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1949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04-01 访问次数:9514

1949年校长吴芝圃(5月始),党委书记张柏园(8月始)  (19481月至5月,国立河南大学在苏州期间未任命校长)。


1949年,党和政府重建了河南大学,接回了在苏州的大部分师生,当年毕业本科生446人。截至年底,在校生1800余人,正、副教授61人,讲师51人;图书约180000册,建筑面积90000平方米。

 

 

1949年2月,师生积极参军参干,决心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

 

3月,国立河南大学学生自治会举行了纪念高尔基诞辰81周年文艺晚会,创办了刊物《方向》,号召大家同黑暗抗争。

 

 

1949年4月27日苏州解放时,河南大学师生举着用花朵装饰“光明来临”的标语牌迎接。

 

4月,苏州解放,军管会主任韦国清同志为国立河南大学划拨了维持费,并动员师生参军参干,河大400余名学生南下参加了解放军。

 

 

1949年4月底,南京解放的特大喜讯传到河南大学后,全校师生无不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纷纷走上街头扭秧歌、演节目,欢庆胜利。沉浸在激动与欢乐之中。

 

5月,经中共中央中原局和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同意,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决定重建河南大学(时称河南人民革命大学),任命省政府主席吴芝圃同志兼任校长,省教育厅厅长张柏园和嵇文甫教授为副校长,王毅斋教授为秘书长,刘介愚为教务长。


6月,河南省人民政府接收中原大学医学院、师训一班和河南行政学院的900余名师生作为新河南大学的组成部分。

 

7月,河南省人民政府派郭海长等同志到苏州将河南大学6个学院的1200余名师生(其中教职工400余人)和全部图书、仪器设备接回了开封,6个学院统称为文教学院。

 

8月,250名毕业生组成南下工作团开赴新解放区。当月,行政、财经、文艺、新闻4个专业800多名干部学院南迁武汉办学,后改办为华中师范大学。省委决定,河南大学党委会由吴芝圃、张柏园等6名同志组成,张柏园任党委会书记。

 

9月,学校开始创办成人教育,至1954年共培训学员1000余名。


10月,校长吴芝圃、副校长嵇文甫赴京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12月,河南大学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委员会成立,张宏生任团委书记。当月,河南大学学生会成立,下辖院、系两级学生会。

 

截至年底,赴台的河南大学校友已达300余人,其中有河南大学前任校长张鸿烈、李敬高、查良钊、邓萃英、刘季洪、王广庆,田培林、姚从吾先生等8人,考古学家董作宾、石璋如,法政学家杨亮功、张金鉴,历史学家萧一山,书画学家周树声、马寿华,水利学家阀操兴、张子善,农学家林一民、李先闻、周植等,他们公推法政学家于镇洲先生为河南大学旅台校友会理事长,即后,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河南省立农业专门学校,河南公立法政专门学校、河南水利专科学校和医学院之附设助产学校、护士学校毕业生也纳入了河南大学校友之中。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