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明伦往事
美国校友贾新峰专访:学习丰富了我的读书时代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11-03 访问次数:3047

       难忘河大,我读书时代的精神食粮

       在河南大学的四年求学之旅,最难忘的就是读书学习的经历,河大就是一个知识的宝库、文化的殿堂,我在河大的四年时间,不仅学到了中文系各个科目(包括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外国文学以及语言学等方面)的知识,还自学了法律系的全部课程,功夫不负苦心人,我在1989年考入了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学习丰富了我的读书时代,除了学习中文、法律的相关课程,我还喜欢“泡”图书馆,进入河大图书馆就像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从经史子集到外国哲学,从《武经七略》到名人传记均有涉猎,当时不仅仅是喜欢看一些各种流行思潮的书籍,还特别喜欢看古代的线装书,像《焦氏易林》等,图书馆收藏的一批没有句读的书,我也试着去读,慢慢的就都能读懂了,所以看闲书、看杂书也是一大乐趣。


难忘河大,我求学途中的灵魂之交

       上学期间得三五知己好友是一大幸事,我们可以在一起切磋学问,讨论当时的热门问题,像班长赵留斌,团支书张立新,还有方清刚、吕玉僧、孙俊贤等同学,大家都来自不同地域,性格各不相同,相处却非常融洽。要说最难忘的,就是刘思谦老师,虽然我听刘老师的课并不是很多,但时常去听刘老师的讲座,刘老师激情澎湃的教学风格,关于人道主义、人本主义精神、人性论等方面的文学观,给予了我深刻的启迪,甚至在我以后从事法律相关的职业,关注社会问题时,都能以人为中心去思考问题。


难忘河大,我从业时期的指路明灯

      

        在河大的求学经历,对我以后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首先是知识基础,在河大读书期间,大量的学习和阅读为我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其次是河大精神,河大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精神对我当时乃至以后的人生都产生了深刻影响。抗战时期,河大曾在我的家乡嵩县办学,在战争的烽火中,老师和同学们依然在坚持教学、学习,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一种薪火相传的精神。河大古朴厚重的校园氛围也塑造了我朴拙的性格,让我能以稳健的风格从事工作;第三,河大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所以我们作为河大牌、铁塔牌学子,学习能力非常强,适应社会的能力也非常强。在毕业离开河大、读研以后,我从事过多方面的工作,在北京怀柔法院从事过审判工作,后来到深圳市政府办公厅编辑每日快报,在深圳法制报当过记者,在大鹏证券从事过金融证券方面的工作,后来又下海经商。我认为能够适应多方面工作的能力,也是与母校学科种类全,包容性强是密切相关的。同时,河大有着国际性、开放性的基因,因为河大成立之初就是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这也给了更多河大学子睁眼看世界的机会,我就是其中一个,在后来的工作中,我产生了强烈的想要走出去看看的愿望,于是就来到了美国,开始了在美国的二次创业。


异乡遇校友 散是满天星

大纽约地区各高校校友会会长合影


       初到美国一切都感到陌生,但遇到河大校友让我找到了归属感,譬如说付品德会长,他是创立河大美国校友会的第一任会长,在加州洛杉矶时,我曾去拜访过他,会长温文尔雅,学术造诣高,能够在哈佛大学等名校讲课,编写的教材也被列为教育部的通用教材,令我十分敬佩;我在纽约曾多次拜访著名的艺术家大泽人(王庆祥)老师,他也是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至善研究院的高级顾问,聆听王庆祥老师讲河大的往事,探讨对艺术的看法,感到不亦乐乎;林晓东老师知识广博,很早的时候就成为了哥伦比亚大学的终身教授,同时是哥大创新与耐挫教育研究中心的主任,经常为河大义务举办讲座,为河大赴美访问的老师提供机会,是我们在美河大校友的骄傲;翟莹学妹目前在联合国工作,正在联合国的大舞台上积极展现我们河大学子自信向上的精神风貌;孙连志师兄出国之前就是河大经贸管理学院的老师,出国之后师从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大师读研,毕业后在著名的基金公司从事投资工作,现担任河大美国校友会至善研究院院长,组织河大有学术造诣的校友研究实用的课题,回报母校、回报家乡;著名作家孙彤,是河大中文系的大才女,赴美之前是《大河报》的记者,后来在美国出版发表了一系列的书籍文章,获得了许多文学大奖;孙国平师兄谦逊幽默,热心公益,在美国联邦食品药品监督局工作;杨长发师兄、尚楠师妹都从事金融投资工作,业余时间积极参与校友会的事务,付出很多心血;在美国大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魏琬晴师妹专业能力非常强,和校友梁仲平律师一起解决了几届校友会都希望完成的美国校友会作为非赢利组织的注册问题。

       除此之外遇到的从事学术研究、从事金融及其他方面工作的校友也有不少,总体来讲,我们河大在美校友人才济济、藏龙卧虎,具有鲜明的河大铁塔牌学子的印记,就像校训所言“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是我们同样的理想与追求。


与中国驻纽约总领馆黄屏总领事合影


       除了在美国结识校友,我也经常接待赴美的河大老师、河大校友。在洛杉矶时曾经接待过时任河南大学副校长的赵国祥一行,当时访问团有十余人,我们在交流时感到十分亲切;在纽约,曾与赴美的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关合凤老师、张占武师弟相聚,感受到了美国常青藤名校哥大与河大的密切合作;在纽约接待了欧亚国际学院的赵成新院长,促成了母校纽约汉语教学基地的设立,能够在美国推广中国的武术、汉字文化,都是非常有意义的;前些天我还接待了来纽约探亲的河大校友但斌,号称“中国的巴菲特”,他曾经为母校捐赠了大量的款项,我们在深圳时就相识了,此次在纽约再次相见,举杯畅谈,感受到“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有幸尽自己的力量为母校做事、回报母校,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

聚是一团火 患难见真情 

与河大校友在美国首都华盛顿


在美遇校友十分难得,所以我们常通过线上微信群和线下聚会来加强联系。我担任第五届美国校友会会长之后,组织了校友们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聚会活动,大家一起探讨、回忆了在河大的生活并畅想未来。另外我们还定期召开校友会的一些理事会议,这都是保持联系的一个很好的方式。同时在祖国遇到困难的时候,例如疫情、洪水等,校友会也积极地组织募捐活动,募集资金,采购防疫物资支援国内,通过这些公益慈善活动,校友们能够联系起来并肩奋斗,我们之间的感情也变得更加深厚。

大河直奔流 期待新荣光

母校的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也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发展,特别是在110周年校庆时,我在线上全程参加了校庆活动,真切地感受到了母校的发展变化和取得的进步,由衷的为母校感到高兴、自豪。

在迎接母校110周年校庆的时候,我们也组织了募捐活动,为河南大学和美国大学之间的国际学术交流贡献点滴力量,除此之外,我们还组织了征文活动,让在美校友回忆在河大的生活,寄语对母校新的期望。

河南大学在国立大学时期曾排名全国国立大学第六名,所以我想,在新时代发展的浪潮中,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河大也终将在深入落实“双航母”战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劲头中创造新的辉煌,祝福母校越来越好!


校友简介




贾新峰,河南大学中文系1985级校友,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硕士,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在职进修,哥伦比亚大学龙峰文化基金创始人,现任河南大学美国校友会会长、纽约龙峰文化基金会主席。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