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交与春天——花开绽放!韩梅教授从教40年师生音乐会成功举办!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4-12 访问次数:3944

教师

犹如严寒中伫立的腊梅

耐得寂寞  凌寒独放

梅隐春来  百花盛开

他们

完成了季节的托付

将幽远的清香——

交给下一个春天


交与春天”——韩梅教授师生音乐会大合影

梅引春来又一季,交与春天待花期。4月8日晚,由河南大学、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办,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承办,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出品的“交与春天”——韩梅教授师生音乐会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举行。这是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韩梅教授从教40年教学成果展演,也是她以教学汇报的形式致敬母校河南大学110年峥嵘岁月的献礼之作。

河南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李金川,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赵登营,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蔡梦,中国民族管弦乐十大杰出指挥、著名指挥家张列,著名男高音歌唱家、中意歌剧丝绸之路艺术总监张峰,武汉音乐学院美声教研室主任李欣渝,著名男低音歌唱家、武汉音乐学院教授李大新,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李仲党,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李新现,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陈静,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艺术总监杜宏亚,开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开封市委主委刘海潮,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谭贞,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朝阳,副校长傅声雷,副校长苗雨晨,河南大学原党委副书记王凌,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周宝全,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院长何新,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处的负责人、音乐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省内外兄弟院校的同仁等与700余名观众共聚一堂,共同欣赏了这场春天的音乐盛宴。


40年来,韩梅教授辛勤耕耘在声乐艺术教学岗位,桃李满天下。她治学严谨,专业知识渊博,在音乐界享有极高的声望。本次音乐会汇集韩梅教授与其培养的近百名优秀毕业生及在校生代表,学生演员学历层次高、年级跨度长、专业影响大是本场音乐会最显著的特点,他们以访谈+演唱的形式深度阐述交与春天主题意蕴并将20多首中外声乐作品呈现给观众,现场高潮迭起,反响热烈。

著名声乐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赵登营教授评价:是不是一个优秀的好老师,不只是看老师自身优秀与否,还要看他的学生,不只是看他优秀的学生,还是要那些资质一般的学生。我经常到河南多所高校讲学,会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韩梅老师所教授的学生就像种子一样播撒在各个学校,并且都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对于河南美声教育,韩梅老师就是一面旗帜,尤其她对美声教育的理解应该说是和世界同步的。个人感触最深的是这场音乐会设计精巧,衔接紧凑,将近150分钟的时长竟不觉得疲劳,不仅能看到韩梅老师和她的学生们极具水准的演唱,还能看到韩梅老师个人极高的文化修养和突出的语言表达能力,代表了河南很高很高的一个水准。

国务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蔡梦教授评价:我第一次见韩梅教授是在2015年,当时感觉韩老师是一个有气场、有张力又充满情怀的人,可能是多年担任学院领导、声乐教授、歌唱家的多重身份决定的。本次音乐会整个呈现使我更生动地感觉到韩老师是在真正用心地做艺术、做教育。她热爱声乐艺术,重视舞台实践,同时,在人才培养的道路上持续探索,桃李天下。音乐会从一个窗口展示了韩老师多年艺术追求和教育践行的累累硕果。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韩老师40年从教生涯培养的优秀人才正沿着她的足迹继续前行,耕耘不怠!我认为韩梅教授是从事高校音乐教育工作的一位典型代表!热烈祝贺音乐会圆满成功!

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副主席、国家一级作曲李仲党评价:交与春天——韩梅教授师生音乐会的成功举办是河南省声乐教育领域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对音乐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韩梅教授40年的潜心教学由衷的敬佩!音乐会主题突出,精彩纷呈,充分展示了韩梅教授40年的教学成果。韩梅教授德艺双馨,执着教育,为河南大学乃至河南省的声乐艺术教育作出了巨大贡献,也是河南省声乐艺术教育的一面旗帜。音乐会上所展示的中外艺术精品,都给观众带来了美好的精神享受。从学生们的演唱风格到对作品的诠释,充分展示了韩梅教授多年来执着的声乐教学理念和对声乐美学的精神敬畏!韩梅教授在歌剧领域也功不可没,教学与实践双重并举,引领了河南省声乐艺术教育新的探索之路。韩梅教授青春永驻、梅开满园、交与春天!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驻会副主席李新现评价:韩梅老师的这场音乐会非常精彩成功!整场音乐会构思编排独具匠心,演唱形式丰富多样,表演声情并茂,高潮迭起,感人至深。音乐会是韩梅教授四十年声乐教育成果的浓缩是她对教育事业孜孜追求、硕果累累、桃李芬芳的充分展示。置身音乐会现场,既是艺术的享受,又是精神的洗礼,韩梅教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科学的教学理念,可谓教师的楷模。她承前启后,对河南声乐教育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向她学习、致敬!

歌声唤记忆·乐音谱华章

主持人王娇娇与韩梅教授的访谈

音乐会分别从梅引春来”“桃李成蹊”“交与春天三个篇章依次展开。韩梅教授带领其历届优秀毕业生及在校生代表以独唱、对唱、重唱、小合唱、合唱等形式为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视听盛宴。


韩梅教授和学院老教授代表、学生共同演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春风起,万物生。伴随三声钟响,音乐会在一组饱含深情的《献给老师的歌》中拉开帷幕,5位八十多岁高龄的老教授与韩梅教授及其历届学生代表共同演唱了《长大后我就成了你》,舞台上这一温暖画面彰显了教师这一职业的崇高与神圣,更传递了坚守与传承的力量,现场观众深受感动。

随后,四名青年歌者将四首中外作品交替呈现,精湛的唱功令人惊艳。值得一提的是他们均是韩梅老师近年来所培养的艺术学博士毕业生。其中,现就职于广州大学音乐学院的郑慧娟是在站博士后。


艾庆双《我爱这土地》现场照片


张益铭《星光灿烂》现场照片


王炯《大江南》现场照片


郑慧娟《四周多么寂静》现场照片

接着,上演的两首声乐作品《笑吧,中国的乡村》《我是人民好歌手》,由河南大学音乐学院老教授们于20世纪80年代所创作,虽然过去了40余年,现场演绎依然有着强烈的时代感和浓郁的河南风情。


四名高校青年教师唱响河大老教授原创作品

歌剧教学是韩梅教授分管研究生工作之后,针对艺术硕士人才培养而着力探索的教学模式,且成果斐然。音乐会现场所演绎的《紫藤花》《吵架七重唱》就是韩梅教授曾带领学生排演的中国经典歌剧《伤逝》以及意大利经典喜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的选段,精湛的演唱、精彩的表演让现场观众尖叫声不断。

歌剧选段《紫藤花》现场照片


意大利经典喜歌剧《费加罗的婚礼》选段——“吵架七重唱

此外,《再看一眼亲人》《银铃阿妹》《黄河颂》《长相思》《手挽手》《心里有话对你说》《静夜思》等中国声乐作品,以及《为艺术,为爱情》《是你玷污了那个灵魂》《影子之歌》《我要扮成一个伶俐的乡村姑娘》等外国声乐作品,或温暖细腻,或激情澎湃,在中外对话之中,让现场观众进一步感受到声乐艺术的无穷魅力,也见识到韩梅教授的教学育人水平。尤其是韩梅教授及其4花腔精灵共同演绎其改编的《105度的热爱》将流行歌曲与民歌巧妙结合,并充分发挥花腔女高音的特点,融入大量的花腔华彩,将音乐会现场的氛围推向高潮。


张东《再看一眼亲人》现场照片


张芝明《银铃阿妹》现场照片


张涛《黄河颂》现场照片


张伟芳《长相思》现场照片


尚德增《手挽手》现场照片


冯超然《心里话想对你说》现场照片


何新《静夜思》现场照片


李卫玲《为艺术为爱情》现场照片


张祖豪《是你玷污了那个灵魂》现场照片


李贝贝《影子之歌》现场照片


郭晓艳《我要扮成一个伶俐的乡村姑娘》现场照片


韩梅教授携其早期培养的学生共同演唱《往日时光》

音乐会尾声,由韩梅教授登台,一段感人至深的真情流露之后,饱含深情地演唱了一首《我有多爱你》,以此表达她对伟大时代、伟大祖国的无限深情,对母校河南大学以及这一路走来帮助、关心、支持她的所有人的无限热爱。



韩梅教授深情演唱《我有多爱你》

一声布谷啼,春风十万里。在韩梅教授另外一位校长学生,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校长周宝全教授的指挥下,《河南大学校歌》的乐音激昂唱响,音乐会也随之落下帷幕。


全场共唱《春风十万里》《河南大学校歌》

躬耕四十载•深情育桃李

师泽如光,虽微致远;师道匠心,诲人不倦。40年,承载的是韩梅教授持续奉献的青春岁月,焕发的是热爱与担当的耀眼光芒。这场音乐会是河南大学艺术教育成果的一个缩影,更是河南高等音乐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一次检阅。


韩梅教授现任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艺术学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音乐领域专家委员,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第十三届河南省政协委员,开封市顺河区人大代表。从教40年来,韩梅教授辛勤耕耘在声乐艺术教学岗位,治学严谨,专业知识渊博,在音乐界享有极高的声望。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她善于发现学生的潜质,挖掘他们的潜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歌唱人才、艺术教育人才、学科管理人才,很多学生已成长为多所高校及高校音乐专业主要领导及教学、科研、文艺团体的骨干。


韩梅教授与她1988级的4名学生在音乐厅的合影

40年不忘初心,40年感恩传承,如今的韩梅教授早已桃李满天。本场音乐会参演学生涵盖了韩梅教授1988年带的一届本科生到如今在校的2022级本科生。值得一提的是,韩梅教授在河南大学最早教授的1988级的4名学生全部都参加到本场音乐会当中,他们中有高校校长、有高等教育一线的知名歌唱家、有基础音乐教育的权威骨干、有社会音乐教育的核心力量,至今都仍在音乐教育事业上默默耕耘,并取得累累硕果。音乐会汇聚了韩梅教授从北京、上海、广州、长沙、南京等国内城市以及从美国、韩国等跨国归来的优秀毕业学子,他们与韩梅教授所培养出的省内诸多高校的业务精英一道向母校汇报、向恩师致谢。


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校长、韩梅教授88级(首届)学生周宝全教授上场指挥校歌之前代表全体学生向恩师献花

梅引春来时•天地漫芳菲

交与,是使命的完成,也是责任的传递。仅20212022年,她培养的学生李贝贝荣获中国音乐最高奖、第十三届金钟奖声乐比赛美声唱法全国决赛第十名,荣获中国声乐领军人才全国邀请赛第三名;毕业生尚德增、郑慧娟荣获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首届优秀学习成果奖;毕业生郑慧娟、艾庆双、王娇娇,在校生李瑞、焦德美、张毅等在第七、八届孔雀杯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中荣获多项奖励。

做一名有知识、有水平、有能力的好老师是韩梅老师简单而又执着的目标,她用40年的时间让这一目标变成现实。她是河南大学评选出的最美教师,是河南大学学生眼中的好老师所以无论是作为金牌师姐的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校长何新,还是刚刚成为一名教师不久便已经在专业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年轻后辈李贝贝,在接受主持人访谈时,她们都用自己的经历,诠释着韩梅教授给予他们的无限关爱及她们内心对恩师的无限感激。


韩梅教授2005级硕士研究生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校长何新教授

2007级本科、2011级硕士河南大学青年教师李贝贝接受主持人访谈


看到几代河南音乐人在台上共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真的是太感动了!老师培养学生,学生成为老师又在培养下一代学生,这就是传承的力量吧!韩梅教授和她的学生们太优秀了,期待以后还能看到他们精彩的音乐会!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管理人员看了演出后如是说。

知道韩梅教授培养了很多优秀的学生,今天到现场看到节目单,听了现场的演唱,才发现老师比我们想象中还要桃李满天下啊!已经毕业多年的河大校友也不禁发出这样的慨叹。

师者,以德为耕,拾获山河。韩梅教授博学而温逊,历经沧桑而不惊,她的人格魅力如春雨般,润物细无声,感染着莘莘学子。整场音乐会都洋溢着浓浓的师生情,演员之一、韩梅教授88级学生冯超然回忆到:韩老师在教学上是良师,在生活中是诤友!老师为我们倾注了太多的心血,她就是那种不惜一切为学生付出情感与精力的好老师!

本场音乐会解析了一位声乐教育工作者40年的职业生涯、育人路径和人生状态,它带给我们的是不事浮华的本真、无需雕饰的纯粹和发乎于心的深情。这不仅是韩梅老师的人生语汇,更是全体河大教师的生命符码、职业写照。

致敬河南大学110年峥嵘岁月

暨从教40年教学成果展演

交与春天

——韩梅教授师生音乐会

精彩回放

可通过扫描或识别下方二维码

点击直播回放进行观看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