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2005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04-03 访问次数:7364

2005年党委书记为张秉义,校长关爱和。


2005年,学校毕业各类学生12174人,其中研究生47人,全日制本专科生5387人,成教生6340人。招收新生14597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3人,硕士研究生1284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生7862人,成人教育学生5408人。截至年底,全校教职工3857人(不含附属医院),其中院士10人;各类学生44492人,其中博士研究生99人,硕士研究生2958人,专业学位研究生294人,普通本、专科省27350人,留学生179人。


1月,学校先后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河南大学与“两院”将围绕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等开展合作。当月,河南大学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签署联合培养军队干部协议。根据协议,总参谋部政治部与河南大学结为联合培养军队干部长期合作伙伴,学校每年为军队培养、输送一定数量的优秀大学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总参谋部在学校设立国防奖学金,资助毕业后有志到军队工作的优秀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


2005年1月7日,学校与中科院携手共建河南大学研究生院。

2005年1月20日,学校与总参签约联合培养军队干部。


3月,中科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晓澎,中科院院士佟振合、沈允钢、侯洵、王占国、陈霖、朱日祥一行10人莅临学校,就学科建设、学位和研究生教育进行指导规划。在此之前,副省长贾连朝在郑州等亲切回见了各位专家。


4月,经学校研究决定,河南大学当年在省内首次招收60名国防生。根据学校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签订的协议,国防生入学后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毕业后主要分配到解放军总参谋部所属部队工作。当月,河南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迎来首批进展工作人员。


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河南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训工作办公室揭牌仪式在音乐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黎上将等部队首长,河南省副省长刘新民、教育部学生司就业处处长王林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6月,河南大学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教授党鸿辛院士去世,享年76岁。党鸿辛先生是广西北流人,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应聘到河南大学工作,是我国摩擦学学科的开拓者与学术带头人之一,1999年作为“两弹一星”有功人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表彰和接见。


7月,学校在大礼堂隆重举行试办研究生院揭牌仪式,副省长贾连朝,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原所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张海鹏,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吕晓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崔健民等出席了仪式。


9月,学校聘任“夏商周断代工程”专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李学勤,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巍为河南大学讲座教授、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并举办了“黄河文明形成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当月,“河南大学潭头惨案纪念碑”落成。中文系1955级同学返回母校参加入学50年纪念活动。


2005年9月10日,河南大学中文系五五级同学返校留念。


10月,亚太大学联合会联络处揭牌仪式在新行政楼二楼打听举行。亚太大学联合会秘书长、世界大学校长联合会副主席乌玛力和河南大学校长关爱和共同为亚太大学联合会联络处揭牌。当月,中国社会科学院33名专家受聘为河南大学研究生导师。


11月,依托河南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的河南省纳米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试基地竣工。校领导关爱和、王发曾、黄亚彬、赵国祥及省科技厅、济源市有关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12月,学校举办朱自强教授逝世十周年学术报告会。中科院院士江龙、邹广田,过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韩万书教授,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刘鸣华教授和校领导关爱和、黄亚彬等出席会议。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