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莫大学联文学社与河南大学俄罗斯校友会顺利举办“重逢”诗歌朗诵会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3-12 访问次数:3125

      三月,落在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季节里。天气转暖,万物复苏,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阳光温柔而有力地照射大地,融化冰雪,唤醒树木、草地和花朵。春风轻拂,带来清新湿润的味道,自然界里生命的力量正被唤醒。


      312日,莫大学联社团部文学社携手河南大学俄罗斯校友会,在王记一品宴会厅举办了一场以“重逢”为题的朗诵盛宴。来自各个院系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共同欣赏、分享和感受文学之美。“雪消门外千山绿,花发江边二月晴。”天气暖了,心也骤起纷忙,该在春风里舒展沉淀已久的思绪了。

      “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分享自己曾经那份独特而真挚的感情,分享那些变化和成长。


      整个活动分为三个环节:自由朗读、互动交流和发表感言。

      活动由来自河南大学留俄校友姚博、莫大学联社团部应举蔚同学主持。

      首先,朗读者们自由选择一部文学作品,凭自己的理解朗诵给听众,而后将钟爱的缘由娓娓道来。而后主持人通过问答的方式,结合自身经历,品读该作品与“重逢”两字的联系。最后听众和朗读者们在留言条上写下了活动感悟,倾听彼此的意见和感悟。

      文学让熟悉而又陌生的面孔,在别样的时刻都变得鲜明,揪着我们回访那一段段青涩年华,接下来就让我们共同回顾朗读者们分享的那些诗歌和他们的感悟。

01《琵琶行》

- 周江 -


      在中国古代文学中,有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而其中要数《琵琶行》一文最是让我着迷。这首词由唐代大词人白居易所作,以其雄奇壮阔、深情激荡的文学风格而闻名于世。   

      《琵琶行》的内容,如小序中所说,描述的是作者自长安贬到九江期间于船上听一位长安倡女弹奏琵琶、诉说身世的情景。作为一首长篇叙事诗,此诗结构严谨缜密,错落有致,情节曲折,波澜起伏。此诗通过对琵琶女高超弹奏技艺和她不幸经历的描述,揭露了封建社会官僚腐败、民生凋敝、人才埋没等不合理现象,表达了诗人对琵琶女的深切同情,也抒发了诗人对自己无辜被贬的愤懑之情。全诗叙事与抒情紧密结合,塑造出完整鲜明的人物形象;语言流转匀称,优美和谐,特别是描绘琵琶的演奏,比喻贴切,化虚为实,呈现出鲜明的音乐形象。

诵者感言

      《琵琶行》中最能打动我的一句话,便是当中的“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从前我只认为这一段颇有凄凉忧伤之意,但并没有细品。而在不久前我重新阅读这首诗的时候,“何必”二字突然触动到我。当我们单独遇到不幸的遭遇,并不会因为向他人倾诉而心里得以释放。而当遇到经历了相同遭遇的知己时,推己及人的时候,自己的思绪会被重勾起。而那一瞬,聊得一丝慰藉。

02《雨夜》

- 易展帆 -


      在文学世界里,有许多著名的诗人和他们所创作的经典之作。而当提到中国当代诗歌时,《雨夜》这首诗作肯定是不可或缺的。这首由北岛所作的诗歌,通过真挚的感情和细腻的描写,让读者沉浸在一个弥漫着清寂和静谧氛围的雨夜中。

      《雨夜》描绘了一个人在深夜里独自行走的场景,而这个场景和我们很多人心中的孤独和失落相呼应,让人感到一种深深的悲伤。北岛的文字表达了一种深沉、忧郁的情感。他的比喻富有想象力,能够很好地引起听众的共鸣。简洁明了的语言结合深刻的思考,使得读者们更容易理解和传达这些诗歌的情感。“单调乏味的街,寂寞沉闷的夜”,表达了主人公内心的愁苦,让人不由得有一种愁肠百结之感,直击人心。

诵者感言


      北岛是很多人的青春。那个大胆去走、大胆去看、大胆去爱的青春,那种寒冷、孤独中透露出来的炙热、希望,让我感同身受。北岛的很多诗都是由景色描写来过度到或者衬托出情感,但是我觉得这首诗里北岛是将景色和感情描写融为了一体。夜晚,水洼中的新叶、灯光、雨滴和身影,其实都是告别的序曲。我们的生命就是在不断地告别,告别时间,告别亲人与朋友,告别爱的人,告别曾经的自己。我们不能阻止告别,我们能做到只能在最后的拥抱中,不松手,与命运抗争,直到被最后的诀别。

“即使明天早上,

枪口和血淋淋的太阳让我交出自由、青春和笔,

我也决不会交出这个夜晚

我决不会交出你

      就算命运甚至死亡让我交出一切,信仰、友情、爱情、自由、青春和笔,我们也决不妥协,绝不接受。这些无法被夺走,更不可能被主动交出。

“只要心在跳动,就有血的潮汐。”

      心在跳动就不会遗忘, 不遗忘,那就不会是分离。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有过这个孤单,寒冷,但勇敢而决绝的雨夜。

03《Я вас любил》

- 夏一凡 -


      在世界文学史上,普希金可谓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名字。他的作品中,有一首备受推崇的诗歌——《Я вас любил》。这首诗歌以其纯粹、真挚的情感,优美、流畅的语言,向世人展示了爱的真谛。读到这首诗歌,你会被它那温情脉脉又恬淡无华的风格所吸引,仿佛能听见诗人在耳边轻轻地说“我爱你”。

      作为俄罗斯诗歌艺术的太阳,普希金却死在了捍卫自己妻子尊严的决斗中。正所谓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爱情真的无法讲清楚,也许对于有一部分人,心中也都有这么一个你愿意用生命去捍卫的人。

诵者感言


      “爱过后释怀”、“爱而不得”的经历,我都有体会过。相反与这首诗歌大胆去爱,无条件地爱,我个人认为,抛去诗歌的意境,我们在现实中对于爱的把握需要“适度”。我们可以为对方做很多事情,但也要为自己多考虑,要适当“利己”。保持一定的理性,坦然接受一切的美好,认为是自己应得到爱,做到这几点很重要。

04Only love can break your heart

- 刘启翱 -


      音乐是艺术的一种表现形式,而在音乐中也有着很多充满诗意和情感的经典之作。其中,“Only Love Can Break Your Heart” 这首歌曲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首由加拿大歌手尼尔·杨演唱。曲风简约、深邃和感人至深,让人们沉浸在爱情的喜悦与痛苦之中。即使这不是一首正式的诗歌,但它的诗性却丝毫不亚于任何一首真正的诗歌,能让人领略到音乐的魅力和美妙。

推荐心语


      这首歌是民谣摇滚歌手尼尔杨在一天醉酒时为好友不得不分散的恋情谱写的。爱不仅仅是男女之情,它是一个宏大的词,我们每天都会遇到,为它喝彩,为它彷徨。

      我们的人生中经常会遇到炙热而温暖的爱,最后却无能为力与之分别的时刻.无论用什么方式抒发自己的情绪,尼尔杨想表达的核心思想就是:人永远是一个自由的个体,我们必须带有希望和力量一直走下去,理解自我的价值,忘记那些曾经的烦恼和失望。

      我一直非常喜欢摇滚乐, 高中时我迷恋Nirvana的主唱Kurt Cobain,我喜欢他偏激又脆弱的歌词,躁动的音乐氛围,这可能和当时我的生活氛围有关, 但是我一直听,一直听;The Beatles,The Velvet Underground,The Clash,Talking Head, Paul Simon等等。我逐渐发现摇滚乐是包容的,但同时它是自由的,它的包容是对生活的理解,它的这种自由是对自己价值的肯定,当然这种肯定首先要建立在自我不断的努力和进取之上。

      大学后我开始在学习之余尝试自己弹吉他,学乐理,看音乐史……对我来说,这一切都不算晚。相信自己未来能实现科研自由和乐队自由。

05《岳阳楼记》

- 王振宇 -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很多经典之作。而《岳阳楼记》则是其中不可或缺、备受推崇的名篇。其为唐代文学家范仲淹所写的散文。透过对岳阳楼历史建筑及其周边环境的描绘,我们可以看到作者高超的文学才华和豁达的胸怀。读到这篇文章,你会被它那如行云流水般的文笔所吸引,仿佛能够看到当年岳阳楼风景的美丽和壮观。文章超越了单纯写山水楼观的狭境,将自然界的晦明变化、风雨阴晴和“迁客骚人”的“览物之情”结合起来写,从而将全文的重心放到了纵议政治理想方面,扩大了文章的境界。全文记叙、写景、抒情、议论融为一体,动静相生,明暗相衬,文词简约,音节和谐,用排偶章法作景物对比,成为杂记中的创新。

     就是这样一篇传颂古今的脍炙人口的文章,他的作者范仲淹竟然压根就没去过岳阳楼,而是看着画写的。而他为什么会有文章中的描述呢?也许可以把它看成是范仲淹自己的心,当他被外界的东西感染,当他陷于情绪低落的时候,他内心可能就是这样一种,阴雨绵绵的感受,但是他在那个时代,以岳阳楼的重修为契机,表面上写的文章是一个楼的重修,但这篇文章能成为奇文,传颂至今是因为这个文章他建立了那个时代人的精神坐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诵者感言


    谈起《岳阳楼记》,就不得不追忆到我初二的时候。相信大家初中都背诵过这篇文章。那时候的我年少轻狂,没有完成背诵任务,被罚抄了二十遍。我不喜欢死记硬背,我抄着抄着,突然就理解了文章,背诵起来简单多了。

    《岳阳楼记》总共分为五段,第一段介绍岳阳楼,第二段解说重建后的岳阳楼,第三段是作者对岳阳楼抒发心中悲凉之感,第四段写乐事,最后一段是作者的总结。其中也有很多名句,比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高中以后,又接触到这篇文章,再到后来,我亲自去到了岳阳楼,再次加深了对这首诗的印象。我认为这首诗也一直在引导着我前进,我也褪去了当年的那份轻狂身上多沉淀出了一份稳重。“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句话,让我不因为一些小事情让自己情绪失控,不管事件本身是好是坏、成败与否,至少体验了过程,就不会后悔遗憾。

活动小结

    在本次朗诵会中,同学们展现了自己朗诵技巧和文学积累。

    这是本学期社团的第一次线下重逢,也是一次表达自我情感的时刻。

    文字可以启迪灵魂,点燃激情,也可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和理解。同学们的热情和精彩表现让这场活动圆满成功,也希望未来我们有更多同学加入我们,大家能有更多的机会相聚,共享文学之美。

听众留言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