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倒计时2天!让我们把心“交与春天”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4-06 访问次数:1973

风有约,花不误

聚有期,歌即起

致敬河南大学110年峥嵘岁月

暨从教40年教学成果展演

“交与春天”——韩梅教授师生音乐会

进入最后倒计时

2023年4月8日19:30)


不能前往现场的朋友

可扫描下方的二维码

在线观看同步高清直播

注:本场音乐会大部分门票免费赠送
部分门票以公益票价对外出售
售票所得全部捐赠给

河南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交与春天


这是一场献礼河南大学110周年的赤子之歌

其情切切,其意拳拳

这是一段讲述一名师者从教40年历程的音乐故事

其行灼灼,其华灿灿

将于202348

在河南艺术中心音乐厅唱响

师者如梅

耐得寂寞、凌寒独放

知春先报、不与时争

待,梅隐、春归

她完成了季节的托付

将最后一缕幽香

交与春天

散作——

 天地芳菲、万里乾坤

韩梅简介                      交与春天


韩梅,女,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音乐领域专家委员,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第十二届河南省政协委员,开封市顺河区人大代表。近年来,曾荣获河南大学教学名师、河南大学2022年度最美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1979年,高中毕业,韩梅考入潢川师范学校。在这里,她受到了良好的师范全科教育。1981年,师范毕业,韩梅被分配到距离县城近20公里的乡村中学任教,从那时起,她便深深地爱上讲台、爱上教师这一温暖的称谓。1983年,无比渴求更多知识、更宽视野的她,毅然再次参加高考,一举考入河南师范大学(次年恢复河南大学校名)艺术系。在这里,她师从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唐瑰卿教授学习声乐。在唐老师的精心培育下,她在舞台上开始崭露头角。1987年,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


初心如磐,博技笃行。韩梅没有一刻忘记自己的初心,一边教学,一边继续跟随吕岱声教授、唐瑰卿教授深造。1993年,她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助教专修班学习并以优异成绩毕业。1998年,35岁的她,已经成长为当时河南省音乐学科最年轻的副教授。从系主任助理开始,她先后担任音乐教育系主任、声乐系主任。她始终心系学生成长、学科发展,创立并坚持推行音乐教育专业五项全能基本功比赛。2009年,带领声乐团队配合学院,以声乐方向为突破口一举获批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予权。2012年,担纲组织河南大学百年放歌”——声乐专场音乐会,献礼学校百年华诞,在河南乃至全国高等艺术教育领域备受瞩目。

2012年底,韩梅担任艺术学院副院长;20188月,担任音乐学院副院长。担子越重,脚印越深,在艺术学科、音乐学科等一系列重点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中,她全情投入、殚精竭虑,取得极好的成绩。

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探索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是韩梅担任学院领导职务之后最关注、最常思考的问题。由她以教改项目推进的导师组剧目实践教学模式,成功推出多部中外经典歌剧,如《费加罗的婚礼》《伤逝》等。其中,多部歌剧以极高的艺术水准作为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走进全省高校巡演。与此同时,她注重教研成果的总结,如针对导师组剧目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及时撰写并发表论文《整体性、大情境、整身唱——研究生歌剧教学教改项目模式看声乐方向艺术硕士培养的探索》,将教学改革、舞台实践、项目研究、成果产出紧密连接起来。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业务型领导,韩梅深刻地认识到舞台实践能力培养对艺术专业师生的必要性。她牵头策划、组织了多项大型展演活动,如2013年为纪念河南大学杰出校友马可而编创的人民音乐家”——马可作品音乐会。韩梅带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查阅史料、走访采编,从马可先生的手稿、各历史时期的出版物中,搜集整理出马可先生的代表作品。集合当时艺术学院音乐、舞蹈、戏剧等多方力量,将马可先生的大量作品搬上舞台。其中,三分之二的作品填补了马可作品无音像记录的空白,得到音乐界专家及马可子女的高度评价与赞誉!该音乐会曾两次赴京演出,先后复排7次,700余名师生参与排演,并作为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项目走进20多所高校巡演。时至今日,作为河南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创新课程,该音乐会在立德树人方面仍积极发挥作用。


2017年,韩梅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实践育人优秀案例奖,河南大学艺术硕士(MFA)获批河南省首批专业学位特色品牌。作为牵头人,韩梅也凭借其在研究生培养改革中的突出表现,多次在全国艺术硕士人才培养会议上作经验分享和主题发言,多次受邀在省内外高校举办学术讲座。


对于分管的外事工作,韩梅秉持引进来,送出去的工作理念,为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师生争取了更多访学、交流的机会,学院成功获批多项国家级、省级外专项目。2019年,在河南大学国际交流处的大力支持和学院领导班子通力合作下,开创性举办了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国际交流月活动,取得很好的教学成果和社会影响。


多年来,韩梅不断堆叠着、沉淀着教学经验和学术素养。她培养的学生在各级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许多奖项,仅20212022年,她培养的学生就有多人获得省级、国家级重要专业赛事奖项,学生李贝贝荣获中国音乐最高奖、第十三届金钟奖声乐比赛美声唱法全国决赛第十名,中国声乐领军人才全国邀请赛第三名;学生尚德增、郑慧娟荣获全国艺术硕士教指委首届优秀毕业成果奖;学生郑慧娟荣获全国第八届孔雀杯教师美声第一名,摘得金孔雀奖。几十年来,她培养了大批优秀歌唱人才、艺术教育人才、学科管理人才,很多学生已成长为多所高校音乐专业主要领导及教学、科研、文艺团体的骨干。


如今,虽临近耳顺之年,对待工作,韩梅依旧务实认真、率先垂范。近年来,她先后主持申报国家、省、校等各级各类科研、教改项目10余项。2017年,她主持的国家艺术基金《豫剧音乐创作人才培养》项目,不仅具有较强的学术价值,还为社会培养了一批豫剧音乐创作高端人才,产生良好的社会影响力,10余家知名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她在音乐类有影响的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撰写的论文、教学改革项目获教育部、省级成果奖多项,2021年获得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及教育厅社科成果特等奖。




作为开封市顺河区人大代表、河南省政协委员、全国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音乐领域专家委员,中国声乐家协会副主席,韩梅满怀激情,主动担当,踊跃为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认真践行着委员、代表的职责,以实际行动书写赤子情怀。


音乐会节目单


部分参演人员

(以入校、入学年份为序)


周宝全(1988级本)

男,博士,教授,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院长。1988年考入河南大学,师从韩梅教授。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河南省政府督学,中国合唱协会理事,中国合唱联盟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高校联盟合唱学术委员会副主席,河南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合唱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教育厅教师合唱团常任指挥。近年来,作为指挥获省部级以上比赛金奖10项,全国比赛优秀指挥奖2项。曾与国内外多个合唱团体合作举办合唱专场音乐会十余场;多次受邀举办合唱指挥培训或学术讲座;多次担任各类专业比赛的评委,曾连续两届被聘为国家艺术基金评委。


冯超然(1988级本)

抒情花腔女高音,副教授,现任洛阳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实践教学部主任。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洛阳市声乐协会副会长,意大利米兰歌剧表演艺术学院(AccademiaD’Arte Del Spetacolo)访问学者。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师从韩梅教授。多年来,在国内外声乐比赛中屡获殊荣,并在多所高校成功举办独唱音乐会,曾获得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河南省大学生科技艺术节优秀指导教师”“洛阳市优秀教师”“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等荣誉称号。


陈新宇(1992级本)

男,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信阳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院长。199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师从韩梅教授。国家级一流专业《音乐学》负责人,省级一流课程《合唱指挥》负责人和主讲教师,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音乐与舞蹈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合唱协会副理事长,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学名师。主持、参与各级各类项目多项,在《中国音乐学》《音乐创作》等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


 新(2005级硕)

女,教授,现任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院长。2008年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师从韩梅教授。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招标课题等项目20余项,在《人民音乐》《中国高等教育》等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国家一流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重点学科、省级虚拟教研室带头人。先后获得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等荣誉。


 涛(1999级本)

男中音,副教授,现任河南艺术职业学院职业培训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1999年考入河南大学,师从韩梅教授。河南省教育厅中等职业教育艺术评委,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艺术考级评委。主持参与厅级以上课题多项,著作2部,发表核心、CN级论文30余篇。曾获2007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技能大赛美声组一等奖、河南省第五届文华奖声乐比赛一等奖、2012年中国音乐金钟奖河南选拔赛前三名、2019年意大利巴茜里卡塔国际声乐比赛第二名等奖项。


李卫玲(2000级本、2006级硕)

抒情女高音,副教授,现任许昌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河南省青联委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本、硕阶段均跟随韩梅教授学习。先后荣获许昌学院十佳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学新秀”“文明教工等荣誉。曾荣获河南省第四届专业声乐大赛美声组一等奖、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河南赛区选拔赛一等奖、首届河南音乐金钟奖青年教师组金奖、2010玛利亚卡拉斯国际声乐比赛河南赛区选拔赛一等奖、2017中欧(意大利)国际艺术节国际声乐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郭晓艳(2000级本、2007级硕)

抒情花腔女高音,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声乐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本硕阶段均师从韩梅教授。曾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内外声乐比赛并获奖;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各类重大演出活动;多次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首唱《闭眼明》《百年南开自芳华》等多首原创流行音乐,获酷狗音乐、QQ音乐等音乐平台推荐发布。音色纯净,音域宽广,演唱风格灵活多变,可驾驭美声、民族、流行等多种唱法,转换自如。舞台实践经验丰富,教学理念先进科学,教学手段专业系统,为学校培养出了大批优秀学生。


张伟芳(2001级本、2005级硕)

女高音,郑州师范学院副教授,河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郑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特聘独唱演员,近年来一直活跃在省内外重大演出舞台上。本硕阶段均跟随韩梅教授学习声乐。曾多次获中国音乐金钟奖河南选拔赛一等奖,并在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半决赛入围奖;曾多次获得河南省文华奖”“金钟奖”“群星奖声乐大赛一等奖;曾成功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担任歌剧《白毛女》主要角色并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主演古乐吟诵情景剧《淇水恋歌》《郑风·意象》等。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多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


张芝明(2005级本)

湖南省歌舞剧院青年女高音,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2005年考入河南大学,师从韩梅教授。曾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声乐比赛民族组金奖、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比赛湖南赛区民族组金奖;参演文化部举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声乐展演民族组展演;2020年在湖南音乐厅成功举办民美双娇”——为祖国献歌公益音乐会。演唱了上百首风格多样的原创音乐作品,深受广大观众喜爱。原唱作品《唱支侗族大歌献给党》荣获中国当代歌曲创作精品工程听见中国听见你”2021年度优秀歌曲奖。


李贝贝(2007级本、2011级硕)

抒情花腔女高音,博士,教育学在站博士后,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7年考入河南大学,2009年起开始跟随韩梅教授学习声乐至今。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歌舞演艺集团特聘独唱演员。曾获第三届深圳声乐季·中国声乐人才培养计划——全国声乐邀请赛美声组第三名、第十三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美声组全国决赛入围奖、第十五届韩国首尔国际声乐比赛入围奖(文化部认证B类国际艺术赛事)、第五届成都金芙蓉音乐比赛美声组银奖、第四届孔雀奖美声组一等奖,多届河南省文华奖、金钟奖获一等奖,韩国第七届Gloria opera声乐比赛第二名。


王炯(2009级本、2013级硕)

男高音,艺术学博士,本科、研究毕业于河南大学,师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教育家、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韩梅教授,博士毕业于韩国三育大学,师从韩国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金哲昊教授、姜约瑟(Yosep Kang)教授。曾荣获第十四届河南省大科节校园歌手大赛民族组一等奖、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民族声乐大赛武汉赛区研究生组二等奖、第六届河南省文华奖专业声乐器乐比赛民族组一等奖、第四届珠江凯撒堡全国高校声乐大赛三等奖、第三届河南音乐金钟奖比赛声乐民族专业唱法银奖等奖项。


艾庆双(2009级本、2013级硕)

抒情女高音,艺术学博士,郑州师范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青年教师。本硕阶段均跟随韩梅教授学习。曾在歌剧《伤逝》中饰演子君一角。曾荣获第四届孔雀奖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美声组二等奖、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美声唱法三等奖、韩国第一届KPCS音乐大赛二等奖、第62届韩国音乐教育新闻大赛声乐组三等奖等。


张祖豪(2012级本)

青年男中音,声乐博士。本硕博分别就读于河南大学、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先后师从韩梅教授、Maitland PetersBonnie HamiltonWilliam Joyner教授。本科期间,曾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声乐比赛本科美声组一等奖;2016年饰演《费加罗的婚礼》中的伯爵并在省内高校多次巡演。硕、博期间曾参演歌剧《狄托的仁慈》《灰姑娘》《唐璜》等多部歌剧及校内外多场音乐会演出,曾在美国获得纽约Gerda Lissner 基金会国际声乐比赛决赛优秀奖、大都会歌剧院声乐比赛纽约赛区优秀奖、Opera Index 决赛选手、Rose Palmai-Tenser夫人奖学金声乐比赛特等奖等。


尚德增(2013级硕)

男中音,艺术学博士,现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师。曾先后跟随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姬海冰教授、河南大学艺术学院韩梅教授、肖邦音乐大学理查德·切斯拉教授学习声乐。曾在河南省第六届声乐器乐大赛文华奖、河南省第十五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等专业比赛中获奖;执导并主演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得到省内外专家一致好评并受邀在河南省巡演;2021年荣获全国艺术硕士优秀成果奖。


张 东(2013级硕)

男中音,中共党员,河南科技职业大学青年教师。2009年考入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师从刘媛媛老师;2013年起开始跟随韩梅教授学习声乐。在研究生学习期间参与了歌剧《伤逝》和《费加罗的婚礼》的演出。曾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美声组一等奖、河南省第十四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研究生美声组一等奖等奖项;曾两次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河南省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郑慧娟(2014级硕)

抒情花腔女高音,艺术学博士,广州大学教育学在站博士后,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青年教师。先后师从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姬海冰教授,河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韩梅教授,波兰肖邦音乐大学声乐系主任Ryszard Cieśla教授。曾获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入围奖、河南省金钟奖选拔赛特等奖、波兰Kalisz国际声乐大赛一等奖及最佳波兰语咏叹调表演奖、波兰Monika国际声乐比赛最佳表演奖、全国第八届孔雀奖教师美声组第一名等奖项。多次在国内外举办独唱音乐会、参演歌剧演出。


张益铭(2014级硕)

男高音,D.M.A声乐博士,河南师范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讲师,本硕均毕业于河南大学,研究生阶段跟随韩梅教授学习声乐。2019年于意大利诺瓦拉音乐学院以Lodi满分成绩成功毕业取得声乐硕士学位,先后师从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Dino Di Domenico教授,Angelo loforese教授,Salvatore fisichella教授。博士毕业于韩国国民大学,师从男低音歌唱家、韩国国民大学音乐学院院长边乘旭教授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电影上帝的男高音人物原型——韩国国民大学音乐学院裴宰彻教授。


王娇娇(2019级硕)

民族女高音,中共党员。2014年考入河南大学合唱指挥专业,师从袁凯副教授;2018年起开始跟随韩梅教授学习声乐;2019年考入河南大学音乐学院攻读艺术硕士学位。大学期间曾多次荣获河南大学优秀学生、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连年获得河南大学学生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2021年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阶段曾荣获河南大学第36届校歌手赛专业民族组一等奖、第七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比赛高校民族组铜孔雀奖等奖项。

艺术指导:


张杰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青年教师,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钢琴专业委员会理事。在教育部2021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中,获得个人全能三等奖、经典作品赏析单项奖。


王灿

河南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青年教师。本硕分别就读于西安音乐学院、德国国立奥格斯堡莫扎特音乐学院。曾获舒曼杯钢琴大奖赛、香港中国作品钢琴大赛一等奖;曾以第一名的成绩代表陕西电视台参加中央电视台钢琴小提琴大赛获优胜奖;2013年于德国荣获格什温国际钢琴大赛第一名,并在德国洛可可城市音乐厅成功举办独奏音乐会并获金牌演奏家称号。曾在多个国家多座城市举办各类钢琴音乐会50余场。回国工作以来,多次担任各类声、器乐比赛及音乐会艺术指导,致力于德奥艺术作品德语正音及其艺术风格诠释研究。


程蕴

中共党员,副教授,在读博士,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音乐家协会钢琴专业委员会会员,曾任上海音乐学院声歌系艺术指导,现任职于郑州西亚斯学院音乐戏剧学院。受教于美籍华裔钢琴家、作曲家孙以强先生;自幼跟随河南省著名钢琴教育家黄德荣老师学习钢琴演奏,本科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师从王庆教授、方百里教授;硕士毕业于河南大学,师从潘伟教授。先后获首届河南音乐金钟奖合唱比赛优秀钢琴伴奏奖、第十一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河南选拔赛钢琴演奏二等奖、香港国际声乐公开赛最佳伴奏奖等多项赛事奖项。

特邀嘉宾:


李亚茜

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波兰肖邦音乐学院,手风琴键盘和巴扬专业。现任河南省老干部大学手风琴教师,2018年成立茜茜音乐工作室。

主持人:


王娇娇,河南大学党委办公室信息督查科负责人,河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河南省红话筒辅导员工作室主持人。曾荣获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二等奖,宣讲作品曾入选教育部党史故事百校讲述活动和《百年珍贵记忆——全国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原创精品档案》。

摘录部分贺词,以飨读者

恩师朱敬修教授、唐瑰卿教授赠

我期待“韩梅教授师生音乐会”的到来。这是韩梅从教40年的成果展示,是韩梅心血浇灌的璀璨艺术之花,毫无疑问,这也是代表中原大地声乐艺术最高水准的一场盛宴。

韩梅,改革开放以来,中原大地声乐艺术领域杰出的代表。她是一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更是一位学者。她以丰厚的文化积淀和艺术素养,成为中原声乐艺术的传承者和开拓者,将中原声乐艺术推向一个高峰,可谓传承有道、继往开来。我为中原艺苑传承有人而欣慰,为韩梅骄人的艺术成就而自豪。预祝“韩梅教授师生音乐会”圆满成功!

——朱敬修、唐瑰卿

贺韩梅教授入盟三十年从教四十载

卅年盟缘  寒梅傲雪  方寸初心无悔

四秩木铎  余音绕梁  漫天桃李报春

——刘海潮撰联、许胜建书,民盟开封市委会赠

沁园春·韩梅老师赞

冰蕊琼枝,疏影暗香,滋润心田。

赞教育名师,犹如梅花;

优秀盟员,宛若高山。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中外弟子万万千。

风正劲,慕梅花傲雪,香飘云天。

梅花如此清香,引无数学子勇向前。

看沐浴阳光,沉醉花雨;

遨游学海,攀登文山。

砥砺奋进,意气风发,各展风采百花园。

凝眸处,喜教育之光,洒满杏坛。

——开封市民盟盟员牛杰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