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明伦往事
姜峰基:光荣属于河大生物系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11-02 访问次数:1894

       离开河大校园算来已经22年了,时至今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没有哪一个四年能在我的记忆中留下如此生动、鲜活的印记,没有哪一个四年能对我的人生有如此深刻、长久的影响。多年来,每当重新踏进河大校门,抬头凝望雄伟的大礼堂,我就仿佛又回到了20年前,回到了学3楼的学生宿舍,回到了10号楼的课堂,回到了河大生物系的温暖怀抱。因为我的根在这里,我的梦在这里,每当这时我都感觉自己从未离开。

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回忆在河大的岁月,虽白驹过隙,却历历在目,有太多难忘的人和事。但如果只能讲述一件,那就是1995年我临近毕业的那个春天的一个夜晚,一个属于河大生物系的夜晚,一个光荣与胜利的夜晚。就在那晚,在河大百年大礼堂,生物系取得了河南大学首届辩论赛的冠军,这是生物系恢复建系以来首个全校学生活动的冠军,作为亲历者我倍感光荣。那晚,生物系人在大礼堂鼓掌欢呼,在校园里庆贺高歌,那晚,我们为生物系骄傲!


       当时,河大生物系恢复建系不足10年,全系学生总数还比不上中文系、历史系的一个年级。在与其他院系学生交往中经常被人反问“咱们学校还有生物系”?每当这时心里都酸酸的。所以在河大举办第一届校园辩论赛时,没有人把生物系与夺冠联系在一起,甚至包括我们自己,虽然有这种渴望但也没敢奢望。不过正因如此,我们能够摆正自己的位置,抱着学习提高的态度,认真细致地做好备战和参赛的每一个环节,一步一个台阶最终登上了梦想中的最高领奖台。


       说到这次辩论赛的胜利,不单是参赛四位选手的胜利,更是生物系全体师生的胜利,是全系上下高度重视、齐心协力、集体智慧的胜利,是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精神的胜利。


       首先,在参赛队员选拔上,系领导就没有采用常规的指定和推荐的办法,而是认真组织了一次系内对抗赛,各年级组队相互对抗。这一举措在后来被认为是我们最终能够在全校夺冠非常重要的因素。在对抗赛中,我们不仅选拔出了真正具有实力的队员,还使同学们在实战中积累了经验,做好了准备。最终凭借实力,四个年级恰好各有一人入选。除即将毕业的我之外,入选的同学还有92级的孔立、93级的尚峰和94级的武清平,他们都是系内对抗赛中的佼佼者,而且各具特色,孔立思路清晰,善于思辨;尚峰语言犀利,能攻善守;武清平伶牙俐齿,反应极快;作为四辩的我负责掌控全局,把握节奏。这可以说是我们生物系精挑细选的最佳阵容。


       组建一支好的队伍仅仅是取得胜利的前提条件,参赛前的精心准备才是制胜的关键。系领导和老师们为我们制定了科学周密的备赛方案与流程。拿到辩题后首先由我们自己自主准备,发挥各自优势,通过查阅资料、研究辩题、头脑风暴、形成体系、组织辩词等过程,建立起基于本方观点的基本理论框架。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和同学们给予了我们巨大的支持和帮助。我记得尚富德老师每天到图书馆根据辩题查找大量的相关理论书籍和资料提供给我们使用,魏高明老师经常与我们一起研究辩题到深夜,各年级同学陪我们一起冥思苦想,出主意想办法寻找破解难题的思路和方法。特别是我们91级大家公认的“智多星”莫树文和郭强两位同学,主动承担陪练的角色,帮助我们分析辩题、揣摩辩词、查摆问题,为全队的备赛提供了巨大的智力支持。


       在自主准备之后,备赛的第二阶段由系领导组织生物系尽可能多的老师一起听取我们准备情况的介绍、辩题立论体系的分析,同时进行模拟对抗演练。当时生物系的老师并不多,在我的记忆里,每一次模拟演练,能来的老师都来了,有尚富德老师、郑合勋老师、谷艳芳老师……每次老师们都从各个角度给我们提出特别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使我们的立论更加完善,辩论更加合理;每次演练都是直至大家认为没有任何理论问题和准备的疏漏时才宣告结束。


       最后,在真正比赛前院系领导还会做最后的赛前动员,帮助我们端正态度,放下包袱,集中精力,将每一场比赛都作为决赛去拼,把准备的水平发挥出来,战胜自己就是最大胜利。


       就是这样,我们一路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劲对手,以全胜的战绩神奇般地闯入了决赛,对阵同样一路所向披靡来势汹汹的管理科学系。时至今日我还清晰地记得决赛安排在晚上,那天大礼堂座无虚席,生物系师生几乎全体到场,同学们早早占据了中间前几排最好的位置,更让人感动的是我们的老系主任蔡兴元教授带病坐着轮椅来到比赛现场为我们助阵,令全体师生和参赛队员备受鼓舞。我们能够深深地感受到蔡老先生是多么期望我们这些后辈学子能为新生的生物系创造一次历史。


       最终,四位参赛选手在生物系师生的助威和呐喊声中,充分展示了生物系学生的能力和素养,运用缜密的理论、严谨的论述,精彩的表达和完美的配合,说服了评委,征服了观众,赢得了最后的胜利。在主持人宣布生物系获胜的那一刻,大礼堂沸腾了!在我们高高举起奖状时,生物系人手拍红了嗓子喊哑了!当我们一起把奖状证书捧给蔡兴元主任时,老先生激动得热泪盈眶。

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91级本科班


       这次比赛后,生物系对我们参赛选手进行了嘉奖表彰,我本人也入选河大校队代表河南大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辩论赛。但我始终认为胜利和荣誉属于全体生物系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辩论赛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胜利是生物系建系以来秉承的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的生动而真实的体现。我相信,正是传承了这种艰苦创业精神的一代代生物系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才使我们河南大学生物系从白手起家,名不见经传,迅速成长壮大,一步一步走向辉煌,在恢复建系短短30年时间一跃进入国际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年前的那个夜晚,光荣属于曾经的河南大学生物系!20年后的今天,更大的光荣属于昂首进入“双一流”的河大生命科学学院!为您骄傲,我亲爱的母校!离开您的怀抱已经整整22年了,但我依然深深地爱着您——我的河大生物系。


作者简介

       姜峰基,1995年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生物系,后获硕士学位,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中小学名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电教教材评审委员会专家,现就职于开封市教育局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