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1933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04-01 访问次数:8800

1933年校长为许心武(8月止)、张仲鲁(8月始)。


1933年,学校毕业本科生144人,招收新生150余人。截至年底,学校设5个学院16个系,在校本科生500余人。学校创办了多种刊物。其中,河南大学拓社主办的《新圃周刊》,成为《河南民国日报》特刊之一;法学院创办了《法政周刊》,西北研究会创办《新西北》;文学院创办《国学》,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由国文系主任邵次公担任主编。除此之外,学校创办《三一周刊》,王国权、姚雪垠等创办了《大陆文艺》。

 

 

1933年6月,第六届毕业生名录

 

当年,学校先后出台《河南省立河南大学组织规程》《省立河南大学军事教育奖惩条例》《省立河南大学校务会议议事章程》《省立河南大学助教服务规则》《省立河南大学职员请假规则》等各项规章制度。

 

当年3月和4月,著名学者胡石青、顾子仁,黄河水利委员会秘书长莅临学校,分别作题为“东西文化基本的差别及其原因”、“东北问题与国际关系”、“治河计划及今后应有之步骤”的报告。


3月,由文学院院长李廉方和教授邰爽秋提议,经省政府批准,省教育厅和河南大学共同组建了开封教育实验区及其委员会,由李廉方先生担任委员长,经过5年的实践,形成了“廉方教学法”,在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

 

1933年6月,文学院全体欢送第六届毕业生留影

 

8月,许心武先生因对附中要开除进步学生不满愤然辞职,省政府向行政院呈荐张仲鲁先生接任省立河南大学校长。当月,河南大学教员江绍文担任中共开封市委书记,领导反帝大同盟。河大教授积极参加抗日爱国运动,宣传抗日救亡。

 

11月,学校成立6周年纪念大会在席棚大礼堂举行,张仲鲁校长作主题讲话,教务长许季康、事务长杜岫僧等在大会上发言,葛定华教授作“河南大学之使命”的报告。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