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河南大学程遂营教授百家讲坛《长江边的名城(第一部)大江东去》开讲了!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0-18 访问次数:5726


话长江之美,言名城文化 

河大程遂营教授做客百家讲坛

教授简介

程遂营,河南舞阳人。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项目多项。近年来,受邀在央视《百家讲坛》主讲“六大古都”“黄河上的古都”“丝路上的古城”等系列节目,主讲的《旅游学基础》《中国古都文化》先后成为国家级和河南省级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山川相缪,郁乎苍苍,江上之清风,山间之明月,长江之美景,真乃无穷!诗人骚客,瓞兮绵绵,诗林之卓章,词苑之名篇,长江之底蕴,何其深厚!千万年来,围绕着长江发生过哪些故事?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奥秘又是如何隐藏在长江的沧桑回旅中的敬请关注《百家讲坛》系列节目《长江边的名城》第一集《大江东去》。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听着响遏行云的旋律,一幅长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长江,这条蜿蜒万里的母亲河,犹如一条巨龙,仰卧在祖国的大地上。唐古拉山的源头,流水潺潺,冰雪化成水滴汇成河流,以自己的方式流淌出生命最初的形状,绕过了山川,穿过了暗礁,走过了急流,从远古流向未来。

        巨浪荡涤着尘埃,长江以它的大气磅礴构筑了永恒的大江之美,以它的悠久历史,滋润着一方方肥田沃土,哺育了一代代炎黄子孙,奔腾不息的长江不仅孕育了长江的文明,也催生了城市文明的发展,成都、重庆、武汉、长沙、南京、上海等城市,也成为古今城市中间的佼佼者。一处处人间绝美之地,随着奔腾东去的江水出现在中华大地上。由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程遂营教授主讲的《长江边的名城(第一部)大江东去》于10月17日由央视CCTV-10科教频道在“百家讲坛”栏目播出。程遂营教授从地理环境对上游城市带来的影响、长江上游城市自得乐活的原因、下游城市繁荣的原因等方面对长江沿岸的历史文化名城形成进行讲述。程遂营教授妙语连珠、引经据典,将文化认知、人物形象、地域气质、历史诗词等元素巧妙融合,立体化讲述长江沿岸的名城文化。同时他还通过横纵双向比较黄河文化和长江文化之异同,将黄河文化与长江文化对其两岸城市的影响娓娓道来,可谓深入浅出,生动形象。


《长江边的名城(第一部)大江东去》是继《六大古都》《黄河上的古都》《丝路上的古城》《迎春话名联》之后,程遂营教授参与录制的第五个系列节目,是程遂营教授讲解历史文化的又一力作。


视频链接:


《百家讲坛》 20211017 长江边的名城(第一部)第一集 大江东去

https://tv.cctv.com/2021/10/17/VIDEfYgeaIEjhlvmQGtgu0Pv211017.shtml?spm=C59377.PREmqF4KBpHI.EsnX5N72rs3P.6


《百家讲坛》 20211018 长江边的名城(第一部)第二集 秘境玉树https://tv.cctv.com/2021/10/18/VIDEJb1Rufflcpu2RKXIfE8i211018.shtml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