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校友文萃
我的大学回忆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1-07-23 访问次数:1838

 

 

忆往昔 峥嵘岁月

——王显庆

有些诗写给昨日和明日,有些诗写给爱恋,有些诗写给从来未曾谋面,但是在日落之前也从未放弃过的理想,而我,则想写给我如诗的青春——我的大学:河南大学。

依稀记得,四年前的那个秋天,我怀揣着自己那看起来遥不可及的梦想,踏入了河南大学的校门。依旧清晰的记得自己第一次踏进的是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的大西门,河南大学四个金闪闪的大字映入眼帘,那一瞬间的第一想法就是——长途跋涉这么久我终于找到着落了!那是一个傍晚,进入校园的我如同进入一个迷宫,兜兜转转很久,又问了路人甲、路人乙……,绕了好一圈弯路才寻到数学与统计学院,心之所向,虽远必至。从此以后,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便像中国结那样紧紧地系在心中,伴随我一年——四年——永远。而从这里开始,便开启了我的大学之旅。

重回首,仿佛自己站在更高的地方,登高望远,回望四年的大学时光,就像是书写一本小说一样,是那样的完整又是那样的玄幻。手握一支名为王显庆的笔,谱写属于自己特色的四要素”——懵懵懂懂的开端、奋力拼搏的发展、迎难而上的高潮、不留遗憾的结尾;努力尝试那些看似遥不可及的小目标、小梦想,让这部小说的剧情永远是那么的捉摸不定、变幻莫测,充满个人色彩。现在我愿走进这本书,和大家分享我的点滴故事。

第一阶段——懵懵懂懂的开端

故事的开端从2017年的秋天,那个烈日炎炎下的军训开始。军训的前一天,我提前去辅导员办公室报道,依旧是不熟悉校园的路,起个大早绕了一大圈走了半个多小时走到辅导员办公室,见到辅导员第一想法都是对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一无所知,能帮辅导员、老师和同学们做点什么就尽力帮忙去做。于是找老师报到完之后,我拿到自己专业的信息表,回宿舍统计大家到寝情况。自己也通过这个过程认识了自己的室友、好朋友和同学,通过与同学们的相识相知,互相聊天,了解他们地区的风俗、方言等,我便觉得大学不单单只是一个学习的地方,更需要自己全方位的发展,不能只是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里。于是,在今后的军训生活中,我经常帮辅导员统计大家的入学信息,帮大家领取军训服装,给大家分发等。军训期间,我作为外省的学生尽可能地了解校园,经常夜晚逛校园;了解老师,准时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种会议;了解大家,军训第二天晚上与室友第一次畅聊家乡和人生。虽然自己参加了许多活动,但还是很担心同学们会认为我办事不够周到,担心自己未来的学习会不会很吃力,能不能跟老师交流起来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于是我非常谨慎的尽自己所能帮助大家处理好学院事务,严格遵守教官的指令,在紧张忙碌的状态下结束了我的军训生活。军训教给我们的是大学不光有享受和放松,更要我们学会吃苦,可是我还是对大学的学习一无所知,尤其是数学院的我们,都知道数学很难学,到底怎么学还是懵懵懂懂,而军训的结束代表着大学学习旅程的开始。

 

毕业照

依旧非常清楚的记得,大学里的第一节数学课是楚彦军老师的高等代数课,是那样一个明媚的早晨,我们都坐在综合楼2103教室,老师拿出了半节课的时间给我们讲自己的学习经历,如何上课,如何交作业和如何学好高等代数这门课,让我对大学数学有了一点点感觉,数学重要的是理解,更重要的是花时间去理解、感受它的美。而由于军训一直帮辅导员处理年级事务,加上大一上学期课程量相对较少,我选择竞选年级长的职务,自己竟然当选了。这也是自己的选择,我一定要对得起自己的决定,为此这学期我经常课前帮老师点名,组织班级和年级活动,大扫除活动,运动会等事宜,虽然耽误了很多学习专业课的时间,但我都会通过课下的时间把作业和课程理顺一遍,做到心中有数。这个时候的自己真的对数学,像分析、代数和几何这些课程没有那么多的感觉和兴趣在,只是觉得学习方面不能落后,不能挂科,还有一个想要考研究生的梦想。为此,我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非常认真的复习,基本上最后半个多月的时间,每天都要早起晚归的复习这三门专业课,现在回想起来7点多和大三的考研学长学姐一起挤图书馆学习的日子,依旧很怀念。那是让我静下心来认真思考的地方,那是让我效率可以无限提高的地方,那是让我心无旁骛的复习专业课的地方,而期末考试没有拖后腿基本上都是那段冬天图书馆的艰苦时光带给我的,这也是我逐渐走向数学这条道路的基础。

第二阶段——奋力拼搏的发展

大一的下学期一回来,最重要的两件事情铺面而来——一年一度的太极拳比赛和数学与应用数学明德计划实验班的遴选,由于第一学期期末考试成绩没有特别拖后腿,在辅导员和王波院长的推荐下,最终选择面试实验班,也希望自己可以在数学专业课方面学出自己的小的见解。这是我大学第一次正规的面试,虽然过程非常紧张,但也让我在这个紧张的过程中反复确认自己的目标,更加明确未来的三年大学时光应该如何度过。自己也是在面试的环节险胜,以实验班垫底的排名进入班级中,自己深知学习在实验班不够靠前,便将自己的重心放在了学习上。我向导员辞掉自己年级长的职务,最后一个交接工作便是太极拳比赛,和各个专业的负责人一起组织大家认真训练,最终拿到了太极拳的一等奖,看到从此医药数的消息时,自己也非常高兴,可以最后为大家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自此以后,我便隐退江湖,选择做实验班的小班长,更多的心思花在了学习专业课上。

 

上课照片

首先,我先找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的老师询问转进实验班自己还需要补哪些专业课,一下课就坐在综合楼的空教室里做题、翻课本,回顾那些没学明白的知识,并紧跟老师的进度完成作业,在图书馆寻找课外资料加深对数学基础课的理解等,提前复习争取期末考试拿到较为优异的成绩。然而激起我数学兴趣的便是两位数论老师,一个是我的实验班导师——陈士超老师,一个是我们的数论授课老师——唐恒才老师,他们幽默风趣的讲解,像玩一样的解题思路瞬间让我感觉数学是活的,他并不是死记硬背、天天刷题才能学好的科目。学好数学首先要建立兴趣,那学期我也去图书馆翻过像哥德巴赫猜想、数学之美等书籍,感受数学大家是如何思考数学,感受数学之美的。这学期也是我数学兴趣的启蒙,让我更有动力去学习数学而不是机械化的接受它。并且经过院里的大力宣传,我了解到数学最重要的两个赛事——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我都有报名参加校赛,数学建模更清楚的知道整个三天的时间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数学竞赛竟然在自己的一顿乱写下,拿到了校级一等奖的最后一名,让我真正的感受到了学有所用的感觉。为此,我暑假的70%的时间都在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和数学竞赛的培训,喜欢这些学科竞赛,可以丰富完善自己。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获奖照片

而在即将步入大二这一阶段,对于实验班而言,数学方面的专业课变得多起来,为此我暑假提前预习了一点点小知识,大二的上学期推掉了所有的课外活动和聚会,更多心思花在学习那5-6门专业课上;花在多去关注数学竞赛,练习相应的难题上;花在准备四、六级考试上。有时间时,就多看看数学分析和高等代数的习题,多看看抽象代数、常微分方程、概率论等做题技巧,如何理解和思考每一门科目,多去看看四、六级考试的真题。经常性的给自己一些小目标,并跟好朋友一起复习、准备期末考试,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在这样心无旁骛的学习进程下,顺利地一次通过了四、六级考试,并且期末考试拿到了实验班较为前列的成绩。

个人讲课照片

就是这样的一直奋斗,往前一点一点的进步,不让自己掉队,不让自己一直在班级垫底。

第三阶段——迎难而上的高潮

当自己逐渐迎头赶上之后,总是不希望自己闲下来,于是我竞选了数学建模协会的副会长,分管数学竞赛的赛事负责,又因为自己对高等代数这门课感觉很有兴趣,于是在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申请时毫不犹豫的找到了代数方向的楚彦军老师,选择了一个《阶数为3单位幂零矩阵的乘积及其分解问题》来研究,并申请到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省级项目。可是,在这么多事情的情况下,哪有那么一帆风顺,我也遇到了学习路上的一大瓶颈:实变函数和基础拓扑学在大二下学期这一学期非常的懵,经常花一天的时间去理解学习实变函数和基础拓扑学,还是感觉学的一知半解,没有理解其中的奥秘,期末考试也发挥的不尽如人意,让我重新思考反思自己的不足,在数学学习方面存在的问题。为此,那个暑假我推掉了许多的活动,在学校里和好朋友一起学习,准备数学建模和数学竞赛这两大国家级赛事的同时,认真反思自己专业课方面存在的问题,更应该多找几本课外资料,阅读一下别人的想法,不要总是停留在自己的理解上,再次看课本寻找自己知识的漏洞,调整好状态迎接这最难的一年:大三冲刺期。

日常笔记

一进入大三,马上要做的就是准备数学建模竞赛的比赛,我和好朋友郝普,拉上软件学院的学霸李可通过一假期的努力,跟着学院指导老师不断做建模题目,加上国赛三天的熬夜赶工,最终我们拿到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二等奖。我也非常感谢他们牺牲自己的假期时间一起做如此有意义的事情。结束数学建模竞赛后,由于自己还在做代数方向的创新项目,并且在非常认真的准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我申请了高等代数学的助教,通过批改作业,给他们查看章节检测题的方式,让自己再一次事无巨细的复习高等代数这门学科,让我对它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此外,大三上学期的五门专业课不能再像上学期那样迷迷糊糊了,自己非常认真地复习整理所学知识,做到心中真的明白掌握每门学科的内容,这学期许多专业课都是以后数学发展非常重要的专业课,比如:数学物理方程、复变函数、泛函分析、微分几何等,我仔仔细细看课本,非常详细的查阅资料,认真做好期末考试的复习,完善好自己专业课的学习。与此同时,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同学、老师商议后,我们每星期进行一次讨论班,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也不忘创新项目的研究,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便于以后研究生的学习。而一直在准备的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也是没有白准备,认认真真参加省里的选拔赛,拿到了省级一等奖和国家级决赛的替补名额,希望自己可以继续努力做的更好,不怕难,不畏惧这么多事情,坚持做下去。

 

教师技能大赛比赛照片

而这个寒假回家,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止了我们的返校,虽然我们不能正常返校,大学梦不能阻挡。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安排,我们正常进行网课学习。而在大三下学期这个正是保研和考研的关键阶段,在家的我依旧不能忘记自己的目标和初衷,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

1、在家依旧不能忘记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家书写创新创业项目的结项报告,并与老师反复商议其中的细节以及框架性的问题,和项目组里的五位同学一起完成这次项目的结项报告,顺利结项。

2、在家不能忘记专业课的学习,这学期学院为实验班开设了许多代数方向的专业课课程,通过这些课程的学习,虽然是在家上网课学习,但我依然感觉我可以学的懂这些课程,我可以与老师进行课堂互动,而且有着非常高的学习兴趣。为此,我认认真真的上网课,完成本学期的所有学习任务,也通过这学期的学习,更加坚信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代数方向。

3、我们学院借助网课的条件,邀请到了国外大家林宗柱教授为我们做短期课程——代数与几何表示论,他用最诙谐幽默的语言向我们阐述了现在代数、几何表示论最前沿的发展和那些看似解决又有许多待解决的问题,醍醐灌顶,让我对这个方向产生了兴趣,喜欢这个学科的前沿问题,自己还能听懂一部分知识,让自己更加坚定研究生的选择方向。

4、最后便是大学最重要的一份答卷:保研至中国科学院大学。

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自己最终确认了研究生的学习方向,只有明确方向才能心无旁骛,一心一意的去准备研究生的面试。通过院里的综合评定,我可以拿到保送研究生的名额,但是自己深知成绩排名并不是第一名,无论如何自己都要通过不懈努力,反复复习专业课知识来争取学校的名额。为此我在家根据每个学校的提示收集自己的报名信息,在这里特别感谢楚彦军老师和我们可爱可敬的班主任韩喆老师为我写推荐信,自己也反复复习代数学方向的课程和数学专业的基础课程,在被拒了许多学校后,和我的导师沟通交流成功后,获得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的面试资格,在自己的不断复习下,成功面试,最终在十月份填报系统时确定自己的学校——中国科学院大学,不畏困难,坚持学代数坚持到底,最终给自己交上一份满意的大学卷。

第四阶段——不留遗憾的结尾

仿佛在自己保研找好学校之后,大学的生活就像走入了尾声,可是我不想留有遗憾的告别大学的四年生活,我打算用最后不到一年的时间,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将我的所学应用出来,并跟老师和好朋友们好好做一段告别。为此,我做了以下的努力,与母校、与老师同学们告别。

1、蹭一些研究生的代数课,并跟代数方向的老师上讨论班,学习研究生的代数知识,在此特别感谢楚彦军老师和侯波老师,带我了解了许多代数方向的知识。

2、提高自己的讲课能力,报名参加河南省的教师技能大赛,被抽中后认真备赛,多和指导老师张玉环老师沟通交流,教会了我许多讲课说课方面的小技巧,并拿到河南省数学组第一名的成绩。

3、在院内实习,帮助辅导员处理一小部分的院内杂事;同学们考研,帮助同学解决一些简单的分析、代数的题目,希望有所帮助。

4、认真准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获得国家决赛的晋级名额,认真准备、认真复习,配合老师统计信息,成功参赛拿到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国家级二等奖。

5、和室友、和好朋友出去毕业旅行,祝愿他们前途似锦,鹏程万里;和老师、同学们毕业合影留念,希望大家一切顺利,顺心顺意!

 

班级合影

时光荏苒,回望大学的四年时光,不知不觉在自己的点滴小事中悄悄流逝;回看这部小说,因为自己的不服输、勇于尝试、一点一点突破而充满个人特色,充满跌宕起伏。

我始终相信:大学会因为你的奋斗变得更具活力,会因为你的努力变得更加精彩,你的四年时光由你决定,越努力越幸运!

最后真诚地祝愿我们的母校和学院蒸蒸日上;祝愿我们的老师顺心安康,桃李满天下;祝愿全体2021届毕业生,鹏程万里;祝愿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梦想成真!




校友简介:王显庆,男,20001月生,20179—20216月就读于河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明德计划拔尖人才实验班,20216月本科毕业,保研至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