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关爱和作“三严三实”第二专题教育党课辅导报告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5-09-16 访问次数:622
9月15日下午,我校“三严三实”第二专题教育报告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围绕“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反腐倡廉等四项制度”问题,作党课辅导报告。省委第二巡回检查组成员吴建中、高岩到会指导。全体在校校领导及全校中层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领会重大意义,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贯彻四项基础制度

    关爱和指出,要站在贯彻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上,从四个方面深刻领会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第一,这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第二,这是推进党的执政能力现代化的积极探索;第三,这是推动作风建设新常态的根本保障;第四,这是提升党建水平、加快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就如何开展好四项基础制度建设,关爱和强调要准确把握好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是关于民主集中制制度。关爱和列举了一些基层党组织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指出要落实好《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若干规定(试行)》,并通过坚持集体领导、完善议事决策程序和机制、健全决策执行机制与严肃纪律四项举措来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二是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守党的政治纪律、严守党的政治原则、践行党的使命和宗旨,坚决克服当前党内政治生活依然不同程度存在的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和个人主义,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制度坚持下去,永葆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三是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关爱和指出,要认真落实中央干部条例和省委《关于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若干意见》,坚持从严选配、从严考核、从严监督管理,坚持好干部标准,真正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岗位上。四是关于反腐倡廉制度。关爱和强调,要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落实《关于完善县级以上机关反腐倡廉制度的若干规定(暂行)》,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天下之事必作于细”,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归宿。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该如何贯彻落实四项基础制度建设,关爱和提出了指导意见:“今年是我校深化综合改革,促进内涵发展,狠抓工作落实,提高教育质量,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的关键一年,我们必须以推进四项基础制度落实为契机,健全从严治党长效机制,紧紧依靠广大师生员工,加快‘国家一流、区域引领、中原风格’的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针对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这个问题,关爱和明确了工作要求。第一,站位全局,强化责任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树立主业和主角意识,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敢于动真碰硬,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敢于挺身而出,履行好分管工作从严治党的责任。第二,聚焦聚力,科学谋划发展。当前,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任务,聚焦新常态下高等教育新特征,聚力事业长远发展,解放思想,凝聚共识,科学编制好“十三五”规划,谋划好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路径。第三,真抓实做,强化制度执行。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带头严守纪律、严明规矩,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第四,持之以恒,抓好专题教育。全校党员干部要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与会人员普遍反映此次报告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项基础制度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落实好我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和要求,为加快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