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弘扬优秀少林文化 增强文化自信自强——河南大学武术学院召开“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2022年会”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3-20 访问次数:4202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3月18日上午,河南大学武术学院“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2022年会”在武术学院召开。河大武术学院院长洪浩、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院长张国臣及20多位高级研究员、教授和博士、硕士出席会议。会议由武术学院副院长郭春阳教授主持。


      张国臣院长对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2022年工作进行了总结,他强调,2022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河大党委和武术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研究院的同仁们科学抗击新冠疫情,不计名利,无私奉献,以饱满的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在八个方面有了新的提高和发展:



      一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自强认识。通过学习,高级研究员们的思想觉悟、理想信念、道德水准进一步提高,团队意识更强,研究文化的动力更足。

      二是成功申报“河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武术学院与少林鹅坡武术学校合作建立“梁以全少林文化工作坊”,与少林寺合作建设“少林格斗工作坊”,并将少林拳纳入本、硕、博课程教学体系,通过常规课堂教学和专题讲座与集中培训等形式,组织全国少林拳名家面向全院学生开课程,采取面授和在线视频公开课等形式,打造国际一流的高校少林拳特色课程教学体系。


      三是夯实经济基础,创建“少林文化学励志基金”。嵩岳神奥,文化灵动。为庆贺母校河大110华诞,院长张国臣感恩母校的精心培养,将本人在武术学院带研究生的每年工资12万元,连捐5年,共计60万元,创建河南大学武术学院“少林文化学励志基金”,本金不动,从2023年起,用利息奖励河大在全国运动会上获得武术冠军者,奖励少林文化研究获省社科二等奖以上获得者,支持少林文化研究项目。此善举获得社会各界慈善仁人志士的积极助捐,总计已达135万元。2022年9月9日,河南大学举行“少林文化学励志基金”捐赠仪式。原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世军参加致贺,河大党委书记卢克平亲自颁发证书,副校长许绍康致辞祝贺,社会反响极好,凤凰网等多个媒体网站均作了重点报道。


      四是积极撰写诗文,大力弘扬传播少林文化。高级研究员张鲜明写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作,其中《朝着北斗星的方向》一诗,在全国引起轰动。高级研究员郝银身在一线,工作繁忙,非常勤奋,勇于思考,笔耕不辍,启迪人生,完成了91篇计10万余字的散文写作,受到读者的热烈欢迎,其中点击过万的56篇,点击过10万的5篇。高级研究员刘海科主持的《少林武术“三元技能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一文,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级研究员吕宏军、常松木撰写的论文《嵩山与帝王祭祀》《天地之中的文化内涵及影响》,同刊于《黄河科技学院学报》2022年第3期上。高级研究员范剑克写的《洛阳组曲》《开封组曲》《西安组曲》在“都市头条”发出后受到好评。如此作品百篇之多,可以证明,少林文化研究院是一支淡迫名利、志存高远、积极进取、专心致学、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自信自强的研究团队。

      五是认真著书立说,为中华文化自强自信树碑。面对新冠疫情,研究员们迎难而上,克服重重困难,自强不息,奋力笔耕,著书立说,成绩斐然。高级研究员孟宪明于2022年出版了两卷长篇小说《第一个十月》,该书荣获河南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高级研究员郝银2022年出版了专著《职场8堂必修课》一书 ,文章被多家媒体转载。高级研究员常松木编写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神话卷.河南分卷》、贾尊权完成了《关于在登封大禹故里建设华夏历史文明示范新区的意见》等等,作品均得到读者的好评赞誉。

      六是挥毫泼墨,弘扬书法文化正能量。高级研究员钟海涛,2022年策划“喜迎二十大,阔步新时代 ‘黄河故事’全国金石传拓作品邀请展活动”,策划壬寅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华始祖杯”全球华人书画大赛,出版《中原书家论》 等作品集。高级研究员张其存2022年以书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创作作品四百余部,广结善缘。


      七是推进少林武术标准化,促进少林武术以更大步伐走向世界。

      为了切实做好少林武术的保护传承,保留演练风格,促进少林武术标准化体系建设,使少林武术以更大步伐迈向世界,高级研究员刘海科、吕宏军、贾尊权参加了少林武术标准化体系建设工作,吕宏军还做了“传统少林武术及其演变对少林武术标准制订的影响”的学术发言。少林标准化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少林武术标准化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

      八是积极举办和参与各种文化活动,大力弘扬和传播少林文化。

      2022年9月28日,院长张国臣、高级研究员吕宏军参加了红色文化《河南(豫西)抗日根据地大事记》的评审工作,并对该书的修订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高级研究员郝银7月9日在安阳至新乡高速鹤壁段集团组织的《能力作风建设年》,做了《人生精彩》主题讲座;高级研究员刘海科带领该校126名学员再次以精湛的少林功夫亮相春晚舞台,先后参加了开场舞《欢乐吉祥年》、武术短剧《乳虎啸春》、歌曲《这世界那么多人》和少儿舞蹈《星星梦》四个节目的演出。刘海科还带领该校26名学员参加了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演出,参加了全国散打锦标赛,并获5金4银7铜的好成绩。高级研究员吕宏军、贾尊权参加了嵩山文化大讲堂活动,并主讲了“清朝禁教对少林武术的影响”“少林武术闻名于世的原因分析”“卢鸿一与嵩山”等。常松木高级研员参加了第二届大禹文化研讨会、尧舜禹一体化研讨会,并提交了论文。

      张国臣院长表示,2023年,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将在河大武术学院党委领导下,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文化自信自强”为指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少林文化的创新发展。


      武术学院院长洪浩教授祝贺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年会胜利召开,并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2022年武术学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成绩离不开各位专家对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学院将继续努力,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好武术科学研 究,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武术专业人才,同时他希望各位专家为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的发展提出更好的建议,共同为武术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会上,常松木、钟海涛、郝银、吴廷伟、焦宏敏、吕宏军、张其存等专家向武术学院捐赠了本人的专著和文化典籍,洪浩院长为新聘的中国少林文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在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对过去的研究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步的研究计划进行介绍,大家纷纷表示,新的一年,要不忘初心使命,砥砺奋进,开拓创新,不断为中国少林文化研究增辉添彩,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和武术学院的科学发展贡献力量。(姜宝成、余坤波,李清源、马兰、陈鹏飞、何雨珊)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