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听!这是河大声音!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3-16 访问次数:2971

近日,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做客CCTV10《透视新科技》—《迈向碳中和(三)降碳路线图》栏目,系统阐释科技如何助力“双碳”战略目标。


CCTV10《透视新科技》—《迈向碳中和(三)降碳路线图》

张锁江在节目中介绍了未来新能源大幅使用后二氧化碳的排放情况:新能源采用以后,主要是用可再生能源替代了传统的化石能源,降低了能源生产端的碳排放。但是在能源消费端,包括工业、交通、建筑和农业,它自身需要供能系统,自身在运行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比如说工业生产过程中,大量地应用碳(基能源)来作为还原剂、原料和燃料,在用碳(基能源)的过程中,在反应、分离这些过程中产生新的碳排放。能源消费端主要包括工业、交通、建筑和农业,其中工业的碳排放占总碳排放量的39%,交通占大约10%,建筑大约5%,农业排放量比较小,只有1%2%。工业的碳排放大户主要来源于钢铁、有色、化工和建材,其中钢铁的碳排放量占总碳排放量的12%,有色大约3%,化工大约10%,建材大约14%,这还不包括间接用电的碳排放,是直接的碳排放。

谈到降碳之路上的挑战和困难,张锁江表示:挑战是多方面的,一是产品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二是如何加快新技术的研发、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三是行业间的协调,最后是法律法规方面如何进一步完善。

关于降碳对生活带来的改变,张锁江谈到:对于一般的老百姓来讲,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出行,出行用电动车代替了燃油车,另外一个能感受到的就是在碳中和的过程中,可能有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出来,又会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从而给大家的生活带来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碳中和更重要的是促进技术进步,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机遇。如果我们把碳中和看作是一个机遇的时候,前景是非常光明的,全民应该积极参与碳中和的行动计划。碳中和不仅是科学家的事情,也不仅是政府的事情,也不仅仅是企业的事情,每一个公民和碳中和都有关系。

今年210日,河南大学举行碳中和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碳中和高端论坛,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家及河南省碳中和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河南大学在碳中和领域系统布局的新起点。河南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能源生产端、消费端、碳汇端进行系统部署,集成了河南大学化学化工、能源材料、生态环境等学科的优势力量,构建了包括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在内的开放合作体系,努力将自身打造为碳中和学术交流平台、碳中和协同攻关的科技合作平台、碳中和一流人才汇聚大平台、碳中和战略咨询和高端智库平台、碳中和科普及传播的平台,致力于在未来5年产生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和具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吸引和培养一批碳中和方面的领军人才,在碳中和领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推进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作出重要贡献。


相关阅读:《重磅!揭牌?签约?还有啥?》

什么是碳中和

相关举措是什么

详细内容一起来看~


自工业革命以来,工业、交通、建筑等行业的碳排放量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


这些行业中不仅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很多产品的原料和生产过程本身就需要排放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我们不仅需要大力发展绿色能源,还需要在能源消费领域进行低碳化转型。


我国制定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特色化的降碳路线图,通过对工业、交通、建筑、农业等主要能源消费的领域,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流程,以助力实现碳中和。目前,我国已经在各行业做出了尝试,初见成效。

01

工业领域


中国90%的铁都是通过高炉炼出来的,炼铁是钢铁工业中碳排放最高的环节,将铁矿石与煤炭等燃料按照一定比例投入高炉,会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用氢气代替煤炭来炼铁是一个很好的减排方式。


在高炉下面开一个口,直接通入氢气就可以部分替代焦炭将铁矿中的铁还原出来,减少部分的碳排放。但是,受到通入量的限制,一吨铁只能减碳最多20%,不能完全解决问题。


另一种方式是重新设计一种专门用氢气来炼铁的高炉,铁矿石与氢气两种物质能在炉内加热直接燃烧,这种方法结构简单,效率大大提高,一旦投入使用,整个过程碳排放可以减少80%甚至更多。

02

交通领域


我国交通排放的二氧化碳,绝大部分都来自公路运输。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能够有效降低公路运输燃油所带来的碳排放。

03

建筑领域

建筑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源于燃气。比如用燃气做饭取暖等。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可以通过燃气的清洁化,以及发展节能建筑技术来改善。


比如说清华大学建了一个节能楼,他们把上百项的绿色技术和节能技术都用上了,效果非常明显,和传统的建筑相比,节能超过70%左右。


另外在建筑的过程中如果少用水泥,或者加强低碳水泥的技术工艺创新,未来没准会产生零碳建筑,这是一个发展趋势。

河南大学聚焦国家发展重大战略

把握时代脉搏

发挥自身优势

合作协同攻关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

不断向外界发出河大声音!


3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我校学术副校长傅声雷聚焦环境发展议题,积极调查研究,认真履职尽责,在两会上发出响亮的河大声音。

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人民网刊发题为傅声雷委员:保护大别山生态环境报道文章。今年,傅声雷委员将继续关注科学技术创新,从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建言献策。他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提供保障。

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中英文客户端分别刊发了题为傅声雷:做好生态观测 添彩美丽中国”“老外体验中国式民主|最广泛的民主“A discovery tour of China's democracy: From the people”的报道。

作为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傅声雷聚焦科学技术创新,通过走访调研、参加学术会议等方式,掌握了大量一手材料,从深化学术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建言献策,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加速发展提供保障。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讲述了傅声雷多年来从事生态系统观测和研究的故事。傅声雷表示,最近几年国家对生态环境问题非常关注,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来治理环境,例如大气污染治理、土壤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环境变化以后,人更愿意到美好的环境中去休闲,幸福感和满足感也是提高了。

多家主流媒体关注

中国之声、中国科学报、中国经济时报、南方日报、香港商报、河南日报、河南新闻广播、大河网、郑州日报、红星新闻、开封日报等主流媒体也对傅声雷进行了采访。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