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2008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04-03 访问次数:6573

2008年党委书记为张秉义(7月止)、关爱和(7月始),校长关爱和。


2008年学校毕业学生14445人,其中研究生1327人,全日制本科生7833人,成教生5285人。招收新生18953人,其中博士研究生54人,硕士研究生1652人,全日制本科生9669人,成人教育学生7578人。截至年底,学校设有36个学院(部)、72个本科专业,拥有1个博士一级学科和18个博士点,24个硕士一级学科和179个硕士点,8个博士后流动站。全校教职工3638人(不含附属单位),各类学生57043人。


1月,职务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宋纯鹏教授课题组研究课题“提高植物水分利用效率的气孔调节机制”荣获2007年度高校科学技术(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2月,经国务院学位办审核,正式批准环境地理学、经济地理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至此学校博士点综述达到18个,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二级学科博士点达到5个。


3月,国务院颁布批准颁布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392种及“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51家。河南大学图书馆被确定为“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同时有12中珍贵古籍入选首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25日,“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学术研究基地”揭牌成立。


2008年3月8日,温家宝总理接见人大河南代表团。三排右二为关爱和校长。


4月,在教育部公布的2007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平平评估结果中,河南大学教学成果、教育水平深受各位专家的好评,被评为优秀。


5月,田家炳教育书院捐资暨揭牌仪式在教育科学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香港田氏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家炳基金会董事长、田家炳先生之子田荣先,田荣先之女田晓岚,田家炳基金会顾问汪鹤鸣、干事萧开廷等出席了仪式。田荣先代表田家炳基金会,向河南大学捐资300万港币。


6月,河南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合作伙伴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首次在北京举行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校长关爱和应邀出席,并与维多利亚大学校长举行了会谈。双方回顾了多年来的成功合作,就今后开展更多领域的合作广泛交换了意见。当月,200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结果公布,河南大学共有13项课题获得资助,立项数量居河南省首位。


725日,学校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省委组织部副厅级组织员、科教企业干部处处长修振环宣布了省委关于河南大学领导班子成员的任免决定:关爱和同志任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张秉义不再担任河南大学党委书记职务;王凌同志任河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免去河南大学纪委书记职务;关学增、邢勇任河南大学副校长,免去关学增河南大学工会主席职务;雷霆同志任河南大学纪委书记;丁庭选同志任河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党委副书记,免去河南大学副校长职务。26日,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到达河南大学,开始河南第二站开封站的接力传递。包括王立群在内的133名火炬手,在河南大学金明校区内完成了火炬接力活动。


2008年7月26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在河南大学激情传递。这是一号火炬手王立群从省领导孔玉芳手中接过火炬。


8月,河南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棉花研究所在安阳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启动棉花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实体建设,将生命科学基础研究推向棉花等主要作物,推动棉花生物学研究新的平台建设。


911日,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郭庚茂在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孔玉芳陪同下,带领省直有关部门领导莅临学校视察。郭庚茂充分肯定了河南大学对河南高等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对学校再创辉煌给予了殷切期望,表示省委、省政府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河南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争取使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奋斗目标早日实现。在参观校史馆时,郭庚茂留下了“名校生辉”的题词。


10 1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共建河南大学协议签字仪式在河南人民会堂隆重举行。教育部部长周济和河南省代省长郭庚茂,分别代表教育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在共建协议上签字。周济部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河南高等教育事业取得的成就及河南大学改革发展的成绩,并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郭庚茂代省长表示,省委省政府将大力支持河南大学的发展与建设,努力为学校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2008年10月1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共建河南大学协议签字仪式在河南人民会堂隆重举行。


11月,应美国阿克伦大学的邀请,以校党委书记、校长关爱和为团长的河南大学代表团赴美参加了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揭牌仪式,顺访了威斯康星大学欧克莱尔分校和比洛伊特学院,并与两校签署了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协议书。


12月,病毒生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建立河南省中心暨商城生物工业园区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病毒生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侯云德院士,校党委书记、校长关爱和共同为病毒生物技术国家工程中心河南省中心揭牌。


当年31日,为纪念恢复高考制度30年,河南大学在大礼堂隆重举行七七级同学入校30周年纪念大学,600余名七七级学子参加了大会。会前,返校同学及校领导到七号楼北侧参加了“七七林”揭牌仪式。102日,学校在大礼堂隆重举行河南大学七八及同学入校30周年几年大学。会前,在大礼堂前举行了七八级捐献纪念石揭幕。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