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百年数院赋》揭碑仪式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9-13 访问次数:1037


910日上午,《百年数院赋》揭碑仪式在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举行。《百年数院赋》碑刻书法作者、河南大学1982级校友、大湾区校友会数学与统计学院分会副会长王正营,《百年数院赋》文章作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郭灿金,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冯淑霞,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副会长许绍康,河南大学校友总会、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刘会军,数学与统计学院班子全体成员及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仪式由学院党委书记曹志伟主持。


会议伊始,王正营向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捐赠《百年数院赋》书法册页,韩小森代表学院接受捐赠并向王正营颁发收藏证书。


冯淑霞、许绍康、王正营、郭灿金共同为《百年数院赋》书卷碑揭幕


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代表朗诵《百年数院赋》。


刘会军向河南大学大湾区校友会数学与统计学院分会颁发捐赠证书, 王正营代表分会接受证书。


王正营表示,作为书者,看到《百年数院赋》时,读之朗朗上口、大气磅礴,顿生书写计划。石刻书卷承载了数学与统计学院100年的历史与辉煌,真诚祝愿数学与统计学院在新的百年勇攀高峰,再创辉煌!

  

冯淑霞对各位校友、老师以及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指出,举办此次活动是向河南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00周年的献礼。冯淑霞简要介绍了百年数院的发展历程,她表示,《百年数院赋》真实再现了河南大学数学学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时代风貌,充分展现了河大数学人百年来拼搏奋斗、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传之后世,让后学观之、仰之、学之、效之。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奋斗成就世纪辉煌。希望数学与统计学院以百年院庆为契机,紧抓"双一流""双航母"战略机遇,团结一心、矢志奋斗、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奋勇争先,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篇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

百年数院赋

郭灿金

夫数学者,群科之基础,思维之原型,无远而弗届;夫河南大学数学学科者,中州大学创校之固有科目,奠基理科,倡导科学,功在开先河。初创以来,经数理系、算学系、数学系、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诸阶段,迄于今日,恰百年矣,故为之赋:

岁在癸亥,一九二三;

中州大学,云程扬帆。

数学学科,由是发端;

际遇作钧,执掌教鞭。

宽拓课程,创办学刊;

格物致知,穷理精研。

中原板荡,辗转播迁;

传播数理,使命在肩。

敦慈映川,躬耕杏坛;

孟模亚星,植根中原。

探赜索隐,钩深致远;

开枝散叶,广播学缘。

前贤后学,薪火相传;

稳中求进,敢为人先。

人才培养,体系完善;

万余院友,成就斐然。

数学统计,学科齐全;

高层突破,不懈登攀。

几何代数,分析计算;

概率统计,实力彰显。

师资团队,中外俊贤;

学术交流,活跃频繁。

数学中心,支撑科研;

原创成果,累累满园。

念兹在兹,大道至简;

静水深流,桃李不言。

四个面向,聚焦前沿;

基础应用,并行发展。

明德计划,优才摇篮;

木铎金声,弦歌绵绵。

立德树人,创新实干;

百年数人,止于至善。

诗曰:

以直代曲意无限,

守常求变星满天。

跬步微积至千里,

踔厉奋发谱新篇。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