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1948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04-01 访问次数:14848

1948年校长为姚从吾(12月止)。


19486月,河南大学被迫南迁苏州办学。同时中原局以部分河南大学师生为基础创办了中原大学,任命校友范文澜先生为校长。


12月,中原大学迁至河南大学校园办学。国立河南大学在苏州仍设6个学院,实行分区办学,当年毕业本科生352人。截至年底,在苏河大师生1200余人,中原大学师生2000余人。

 

 

1948年, 国立河南大学医学院院长张静吾看望居留南京的毕业校友


1948年5月,第21届经济系毕业生

 

6月,国民政府教育部下令河南大学南迁苏州,随后河大校园被国民交防司令部占用。国民党第66师侵占河南大学校园,营建工事和炮兵阵地,图书仪器遭到严重损毁。22日,开封第一次解放,国立河南大学著名教授嵇文甫、王毅斋、李俊甫等287名师生奔赴中共中央中原局所在地一—豫西宝丰县,受到刘伯承、邓小平、陈毅等首长的接见,同时中共中央中原局决定以河南大学这指师生为基础筹建中原大学。22日,陈士渠、唐亮签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封前线司令部、政治部保护河南大学的命令》,严令保护河南大学一切财产,任何人不得擅入,不得破坏或偷盗,违者严惩不贷。

 


1948年,到解放区去 。

1948年6月,开封第一次解放,国立河南大学280余名师生奔赴豫西解放区参加工作和学习。

 

7月,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原大学筹备委员会成立,陈毅任主任委员,中原军区副政委刘子久和河南大学教授嵇文甫、王毅斋任副主任委员。陈毅将军先后两次在全体师生大会上分别作了题为《来解放区学习与工作问题》和《目前形势》的长篇报告。当月,河南大学分别在南京和苏州建立办事处,南迁的1000余名师生历尽艰难先后到达苏州,经多方协调,校本部设在恰园,理学院设在顾家祠堂,文学院设在沧浪亭三贤祠,法学院设在金城银行仓库,农学院设在狮子林后院,工学院设在丁家祠堂,医学院设在公园路体育场,图书馆设在湖南会馆。

 

81日,刘伯承司令员宣布中原大学正式成立,著名史学家、原河南大学教授范文澜先生任校长,潘梓年教授任副校长,张柏园为教务长,孟夫唐负责党组织工作。21日,中原大学开始录取新学员,并分为行政、财经、教育、文艺、新闻、医疗6个系学习,修业期限为6~12个月,不久又增加了研究班。

 

10月,南迁的师生在苏州恰园举行开学典礼,各学院陆续复课。当月,中共河南大学地下党支部在苏州成立,李永珍为书记,到苏州解放前夕已有17名党员。


 

1948年10月28日,河大师生与全市人民一道庆祝开封第二次解放。

 

12月,中原大学2000余名师生迁至开封河南大学校园办学。姚从吾先生辞去国立河南大学校长职务,学校成立郝象吾、马非百、张静吾组成的3人小组维持校务,由郝象吾先生负责全面工作。当月,在台湾工作的40多名校友成立了河南大学台湾校友会,推举台湾畜牧公司的协理戈福江先生主事。


 

1948年11月,中原大学迁往开封,解放军站岗保护河南大学。


范文澜(右四)嵇文甫(右二)等中原大学领导和同学们在一起。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