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高顿杯”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校友论坛 ——“偏微分方程与现代数学浅谈”的科普报告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1-12-07 访问次数:1811

为推动数学文化的传播和普及,弘扬数学科学文化精神,11月25日下午,北京工业大学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责任教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我校1990届校友王术教授受邀在线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作题为“偏微分方程与现代数学浅谈”的科普报告。学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韩小森主持。

王术首先介绍了偏微分方程的发展历史。他指出,偏微分方程起源于18世纪,是欧拉、拉格朗日等著名数学家用于分析物理和天文科学中模型的重要工具,现被广泛运用于现代流体力学、物理、工程技术之中,对建模、适定性问题、经典解与弱解、解的性质、微分方程的数值解等研究起了重要作用。其中,他结合实际,详细介绍了数学建模的基本过程和方法,引起了在场数学建模爱好者的极大兴趣。

随后,王术阐述了应用数学对现代数学发展的重要性,并着重强调了偏微分方程在现代数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他介绍了现代偏微分方程研究中的若干重要问题,重点解读了20世纪希尔伯特的23个数学问题以及21世纪七大千禧年问题,并通过其中已解决的部分问题讲述了多位数学家的研究经历。同时,他希望与会数学学子能从中获得启发,为数学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关于同学们对偏微分方程适定性的部分疑惑,王术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报告了解到偏微分方程的发展历史及重要性,增加了对偏微分方程的认识与理解,提高了学习和研究数学的兴趣。

最后,韩小森代表学院向王术教授致谢,并表示希望在疫情结束后邀请王教授回母校进行现场交流。

· 校友简介 ·

王术,河南大学数学系90届校友,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北京工业大学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责任教授。曾任中国数学会理事、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院长等职务。

2016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主持或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含重点项目1项),独立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出版著作3部,在 Adv,In Math.、ARMA、SIAM J Math Anal、CPDE、JDiff.Eqns等杂志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100余篇。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