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校友风采
钱永强:因为热爱,所以坚定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8-02 访问次数:1348

钱永强,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2010年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中欧国际工商学院EMBA;拥有13年移动机器人行业经验,高级机器人系统架构工程师,曾参与航空八院月球车设计,曾担任Robot Cup 高级组冠军团队队长,曾带领团队获得Slush(芬兰)科技创业中国区第一名。近年来,钱永强陆续获得2017年福布斯中国3030岁以下精英、202236氪「X·36Under36」年度S级创业者名册、2023年「财富」4040岁以下商界精英等称号。

  

一、与机器人结缘

钱永强从小就酷爱物理和机械,2006年进入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学习。大学期间,钱永强就对机器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先后加入学院实验室为提高学生科研能力而组建的科研小组和智能车小组,废寝忘食地学习编程、人工智能等知识,并将知识应用于相关项目中,表现出了很高的科研能力与动手能力。他与团队成员根据机器人能深入地震灾难现场救援的特点,设计出一台有着29个电机,能够根据地形改变移动模式并能通过鼠标和键盘进行远程控制的机器人“蚂蚁”,参加了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并获得河南省一等奖。

正是因为热爱,让钱永强与机器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二、实现机器人产品化梦想

2016年是机器人产业元年,大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但其中很多企业都没有相关技术积累。为了完成整机生产,他们不得不将关键的移动底盘研制工作托付给其他企业。在这样的背景下,其中一家大企业找到了钱永强。钱永强带领四人团队在车库内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花了三个月时间,最后超预期完成了任务,拿下了客户订单,完成了机器人产品化的第一步。

三、打造TOP物流机器人产品

物流行业具有高度依赖人工、密集度高且安全事故易发等特点, “叉车是工业物流最底层的搬运工”,如果木蚁机器人可以设计出无人叉车,让机器代替人,就会有巨大的应用价值。基于此,钱永强把目光放到叉车领域。2018年,钱永强带领木蚁机器人研发了第一代“无人叉车”,并于2019年正式投入快运、各大转运或分拣中心现场运行。经过产品迭代不断加快,已经能够实现在各大中心现场运行数十台甚至上百台机器人,在最艰难、复杂的应用场景中获得了“行驶权”;木蚁机器人于2022年打通了室内外无人搬运技术场景,成功落地了室外搬运。公司打造的性价比极高、颠覆行业的爆款叉车产品,已经占有了快运物流中70%的市场,荣升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并在大型快运公司实现数十个场地复制的好成绩。

目前,木蚁机器人(Mooe Robot)已经成为一家拥有L4级无人驾驶与超强数字化管理的技术,致力于在无人叉车、无人车及智能物流解决方案的相关设计、研发与应用落地的引领全球托盘搬运数字化的科技公司。

四、坚定初心,不负热爱

正如河南大学校训所言,“明德新民,止于至善”。钱永强领导的上海木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宗旨就是期望能够通过科技的力量来使社会不断进步,事事物物都力求达到最美善圆满的境界。“让人类不再搬运”,这是钱永强深深践行不止的河南大学学子所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使命。

作为“铁塔牌”学子的一员,钱永强始终怀揣着那一颗初见机器人时的热爱之心,在自己事业的征程上,挥洒汗水,燃烧能量,坚定前行。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