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来看看12月举办了哪些校友论坛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0-12-25 访问次数:1096
由技入道






12月17日下午,在河南大学武术学院二楼会议室,原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国臣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由技入道:当代中国武术传承与发展新思路——科学治学之我见》的学术讲座,报告会由武术学院院长洪浩教授主持。



会议伊始,张国臣教授对在座研究生提出了“撰写论文的三段论”问题,由此引出了武术专业论文写作、武术传播、武术人治学的重要性及方法。武术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其反映出整个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文化意识、东方体育风貌,并形成了独特的武术文化。作为一名武术文化传播者必须加强科学治学的方法研究。


图片


随后,张国臣教授提出了:武术人治学的本质是什么?武术人为什么要治学?武术人怎样科学地治学?三个问题。随着张教授的讲解,并结合自身长期积累的学识及经验,为大家做了一场深入浅出、氛围轻松、增长知识的精彩讲座。“昨日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虽是意指读书的境界,但任何功夫的练成必然缺少不了“耐寂寞”、“能吃苦”、“坚持”这些成功要素。“开弓没有回头箭,只有战胜困难,奋发向上,精益求精,做学问才会成功”,整个讲座过程贯穿了张教授对治学认真、坚持的态度,为在座的师生明确了武术传播的目标,指明了人生勇往直前的方向。在互动环节,博士生和硕士生们更是积极提问,张教授一一作答。


图片


最后,洪浩院长进行点评,他讲到张院长结合自身的治学经历,给大家讲授了一场十分生动的学术报告,他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于中国武术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图片



蔺新茂教授到武术学院讲学







12月21日下午,在武术学院二楼会议室,淮阴师范学院体育学院院长蔺新茂教授为学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体育学硕士生的选题与研究创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武术学院副院长郭春阳主持。


图片


 报告伊始,蔺新茂教授就研究生论文的撰写结构引出主题,从论文选题、论文创新点和写作过程中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进行详细、深入的讲解。在谈到研究选题时,蔺教授强调,首先要树立正确的研究理念,并列举一些实例来说明理念冲突,教导大家正确规避理念冲突,如何树立正确的研究理念。同时,蔺教授对研究生提出了一些要求:要博识、有真学问、保证研究创新。在谈到创新时,蔺教授教导大家,让论文有3-5个“绝招”,“于无声处起惊雷”,论文要具有新观点、新方法、新发现、新描述、新工作、新内容。


图片


随后,蔺教授提出科学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给在座的研究生一一解惑。整个讲座过程贯穿了蔺教授对体育科学研究多年的心得体会,为在座的研究生指明了科学研究的重点,并鼓励大家创新研究。


图片


最后,郭春阳副院长进行点评,他讲到蔺新茂教授对于体育学硕士研究生的选题与研究创新主题座谈会讲解深入浅出、实用性强,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具体事例分析。他鼓励同学们要热爱科学研究,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数学与统计学院校友刘志凤回校讲学





为进一步提高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12月17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85级校友、中国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省基础教研室中学数学教研员、特级教师刘志凤老师,在学院二楼南阶梯教室作《基于评价标准谈教师的学科素养》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数学教育专业学科带头人张玉环老师主持。


图片


刘志凤老师结合国家《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等相关文件精神,首先从数学素养、教学素养和教学基本功三个方面介绍教师专业素养的评价标准内涵,并结合评价标准,从理解数学、理解教学、理解学生以及理解技术这四个角度分享了提高教师专业素养的一些看法。同时还借助具体案例,着重阐述了课程目标与教学目标的区别,也对如何制定和实现合理的教学目标等方面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最后在报告提问的环节,刘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就同学们感兴趣的中学数学教育教学相关问题给出了一一详细回答。


图片


刘志凤老师的报告围绕教师应具备的专业素养展开,既介绍了丰富的理论知识,又分享了具体的课堂教学技巧。现场气氛活跃,互动交流深入,对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生如何锤炼学科素养、提升教育教学能力起到很大帮助,与会师生感到收获颇丰。



图片


土木建筑学院举办第十二次校友论坛






12月24日下午3点,土木建筑学院在结构实验楼二楼报告厅举办了第十二期校友论坛。本期论坛特邀我院校友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建明主讲,学院部分老师和2017级、2018级学生参加,论坛由副院长张建伟主持。    

论坛开始前,土木建筑学院院长岳建伟为祝建明颁发河南大学教授聘书,党委书记李社教致欢迎词,介绍了土木建筑学院的发展历程,特别谈到了校友对学院发展的支持,希望通过论坛这样的形式来传承学院文化,凝练学院精神,影响和教育在校学生,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图片


本次论坛以交流互动为主,祝建明介绍了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成就、战略目标和技术发展,并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工作以来的经验及感受。他认为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业快速发展,建造能力不断增强,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吸纳了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带动了大量关联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建设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接着他向同学们分享了建筑行业存在的问题和建筑业前景展望,祝总强调,我们有很多产业发展是靠政策外力推动的,利好政策将会推动建筑业持续发展,但产业的发展将更多地靠内生动力。并叮嘱学生要关注国家的政策、发展方针及文件,结合政策调整自己的发展方向。


图片


最后他勉励学生要刻苦学习,不断进取:“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想要做好一件事,就必须先有付出,并做好长期坚持的准备。现代科技迅猛发展,只有不断钻研、不断学习才能紧跟时代的发展,在不断变化中找准自我的位置。


本次论坛促进了校友之间的感情交流,同时也让在座的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职业规划与就业意向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帮助他们努力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