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地理与环境学院成功举办地学创立100周年“校友论坛”活动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9-17 访问次数:698



为迎接河南大学地学创立100周年,914日下午,由地理与环境学院及黄河中下游数字地理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河南大学地学创立10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校友论坛在地理与环境学院地学楼报告厅举行。活动特邀河南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刘献致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东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樊伟、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正高级经济师熊世伟、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周海旺分别主讲。论坛由学院执行院长、党委副书记赵威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徐小军、副院长谷蕾及相关老师参加。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国际产业链重塑在上海产业链优化升级的战略选择”“水产地理学以及空间信息技术的渔业研究应用”“1949年前上海地理学的发展”“我国人口发展趋势、影响与对策探讨等主题开展学术讲座。学院百余位师生参会学习。


熊世伟从世界格局、中国机会、上海行动三方面出发,分别针对产业链优化升级的逻辑起点、路径选择以及具体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说。他表示随着5G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要慢慢地走向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中国应依托产业配套、本地市场等优势基础把握好数字经济时代契机、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等发展机遇,而从历史演进与现实基础两方面得以证明上海具备发展制造业的天然基因和优势基础。


樊伟向同学们阐述了水产地理学的概况,其中详细介绍了海洋及渔业生态态地理学研究、渔业生物多样性、水环境生态评价,渔业与全球气候变化研究等主要研究热点。他以现代渔业产业背景为基点,系统讲述了空间信息技术在渔业领域的研究及应用,具体在海洋捕捞业、水产养殖业以及其他领域都进行了深入地分析解说。他的报告加强了学生们对水产地理学的认识,对学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有很大启迪作用。


上海是我国近代地理学研究、教育和传播的一个重要中心,为我国地理学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刘强主要讲说了上海地理学的发展与显著成果,介绍了中华地学会及《地学季刊》、建国地学社和中华地理教育研究会等上海地学组织和刊物。他总结到,解放前上海地学一百年的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了以普及地理知识、服务国家为己任,研究力量从个体到形成组织,地理出版兴旺等特点。


周海旺为学生们展示了1957年至今我国生育政策演变历程,仔细说明了我国人口未来发展趋势,从育龄妇女人数、生育观念、职业发展、养育子女成本等影响因素解释生育政策调整对人口出生率的提升作用有限的现象。他分析了劳动人口减少、老年人比重上升、部分城市人口流失严重等问题,同时从社会、经济角度讲述了人口变化带来的正面影响。针对以上问题,周海旺提出了实施更有力度的生育激励组合政策、优化人口结构促进城市扩容提质、调整劳动密集型产业和资本密集型产业构成等重要建议。

师生们从专家的讲座中不仅了解到了科学研究与实践应用的前沿动态,还拓宽了科研视野,激发了创新思维和探索精神。此次讲座传播了先进理念,营造了高品质、多元化的校园科学文化氛围,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为师生们呈现了学科的更多维度和魅力,增强了学生们对专业知识的兴趣和热爱,对学院的学科建设和未来发展有重要意义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