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校友文萃
董延寿:岁月流淌 同门难忘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03-04 访问次数:6721


       一九七八年是非常难忘的一年,这一年有两次高考,这在中国现代高考史上可能是比较罕见的,一次是春季,一次是秋季。本人有幸参见了两次高考,而且两次都被录取了。第一次考前是知青,第二次考前是工人,第一次录取的是大专,豫西师范大专班,第二次是开封师院,即现在的河南大学


       接到录取通知书,到去河大上学,也是一波三折。当时自己工作的单位是洛阳棉纺织厂,简称洛阳纱厂,是洛阳的十大厂矿之一。洛阳十大厂矿是“共和国长子”,大都是国家“一五”期间工业建设布的点,这些厂基本上都是部属的,级别高、待遇好、地位重要,不好进也不好出。当时遇到的问题是自己在厂子弟中学教书,要去上学,自己所教的课谁来接,有关领导讲,找到了“接班”的,才能走,言外之意是很清楚的。


       在分身乏术,万般无奈的时候,开封师院中文系的毕业生,洛阳纱厂出去上学的梁建国学兄学成归来,他古道热肠,非常帮忙,接住了我所教的课程,这样我才得以脱身,到开封报到上学。梁建国先生先在纱厂子弟中学教书,后调到厂部当处级干部,再后独立办学、创业等,是洛阳资深知名学者,他精通书法、演讲、写作,精研儒释道国学文化,我们是相识相知很久的朋友。


王全乐部长在古雒斋艺术博物馆参观


       自己是插过队、当过工人后到大学上学的,当时一门心思就是去学习,把过去被耽误的时间夺回来,因此平时主要呆的地方是教室、阅览室和图书馆。印象中看文史哲书比较多,也比较痴迷文学,世界著名作家雨果、托尔斯泰,国内名家巴金、茅盾、老舍等的书读得比较多,有时候几乎是一、两天一本,如饥似渴,像赶任务似的。


       当时到河大去上学,自己用木板钉了一个箱子,把被褥衣服等放进去,这个木条箱子虽然粗糙,但很实用,一直陪伴自己在大学生活四年。一同去报到的还有纱厂的子弟,我的同届同学丁一平,他爸爸是纱厂的分厂领导,印象中是整理车间的主任,在厂里口碑很好,把应届高中毕业考上大学的儿子交代给我。丁一平同学虽然年龄小,但很聪明,运动上很擅长,毕业后先在洛阳警校工作,担任科研处长,后去读博士,毕业后作为人才,引进到河大,目前在河大马院当教授。


       我们一个寝室中有来自孟津平乐的王钦虎同学,人称“王老虎”,他是伞兵退伍的,显著标志是经常穿一双大底子的伞兵鞋,走路噗噗作响,很有军人范。“王老虎”确实比较老虎,因为他有丰富的阅历,令人刮目相看。大学毕业以后,他分到了三门峡党校工作,我曾去三门峡拜会过他,他曾在家设宴款待,相谈甚欢。后来联系少了,据说他到深圳工作了。人生无常,有时在某个点相会了,很快就分开了,按各自的方向流淌。


付志方同学--山东省政协主席


       大学学习是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时机,体者,载知识之舟,寓道德之舍也。在大学时,自己是个体育运动积极分子,当时喜欢打篮球、每周都要运动几次;还有就是喜爱短跑,参加学校运动会的成绩是百米12秒1,是连续四年全校运动会历史系4*1接力比赛的主力队员之一,并连续四年在全校拿第一,还喜欢三级跳,在全校运动会中获过奖;大学毕业时,自己最引以为豪的是体育课的成绩各门均是优秀。回想起来,热爱运动让自己大学学习时及以后受益良多。


       同寝室同学中,好多个性比较鲜明,有的外向,有的内向,有的坦诚,有的深沉,但都是高考冲杀出来的佼佼者。如项祥一同学,驻马店人,毕业被组织确定为定向培养干部,先在基层工作,后到驻马店地区组织部青干科工作,曾到洛阳来看我,我后来也曾带着洛阳师专的老师们去看他,当时他是泌阳县的县委副书记,隆重接待了我们一行,专程陪同我们到当地名山嵖岈山考察。后来,联系少了,听说他到确山县当了县长,地区水利局当了局长,之后就断了音信。


       在上大学时,有一群心心相印的同学兄弟真好。当时我是组长,班级团支部委员。寝室里有一位人称“吴大帅”的吴志彬、吴大哥,他个头大,一米八多,经历广,当过解放军,办事麻利有魄力,故人称“吴大帅”,以示他是同学中的吴佩孚大帅。他阅历丰富,对同学们关照颇多,我们也从他身上学了很多东西。吴大帅后来分配到郑州铁路局党校工作,很有成就。其实,上大学,每一位同学都是一本好书,教会自己很多


阎天常同学--漯河市人大副主任


       同寝室同学中,印象比较深的还有顾新生同学,他家是新乡的,学习很用功,办事很有章法,大学毕业以后分配到了河南师范大学,后来选拔到了省委组织部,在干部调配处当处长,经常到各地考察干部,我所在的单位他也来过,工作上给我们这些业务出身的干部很多指导。


       同学中联系比较多的当属王全乐同学,家是洛阳偃师府店参家店人。毕业后我们的联系一直没有中断,前不久他还专门到我办的洛阳古雒斋艺术博物馆参观指导。寝室中我俩的书桌对书桌,学习上切磋比较多。他同孟津平乐的王钦虎同学是上下铺的。全乐同学非常善于学习,看问题很深刻,办事很果断。他是省委组织部定向培养的干部,从伊川上川乡副乡长一步一步干起来,做过乡镇长、组织部长、县长,县委书记,后来当到到洛阳市副市长、常委宣传部长,市人大党组书记、正市级领导干部,是我们这届同学中的佼佼者。


       大学同学中切磋学问,探讨问题比较多的有来自平顶山鲁山县的潘民中同学。他在我们这一届中年龄稍微大一点,是民师考上的。民中同学治学严谨,在中国古代史、平顶山地方史等方面颇有建树。刚毕业那些年,他在平顶山技校供职,我们相互之间联系比较多,还一起在王全乐任县长的伊川县修改书稿,研讨课题。他是民盟平顶山的主委,后来担任平顶山政协副主席,是民主党派从政的典型。


潘民中同学--平顶山市政协副主席


       在河大学习的时候,同学们思维都比较活跃,对专业学习非常下功夫,亦能结合专业知识分析探讨一些问题。当时,王全乐、潘民中和我,拟定了一个题目《中国历代咏史怀古诗卷》,用历史分析的眼光对历史上100多位著名诗人的咏史怀古诗进行梳理与解读,不知不觉,进行了三年,形成了三十余万字的书稿。书稿完成以后,特请中文系的任访秋教授指导,任访秋先生对此书评价甚高,欣然为本书撰写序言,后该书由中州古籍出版社出版,在学术界影响比较大。


       大学期间,同学们的感情都是很真诚的。当时我们寝室有十多人,住的是老式的木质上下床,一人一个木桌子,便于学习,我的下铺是来自温县的闫天常,他小我几岁,人很聪明,学习很勤奋,干事很认真。前些年他在漯河市工作,担任市委组织部常务部长、市人大副主任。前几年花会还来过洛阳,我们之间后来虽不常联系,但彼此都很挂念。


       河南大学学风纯厚,造就了一批管理、学术等方面的人才。我们这届同学中,有许多人走上领导岗位。付志方同学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一位。在校期间我们接触比较多,他为人低调,不事声张,做事踏实,给人印象很深。毕业后他先在团省委工作,后到卢氏县挂职,先当县委副书记,后当县长,在由卢氏返回郑州的家中时,路过洛阳,时常抽时间到我供职的洛阳师专与老同学们聚一聚。那时候,他非常很辛苦,路途累了,就半躺在汽车的后座上打个盹,为了工作奔波于郑州卢氏两地。后来他到灵宝当书记,我曾去看他,也曾为洛阳师专历史系的老师办福利,找他去灵宝寺河山购买苹果。再后来他到开封当市长、保定当市长、当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常务副省长、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等。志方同志严于律己,善于学习,能力过人,是我们这一届同学中的榜样。


王全乐部长在古雒斋艺术博物馆参观


       当时在大学学习,大家都很刻苦勤奋,知道机会来之不易,都如饥似渴地在补过去被耽误的青春岁月,不懂的问题随时向老师讨教。同学之间、尤其是一个寝室的同学,经常为一些学术问题探讨乃至争执,甚至上床以后仍要辩论,目的就有一个,疑义相与析,尽管有时候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几天不说话,但细想想,这种“卧谈”有好处,培养了批判精神、探索精神,学会了用思辨的眼光、客观公正的态度看人看物看自己。


       同寝室的同学,一个组的同学,一个班的同学,一届的同学比较多,除了上述提到的以外,我们三班的团支部书记刘长典同学,是我们的老大哥,他为人谦和,思维缜密,涉猎面比较广,尤其比较喜欢文学,我们毕业的时候,他考到南京师范大学,成为攻读古典文学的硕士研究生,毕业以后,他分到了河南省委宣传部,先后担任理论处处长,省社科联副主席,对同学们申报课题、社科研究给予了很多指导与帮助。



       还有许多同学,如我们班的班长,历史系七八级的级长孟庆琦仁兄,他家是开封市的,出身于书香世家,对我们外地的同学给予很多照顾。他留校后担任河大的学生处长、组织部长、商丘师院副书记、河大校级干部,是我们这一届同学的“专职联络员”,把同学们回河大要办的事情办得妥妥当当。还有程凯老兄,当年的帅哥,今天依然的帅哥,凡是同学们有事,一如既往地予以帮助。还有班长秦翰华同学、龚留柱同学、以及后来成为著名作家的秦俊同学,杜建辉同学、董予德同学、常开建同学、宋治国同学等,当然还有许多女同学,如李梅焕、郭朝英、张媛、杨焕芬等,在自己的学习中、研究中、人生成长中给予了诸多支持帮助,回想起来,历历在目,难以忘怀。还有许多同学尽管联系不多,但同窗四年,同门学习,所结下的友谊,终生难忘,因为它已融进了我们的血液中。


       同学感情,是最纯真的感情,没有索取,不要回报,有的是共同的进取;同学感情是最美好的感情,不掺杂任何其他因素,为的是共同成长;同学感情是最难忘的感情,它记录了人生成长中最美好的一段,最精彩的一段;这一段可能永远也回不去了,故显得弥足珍贵,刻骨铭心!若下辈子有机会,我们还愿意成为同学,成为同一个师门、共同商榷学问、激扬文字、指点江山的同学!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