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高顿杯”数学文化节系列活动之校友论坛——“书法之美”专题讲座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1-12-07 访问次数:1900

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学生书写能力和文化素养,11月4日下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知名独立书法家、我校数学系86届校友王正营先生在学院二楼南阶教室作数学文化节校友论坛“书法之美——在知行合一中体悟书法之大美”讲座报告。报告由学院副院长解俊山主持。

王正营首先从书法的艺术谈起,告诉同学们学好书法的关键是技法和心法。他表示,学好技法的最佳方式是临帖,通过学习前人优秀的作品,来提高自身的书法技艺,而学好心法则需要感知前人作品中所蕴含的书法知识,了解作品所蕴含的情感,感由心生,从而提高自己的书法境界。王正营还对我国书法在演变过程各阶段的代表人物及代表作品进行了讲解,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书法心得,充分展现出我国书法历史悠久,博大精深。


讲座结束后,王正营带领书法爱好者一同到学院书写技能训练室,进行毛笔字书法指导,在演绎过程中耐心为大家指导书写技巧、字体选择、作品效果、印章使用等方面的知识,并对同学们在数学文化节——“三笔字大赛”中的书法作品进行了点评指导。同学们受益匪浅,认真记录细节,以便课后悉心研讨。

这次讲座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同学们深刻领略了书法之美,从多方位简要认识到了学好书法的各个要领。同时王正营在数学方面的理解与书法感悟的结合也让同学们深感钦佩。讲座过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利用课后时间练习书法,坚持临摹字帖,并将书法介绍给更多的同学。该讲座使同学们对书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切实提升了学生们的书写能力和综合素质,对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范人才培养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 校友简介 ·

王正营,1986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数学系,笔名:如水。独立书法家,中华传统文化践行者,传播者,坚守“以书载道,传承经典”。现任珠海市禅文化研究会会长,法国GAOS艺术机构艺术顾问。曾于2015年2月举办王正营《心经》艺术展,2017年9月举办静观如水-王正营书法艺术展,2018年2月举办如水书经百寺展,2018年5月举办静观如水—王正营书与器艺术展,2018年9月举办如水书经百寺展等。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