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明德学人
【专访】深圳校友魏军委:珍惜与同窗好友的感情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10-14 访问次数:3424

正值河南大学110周年校庆,曾在河大求学的您一定有良多感慨,作为河大在读的本科生,我们十分想了解您的事迹,所以想对您做一个专访。

1.请问在您眼中,河大求学的经历为您带来了什么,对您后续人生的规划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答:我是1987年在河南大学就读政治系,1991年大学毕业。我在上大学期间锻炼了学习的能力,学会了看待问题的方法。我们虽然在大学能学到很多知识,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你需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在大学期间所锻炼的学习能力可以让我掌握学习的方法,跟上时代的步伐。在看待问题方面,我会一分为二地看,看清事情的主要矛盾,利用方法论、辩证法等理论去解决问题。其中大学的老师和同学对我的人生也产生了重大影响,在求学的四年中,大家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影响。更重要的是,我在上大学期间认识了我现在的爱人,我们两人都是从河大毕业的,有很多共同的回忆。在河大求学期间许多有意义的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2.您对当时的老师和同学还有什么印象吗?时代不同,今天您站在这里看校园中的我们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吗?

答:当然有印象,而且我们也经常联系。比如我当时的辅导员张惠贞老师,她曾在河大当过校领导,也做过学校组织部部长,后来在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当校长、院长、书记,之后就去河南城建学院做领导,我的企业和他们院校合作共建。我们大学同学之间也经常联系,不管是同学还是老师,我们有缘曾在河南大学共同学习,这种情感对我会有一辈子的影响。

3.深圳校友会成立到如今已近三十年,起到了联络校友、联系母校的桥梁作用,我们想了解一下,您当时加入校友会的初衷是什么?

答:一个好的大学离不开历史、名师、学生。学生毕业之后便成了校友,作为一名校友想为自己的母校做些事情,我认为加入校友会是一个重要的选择。我当初加入深圳校友会的初衷第一个是想帮助有意向在深圳工作的河大学子,让从河大毕业的学生来到深圳时能够有一种归属感,在深圳这个城市不会感觉到孤单寂寞。我们会帮助刚来深圳的校友进行落户、寻找工作等,在精神方面予以支持和鼓励。

第二是加强在深圳已经工作的校友之间的联络,在没有疫情的时候,深圳校友会每年至少举办两场活动来促进校友们之间的感情。比如我们会组织爬山、各种球类竞赛、有关经济方面的论坛等,让校友们很好地衔接大学和社会之间的关系。

4.据我们了解,您十分支持学校的教育事业:捐赠教育基金、设立“云盛奖学金”等,您能具体跟我们讲一下做这些事情的初衷吗?

答:因为当时我觉得河南大学的校友捐款比较少,而且河南大学正值“双一流”发展的重要节点,我想尽自己一份微薄之力,更重要的是对母校那份特殊的感情。

5.河南大学一路走来,不知不觉已经到了110岁的生日,看到河大的如此大的变化,您心中有什么感慨?您对母校今后的发展有什么期待吗?

答:当然有许多感慨,我87年上学,已经过去了三十多年,现在去看校园里面变化很大,学生生源变多了,建筑变得更漂亮了。我曾经去过郑州龙子湖校区,能够明显地感觉到河大在越变越好,相比我们之前,现在的图书资料越来越齐全,学习方式越来越现代化。对河大的期待就是希望母校能够快速发展,也希望从河大毕业的学子能够呼吁更多的校友对母校进行资助,多支持学校发展,为河大学子提供更好的学习资源。

6.您想对如今正在就读的河大学子说些什么?

答:首先希望你们能够珍惜与同窗好友的感情,以后很难再遇到像他们一样的人,大家互相帮助、互相理解、互相学习,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另一个是现在的时代,与我们当时所面临的环境不太一样,现在的你们处在信息大爆炸的环境。以前获取信息的来源相对来讲比较单一,师道在于传道授业解惑,很大一部分来自系统化的学习。但是现在的你们能够接收到许多碎片化的信息,不管来自手机或是电脑,这些碎片化信息参差不齐,作为大学生不一定能完全辨别其中的真伪。希望你们在校就读的这几年能够理智对待碎片化信息,系统化地学习专业知识,不要被外界杂乱的信息所干扰。



校友简介

魏军委,我校政治系1987级校友现为金盛热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河南大学深圳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