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1947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04-01 访问次数:8527

1947年校长为姚从吾。


1947年,学校恢复了政治系,文史系分为文学系和史学系,毕业本科生289人。截至年底,设文、理、法、农、工、医6个学院16个系,教职工近500人,在校生2000余人。


 

1947年,国立河南大学医学院第十五届毕业同学合影。

 

1月,河南大学学生自治会召开全体大会,决定联合其他学校罢课游行,通电马歇尔、司徒雷登,抗议美军强奸大学生的暴行,并致电蒋介石要求严加追究。


 

1947年,国立河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全体教职工留影。

 

3月,中国民主同盟河南地下支部在国立河南大学成立,王毅斋教授负责支部工作。

 

5月,全体教师罢教,要求教育部准予同京沪各大学同等待遇,声援全国“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运动,学生也于18日罢课支持教师的斗争。教授代表王毅斋、马辑五赶赴南京,向当局陈述同仁生活之苦,要求提高教职工待遇。月末,河南省反动当局以校内少数青年军复员生滋事与进步学生发生矛盾为由,公然闯人河南大学逮捕了47名学生,62日又有34人被捕。


 

1947年5月,国立河南大学巩县同乡欢送毕业生张敬铭、马光怒、张左玉,在七号楼前合影纪念。

1947年5月1日,《师友》创办者合影。后排左起:王般若、陈梓北、武柏林,前排左起:杨震华、任访秋、郝冠儒。

 

9月,学校迫于压力,开除了多数被捕获释的学生,并以“曾充代表赴京呼吁改善待遇”的罪名,解聘了陈仲凡、王毅斋、马辑五、段再丕等30余名教授。当月,法学院恢复了政治系,文史系分为文学系和史学系。学校建立了以鲁放为组长的党小组,开始以“学运小组”的名义开展工作。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