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明伦往事
崔欣怡:回忆我的大学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4-03-05 访问次数:286

时光在脚下的足迹中慢慢溜走,也会在不经意间勾起青涩的回忆。怀旧,是我们对过往记忆的追溯和享受,耳机里的一首歌、手机里的一张照片,都足以将思绪带回到过去,将那些刻骨铭心却稍纵即逝的往事拾起、珍藏。

——题记

2015年9月,背起离家的行囊,怀着满心的期待,我踏上了逐梦的征程。在开封这座古城,在河大这座学校,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感受到了来自历史的震撼,沉溺着幸福的满足。从此开启了我的全新人生之路,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赏”在河大。初次踏入河南大学,便被雕梁画栋、青蓝交辉的南大门吸引住了目光,所有的幻想在这一刻变成了现实,驻足观望后急切地想把这一切美好记录下来,举起手机,与父母在校门前合影留念,这是我拍下的关于河大的第一张相片,她的魅力便已定格在了我的心中。走进校门,不禁感叹着校园布局的规整,一条由银杏树包裹得笔直的道路,路上是来来往往的青年学子,头顶是从摇曳的树叶中洒下的碎银一般的阳光,空气中氤氲着清新的草木香气。道路两旁是古朴典雅的民国建筑群,静默在暖阳中,道路尽头是青砖灰瓦、飞檐斗阁、极具雄浑挺拔之姿的大礼堂,虽在图片中看过多次,但站在面前还是被其泱泱气质震撼着。这便是我与河大的初见,已成为我心中最动人的记忆。古色古香的七号楼、庄严素雅的大礼堂,苍翠茂密的林荫道,星月掩映的十二斋房,波光含翠的铁塔湖……百年的学风校韵沉淀在这里,朴素而雅致的环境,历史的厚重感悄然弥漫,我们漫步校园,潜心呼吸,试问谁人不心动?

“学”在河大。大学四年来,朝阳与晚霞之间,希望与憧憬如影随形,无论是书香沁人的图书馆,还是灯火通明的自习室、专注认真的十号楼课堂,记录着我们太多宝贵的学习时光。虽然刚开始对于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专业的选择带有偶然性和盲目性,但是通过深入接触和不断学习,现已沉浸其中。它是一个有广度、有高度、有温度的专业。走进它,我们可以领略哲学、政治学、教育学、历史学、经济学等不同学域的风采;了解它,能够带领我们与巨人对话,擦出思想的火花,加深对世界的认知,更敏锐地把握时代脉搏;运用它,能够增强我们敢于拼搏、敢于斗争的勇气和在社会中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它所蕴涵的内容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多更美好,支撑着我们望向更加广阔的天空。马克思主义学院很多老师的课堂,不论是授课的专业知识,还是老师授课时展现出的敬业、幽默与达观,对于我来说都大有获益。曾记得,在十号楼闷热的大教室里,教授们一讲就是两三个小时,后背的衣衫都湿透了,也要竭尽全力将知识传授给我们,时至今日,每当回想起那时的画面,心中仍存在难掩的感动与心疼,老师们的言传身教,教会了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要求真务实、踏实肯干、感恩奉献。每天的上课学习,得遇诸多良师,感受到了严谨求实,也开始了我的求知之路,成为我放飞梦想、绽放生命的源泉。

“吃”在河大。温暖人心的味道,存在于日常烟火之中,想必每位河大学子都会有一段属于河大美食的独特记忆。庄重典雅的明伦校区,夜晚的校园总是特别安静,可校门之外的“西门夜市”却是格外繁华热闹,大大小小的美食摊令人眼花缭乱,扑鼻而来的香味也成为我们减肥路上的“绊脚石”,闻名在外的鸡腿饼、喷香诱人的石锅拌饭、酸甜可口的烤冷面、焦香的淀粉肠……这些美食满足了我们的大快朵颐,也记录着我们大学生活的精彩。每当夜幕降临,三两好友纷纷开启美食家模式,安利着自己品尝到的美味并约着下一次的美食探索,那一刻是发自内心的快乐,也将朋友们的距离又拉近一步,令我回味无穷。

“乐”在河大。四年的大学时光可谓是酸、甜、苦、辣的集合体,但现在回想起来,大部分时光是充满欢笑与美好的,许多有趣的事在大学生活中随时发生。大一开学不久就迎来了学校举办的“百团大战”,各种社团名目繁多、热闹非凡,我如愿选择了自己心仪的学生组织,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也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社团生活的初体验,为我的大学生活增添了一分色彩;每到周四下午是我们的公休日,这时候就会提前做好攻略,约上寝室好友,从龙亭公园到鼓楼广场,从包公祠到开封府,骑着共享单车将开封的名胜古迹逛个遍;还有为了参加“最美宿舍”评比,我们将宿舍所有的墙面贴上了粉红色的壁纸,绕城一圈去买便宜又好看的盆栽,现在想起来依旧觉得有趣。除此之外,我们在微博上“为母校赢西瓜”、支付宝浇水进行“西兰花争夺战”,用指尖来凝聚对母校的热爱,助力环保公益扶贫事业的同时更感受到了团结与博爱。这是专属于我们的甜美回忆,如同心底盛开的栀子花,永远温暖着我们内心。

四年的大学时光一晃而过,在那样的一段时光里,我从稚嫩变为青涩,从青涩逐渐向成熟蜕变,母校见证了我的每一次蜕变过程,让我的生命里充满了理想与信念,孕育着我对未来的希望。美丽的母校留下了我青春的足迹、留下了我和同窗好友春去秋来的回忆,老师们的言传身教及高尚的道德品质一直嵌在我的心中,也因此成为我“不畏艰险、勇往直前”最宝贵的财富。“明德新民、止于至善”不仅仅是河南大学的校训,更代表着我们对未来的一种承诺。总之,河南大学教给我的、带给我的远比想象中多很多,培育之情,定将牢记于心。凡所过去,皆成序章,心之所向,步履不停。我将用实际行动向母校献礼,做一个无愧于母校培养的有用之才,努力站在更高更远的前方向母校招手。

校友简介


崔欣怡,河南安阳人,河南大学2015级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友,现任郑州铁路局党校教师。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