,均为县级干部。由于本人属专业干部,刚开始对所讲课程不太感兴趣,看历史书看人物书也不太积极,但从第二学期开始发生了明显变化,我开始认真学习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业回单位后,用党校学习的方法、理论,指导医院繁杂工作确实有极大的帮助,医院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科学管理的理念和水平明显提高,个人的能力素质有了明显的提升,能用辩证的方法去考虑问题、处理矛盾,用普遍规律去寻找和解决突出问题,处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思维更加广阔。当时通过加强规范管理、科学管理,进一步提升医院运转的质量和效果,山南医院在自治区地市医院考核评比中名列前茅。通过中央党校的学习,我深刻认识,要不断学习不断充电,才能不断完善自己,才能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才能做一个合格的领导(或管理)者。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探索完善培养管理医务人员的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干部的培养和管理力度,用综合目标管理的定量指标来加强医院管理,借鉴有些医院的目标管理经验,结合本院实际,分两大类,医院业务和经济效益指标。指标分一百分,各占五十分,每个季度结一次,实行上封顶、下保底的方法,保持基本平衡,同时充分考虑技术和能力分值医德、团队的分值。山南人民医院从94年开始实行目标任务以来,医院的各项工作开展力度特别大,极大地促进医院的发展,保证了技术人员和行管后勤人员的合格性,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此项目标是我经过几年的思考,反复酝酿,亲自制定,并在执行中不断完善的。


       为了进一步推动医院管理迈上新台阶,我们在目标管理的基础上提出医院等级管理,动员全院要创建“二级甲等”医院的新目标。根据卫生部、区卫生厅对等级医院的创建标准,积极对照检查,迎接挑战。两年时间里,成立工作专班,我任领导小组组长,设立办公室,制定工作方案,确定每次目标(指标)落实的部门、单位、人员、完成时限,全区第一申报、创用内自评小组、检查督促小组,分级负责,并且开局良好。创建“二级甲等”医院的过程也是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的过程,综合管理的提升,也是锻炼每个人的一次机会,创建不是绣花,而是实实在在的开展业务,是以实际行动查漏补缺、充实完善、规范运作、有序管理的一个过程。创建活动,越全面、越深入,难度越来越大、困难越来越多、问题也越多越突出。到了后面遇到很多难啃的骨头,如人员与床位比例以及设备、房屋、业务技术开展要求等等。我们认真研究分析,总结工作中的经验,重新把所有标准梳理分类,一类是可实现的,二类是通过努力达到的,三类是放弃的(小部),要达到目标的分值,即总分70分以上。我们多次邀请自治区医政处领导,山东省济南市泰安市的有关医院的评审专家,管理人员来考察指导。经过不懈努力,95年10月份自治区卫生厅组织专家实地评审,最终我院专家评审分数为86分,达到等级医院的标准。96年2月份自治区卫生厅研究决定,我院经专家实地评审,达到“二级甲等”医院的标准,同意挂牌,5月正式挂牌,属全区第一家等级医院,填补了西藏无等级医院的空白。96年开始在医院担任院长兼书记,此外还有三个副院长,医院又步入新的阶段。我也成为西藏医院等级管理和评审的专家,先后多次参加自治区人民医院、日喀则、昌都、林芝医院的评审。尽管医院工作特别多,也比较忙,但我始终没有放松学习。期间我主动参加了中央党校大专函授山南分院学习,经过三年,拿到毕业证。我在地区人民医院院长、书记十四年以来,一是认为职称改革和职称评审是最公平,最令大家满意的二是院长负责制改革试点也是最成功的三是历届医院领导中任职时间最长年龄最小四是医院发展最快,提拔和使用人员最多,四个院领导中,其中两个升任为地级干部五是充分发挥老专家的传帮带作用,加强培养青年医疗人员,进一步优化医疗人员年龄梯次、专业结构。


1998年我被组织调整到地区卫生局任局长,兼医院书记,从此以卫生局工作为重心,同时注重各县业务开展情况。一是下去调研,二是两手抓,一手抓业务开展,一手抓基本建设,特别是在县卫生局时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开展业务建设和人员培养。当时在全地区调研时发现,各县医院业务开展与八十年代初期相比明显变差了,医疗服务有些放松,传染病,特别是鼠疫多次在人际之间传播,造成多名人员死亡。针对此情况,再结合调研了解到的实际行业管理机制不健全、优劣不分等问题,我们研究制定县级医疗卫生年份的目标考核制度,共划分为四大板块,县卫生行政类(含计生)、医疗业务类、公共服务类和其他,还有一些软指标,人员培训、医德医风等。98年县医院90%以上除绝育(结扎术)外,其他腹部手术包括阑尾炎手术都做不了,经过两年时间推动年底目标考核后,到2000年全地区80%的县,预防接种下腹部手术开展分别达到90%85%左右各县重视了人员培训和业务建设。同时在2000年,山南地区12个县中9个县得到改扩建的国家投资,极大改善了工作和生活条件,全自治区的重点县改造项目只有44个县,本地区就争取到了9个县。

1999年五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安排我到国家卫生部挂职锻炼,在基层卫生和妇幼保健司,任农村卫生处处长。我以学习的态度参与,明确表态,由副处长主持工作,我积极配合,不添乱,服从工作安排。在卫生部挂职期间学习制定政策,参与了从提出、调研、研究,到出台政策的全过程。在6个月的挂职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卫生行政管理的知识和能力,同时了解掌握了中国卫生工作的现状,收获颇丰,回来时也没有免去处长职务。


在山南卫生局任职两年来,我深入全地区所有县以及70%以上乡镇进行调研,并形成了一套地区卫生局行业管理的标准和方法,被自治区卫生厅在地(市)中树立为典型,得到了卫生厅的大力支持。2000年,自治区卫生厅领导、各处室工作组到本地区达24批次,所有领导处室都来检查、指导工作。这一年也是山南地区卫生局最忙、最红火的年份之一。全区其他各地(市)也非常羡慕。本地区各县对年底考核工作认可度(地区卫生局行业管理的标准和方法应用情况)特别高,为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建立了一个很好的机制,推动全地区医疗卫生事业有了强有力的抓手。

2000年底,区党委组织部又点名让我去中央党校学习。我找地区组织部领导讲,我去过党校了,想要请假,理由是我刚到卫生局,有很多工作要做。地区组织部答复,这是区党委组织部指定的,他们无权更改。我只有放下手中工作,于2001年2月底再次来到中央党校西藏班学习,学制一年。时隔十年,中央党校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学习、生活各方面条件特别优越。2001年10月份,经过区党委研究决定,任命我为山南地区行署副专员,并免去医院党委书记职务,这也是我人生历程的第四次转折点。


2002年2月开始在山南地区行署正式上班,我分管教育,协管交通、电信、移动。我的目标是积极学习,协调、沟通、服务教育教学,特别是积极与援藏三省积极沟通协调,争取援藏三省的最大支持和帮助。2002年10月份教育部在北京专门召开教育系统全国援藏会议,会后我们分别到湖南、湖北、安徽三省对接项目,争取智力、经费等援助。我在分管期间,全地区教育系统,特别是边远学校鼓励小学毕业后考入内地西藏班,考上的还有奖励措施,有些小学实现突破零,奖励力度就更大。如贡嘎县多曲乡小学,10几年没有一个小学毕业生考入内地西藏班,而2003年就有三个小孩考入内地西藏班,地区教体局奖励给该学校25万元。

2002年至2003年是学校发生疾病安全事故的高发期,扎囊县吉如完小发生了全校性细菌性痢疾,两个小孩死亡。新华社内参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批示,区党委政府,地委行署高度重视,时任地委书记宋善礼专员德吉多次召开协调会议,但疫情仍没有得到控制。5月24号自治区分管卫生部门的崔副主席到县里召开现场会,成立由自治区的教育厅、卫生厅、药监局等部门参与的指挥部,明确以地区为主,自治区派医疗队进驻,提出了“确保不再出现小孩死亡”的目标任务,同时经研究讨论后决定由我任指挥长,在现场指挥。我在扎囊县待了三个多月,病情涉及7—8所学校,患病学生共1200多人次,无一人死亡。同时卫生部也派专家到该疫区,时任区党委书记郭金龙、政府主席向巴平措等领导均到过现场,当时疫情形势不容乐观,我利用我医学背景的优势与专业人员共同研判,制定分散隔离、居家治疗的新办法,压实责任,推动各方任务落实到位。自此,疫情范围不断缩小,传染源不断减少,到7月份基本得到了控制。

2003年9月份我接到区党委组织部电话通知,让我于9月8日到区党委组织部见解副部长。上午10点多到他办公室,告知把我调任自治区卫生厅副厅长,叫我尽快报到,因为卫生厅领导不够,当时卫生厅只有一个厅长两个副厅长。自治区藏医院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审为三级甲等医院,藏医院创等级,山南是第一家,而阿里是最后一家。2009年,根据藏医院区域特色和优势,我向国家中医院管理局申请昌都、山南创建“三级乙等”藏医院,经过两年左右努力,昌都、山南2010年顺利通过国家中药管理局的评审。同时大力推进基层藏医药普及,到2012年,每个乡有多名藏医医生,有藏药吃,每个县都有藏医院。积极沟通衔接从全国民族医国医大师项目,争取了国家中医药临床研究基地项目,并在自治区藏医院落地,资金充足,是全国民族医院里唯一的一家。同时我还分管卫生外援项目、藏医院眼科发展、全区碘盐推广与普及、疾控系统三百多名从业者的学历提升、自治区血液中心的组建和地市血站的成立、妇幼保健等工作,都与外援项目有密切联系,并起到了推动和促进作用。总之,一路以来,哪里有困难,哪里条件艰苦,哪里有复杂事情需要处理,我就去哪里,从未推脱过,从未讲条件过,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初心使命。但是,我总觉得自己的工作离党和政府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离全区卫生工作要求、人民的期望有差距,工作中不免有一些遗憾。

2012年11月,我调任自治区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我首先考虑到,计生委要做点对群众有意义的事,认真分析西藏的计划生育形势、任务、目标、实际要求,经过深入调研,西藏相较于全国其他省区市而言,生育压力大、人口老龄化、性别之差突出等全国性的三大难题不明显,主要的问题是农牧区广大,没有形成城镇,实行优生优育不够深入、不够广泛。为此,我们着眼长远,决定从源头抓好优生、优育,提高西藏出生人口素质。我们邀请区内专家、华西专家充分讨论,研究制定了一套符合西藏实际的方案,此项工作被列入自治区政府2013年十项民生工程之中,拨专项资金予以保障。同时,我们继续开展全员人口信息采集工程,并采取手机终端就地采集,通过给村医配备手机等方式,进一步提高人员信息录入的工作效率,取得了明显成效。到2013年共录入了198万人的基本信息,得到国家卫计委的表扬。我们与华西医大附院合作,对西藏部分孕龄妇女不孕问题进行研究,并开展试管培孕的前期工作。

2014年4月份,西藏卫生与计生合并,组建新的卫生计生委,又新组建西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我调任食药局局长,自治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到食药局后,我首先考虑西藏的食品、药品安全,积极寻找能够提供技术支撑的合作单位和部门,确保有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查出原因,第一时间处理。二是考虑食药局自身建设问题,该单位多次搞改革,发展特别滞后,办公、交通、生活、技术支撑(实验室)条件都特别差,新组建的机构,增设好多新处室,人员也增加了不少,局级也升格为正厅级,领导指标十几个,这是从未有过的。三是明确职能定位,明确职责。四是坚持问题导向,先抓风险大的食品类,2015年西藏首次公开公布有问题的食品,召开了两次全区性的、有影响力的食品安全多部门现场会。五是积极与各地(市)的主要领导加强沟通并尽快将地(市)县的机构、人员、编制等工作落实到位。我分别面见昌都市、山南市、那曲市、拉萨市等各地市的主要领导,要求把原食药局的人安排好,新组建的班子配齐配强。各地(市)特别重视,基本落实了我们的要求,为地(市)县食药部门开展工作提供了组织和干部队伍保障。我积极与区党委编制办联系,研究制定县级机构、人员、编制和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配套措施。在与自治区卫计、工商、质检、农牧等部门划分职能、承接人员工作结束后,抓紧补齐各项措施、办法、意见,主要目标是消除监管盲点,补齐监管漏洞,降低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使监管有章法、有说法、有依据。


       我在自治区食药局工作1年10个月,负责了机构组建、职能调整、人员划转、部门提升等工作。西藏食药系统组建历史短,基础设施设备特别差,队伍专业水平差,监管力量特别薄弱,监管手段特别滞后。但是,人民群众期望特别高,社会关注度高,各级领导对食品、药品安全要求特别高,因此责任重、使命关荣。在这样形势和条件下,我把握要点、守住底线、确保安全,在最后的一班岗上顺利圆满完成了我在岗47年的历程。

       2016年元月26日召开全区食药系统年度工作会议后,吴英杰书记找我谈话,他说:“你是老干部,忠厚老实,清正廉洁,本应叫你留任一段时间,可中央有明确规定,区党委对你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希望你到政协继续努力工作。”2016年4月16日,我正式在自治区政协上班。

       结语的话:我的今天是党的领导、人民培养以及很多同事帮助的结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更没有我今天的发展!我永远爱戴我河南的老师们!永远怀念他们!




作者简介


喜乐,1955年8月1日出生,藏族,籍贯西藏山南措美县。1975年5月-1979年5月河南省开封医学专科学校(2000年并入河南大学)学习。

2003年8月至2012年12月任西藏自治区卫生厅党组成员、副厅长。2012年12月2014年4月任西藏自治区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副书记,主任。2015年8月至2018年2月任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政协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专门委员会副主任(正厅级)。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