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重返母校 找回青春 | 河南大学政教系77级毕业40周年聚会纪实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6-30 访问次数:2438

近日,河南大学政教系77级毕业40周年同学聚会在明伦校区和郑州校区举行。来自天南海北的政教系77级的50名同学赶回母校参加这次聚会。班里的“老大哥”马平生、李志明、孙培新、高雄飞等早已超过70岁,其他大多数同学也都超过65岁,一些善良热心的同学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筹备母校建校110周年暨77级毕业四十周年聚会,因为疫情一直推迟至今。




河南大学政教系77级同学和全国的77级大学生一样,是中国高等教育史上十分特殊的一个群体:一是年龄相差大,上大学时有刚中学毕业的,有娶妻生子的,年龄最大相差14岁;二是经历很特别,有煤矿工人、转业军人、民办教师、下乡回乡知青、国家干部等,全年级只有一个应届毕业生。政教系77级同学于1978年3月4日入学,从那一天起,几乎所有同学的人生轨迹都被改写。同学们讲:我们是幸运的,我们进河大的时候,正是改革开放开始的时候,经历了四年学习,毕业后又投身改革奋斗的大潮中,人人都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同学们很多长时间没有见面了,聊家庭、聊事业、聊我们的国家、尤其是聊河南大学的发展……大家都年龄大了,有人头发花白,有人步履蹒跚。但是热情高涨,学校图书馆、阅览室、当年的宿舍学四楼、琢玉路旁的琢玉碑都留下了大家的足迹,尤其是站在大礼堂前拍合影时,同学们欢呼雀跃的状态,和在学校拍毕业照时没什么两样,时光仿佛定格在四十年前,重返母校,大家又回到了青春状态。




当年的老师姜大为来了,已经迈入耄耋之年、行动非常不方便的姜老师,和同学们见面时眼圈都红了;吕世荣老师来了,紧紧握住同学的手不放开。


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新校区致辞:“你们是河南大学郑州校区接待的第一批集体返校的校友,母校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卢书记还亲自为老学长讲解河南大学近年成就和将来的发展蓝图。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党鸿军、院长姬志闯全程陪同,为老学长们提供聚会条件并悉心安排。被77级同学亲切地称为“母校母院的领导们”。






座谈会上,刘占军同学说:“虽然当时的条件差,我们素面朝天,每天拿着饭票吃饭,但那时的我们是充满激情的。就为了能打磨好自己,为国家做贡献,我们都做到了这一点。”刘占军一席话引起了众多同学的感慨,孙培新同学发言时谈到:“那个时候,我们国家青春焕发,国家大事、喜事一个接一个,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大讨论、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奋斗目标’;那个时候,我们的同学青春飞扬!占座图书馆、与老师认真探讨、神情激昂的课堂讨论以及谈古论今的卧谈会,大家都记忆犹新!”高雄飞同学侃侃而谈自己从煤矿工人到77级大学生的蜕变;老当益壮的马平生同学引吭高歌,不减当年;王硕同学的“梨花颂”让大家仿佛听到了当年的“洪湖水浪打浪”;杨晓松同学像每次同学聚会一样脱稿朗诵《琢玉碑记》,依旧激情四射。







40年后再相聚,当年的青春身影和如今的白发苍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40年过去,政教系77级13位老同学已不在世。同学们追忆了那些同学的工作和成绩,感谢了为失去亲人的同学遗属做出帮助的热心同学。河南大学政教系77级,是个努力传承校风系风的集体,是互助互爱的集体,大家一致表示:一辈同学三辈亲,已经45年的同学缘分会继续延续!


在郑州校区座谈时,程传兴同学代表全体同学发言,他说:“河南大学一直在追随光明,母校校训是‘明德新民,止于至善’,老校区门前是明伦街,到了开封西区的新校区,大门前是金明大道,郑州校区有明理路穿校区而过,河南大学在哪,哪里就有光明。现在河南省建‘双航母’,我们的母校前途一片大好,未来一定光明灿烂!”他的发言代表了同学们的心声,大家一致祝福母校发展越来越好!期待今后再相聚!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