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明伦往事
秦军:梦里的校园 追梦的起点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4-02-29 访问次数:256

河大,是我梦里常常回去的地方;那里,也是我开始追梦的地方。

九十年代是一个心灵骚动的时代,也是一个梦想疯长的时代。出国热、下海潮……无数中国人心中充满了对崭新未来的憧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伴着街头巷尾“恋曲1990”的歌声,我们走进美丽的河大校园,开始了浪漫多彩的大学生活。

追梦,从这里开始。


那时的我,自认为是一个时髦的“文艺青年”。出于对文学的热爱,入学不久,我便萌生了在年级办一张文学小报的想法。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商量,马上得到了积极响应。很快,征稿启事传达到了每个同学,第一批作品也收了上来,创刊号出刊在即。

即将“出生”的孩子,需要一个响亮的名字。

在大家讨论起名的时候,有一位女同学(我现在记不准是谁了)说,文学是我们共同的梦想,青春又是一个爱追梦的年纪,不如就叫“寻梦园”吧。

定下了名字,我找系党总支的娄书记题写了报名,文学小报《寻梦园》就这样诞生了。我们对梦想的追寻也就此开始。

那时候几乎没有什么文印设备,小报的“出版”全靠手工作业。每次我把大家写好的稿子汇总起来,挑选修订后手绘一个简单的版式图,然后交给写字好的同学抄写到整版的大白纸上。我记得当时负责抄写的是余永金和李升斌,“写”出一期小报要耐着性子加上好几个夜班,个中的辛苦可想而知。

因为学业的原因,文学小报仅仅出版了几期就无奈地停刊了,但我追梦的脚步却由此开始,再也没有停下。

因为《寻梦园》,我从此养成了写作的习惯。每天晚上十点宿舍楼熄灯之后,我会拿出准备好的笔和本,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亮完成“作业”。

为了学习写作,我还养成了看报的习惯。学校大礼堂门前两侧的阅报栏,是我每天必去的地方。从西向东,《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开封日报》《青年导报》……一一看过去,差不多要花一个多小时。

后来,写的东西多了,我便开始尝试着投稿。最初是《河南大学报》,我还记得发表的第一篇稿子是“雷锋精神在这里扎下了根——教育系开展学雷锋活动纪实”。也是因为写稿的原因,我当了系学生会宣传委员。

第一次在公开出版的报纸上看到自己的文章,也是在大礼堂阅报栏。我至今清楚地记得,发表在《青年导报》,文章题为“心灵的馈赠”,一篇短小的随笔。虽然比豆腐块大不了多少,却令我心潮澎湃,站在那里足足盯着看了十多分钟,激动的心情仍然难以平复。

这之后,我的作品开始频频见诸报端,《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大报上也出现了我的名字。

写稿给我的大学生活带来了许多快乐,却也惹过小小的“麻烦”。一次我看到街头散发的小广告上错字连篇,就有感而发写了一篇杂文发表在《开封日报》上。文章见报没几天,发广告的小老板看到文章后竟然打电话到学校找到我说要约我谈谈。头一次“摊上事”我有些不知所措,思前想后决定拉上身材壮硕的同学翟立军给我壮胆一同去赴“鸿门宴”。好在最后虚惊一场,对方非但没有为难我俩,还请我们在相国寺门口的“加州牛肉面大王”吃了一顿。

随着文章不断发表,追梦的我也越来越有自信。那时候学校有一张学生自己办的报纸叫《河大公寓报》,看到编辑部招聘编辑记者,我积极报名加入,成了一名忙忙碌碌的报人。写稿、拍照、编稿、排版、印刷……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办报上,但那时丝毫不觉得累,反而感到无比的充实和快乐。

我至今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第一个采访对象是学校党委副书记,地点在书记的办公室。随后发表在《河大公寓报》头版头条的文章是“建设文明校园 公寓是重点——专访校党委副书记张放涛”。

这可以看作是我记者生涯的起点。

四年的大学生活匆匆而过,转眼到了离校的时候,心中满是深深的留恋和不舍。我把在学校骑了几年的自行车留给了留校任教的同学李世平,也是想在校园里最后留下一点我的痕迹。

毕业时,因为手里厚厚的作品剪贴本,我被特招入伍,在部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如愿成为一名军事记者。后来又调入军事杂志社,负责编辑出版工作。

因为部队工作的原因,毕业后再没有回过母校河大,但校园里的一草一木、一房一屋却常常出现在我的梦里,从未淡去。

也许是受我的影响,儿子也喜欢文学,高中选择了文科。2019年,儿子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文学系,仿佛是在延续我的追梦之路。

接到录取通知书不久,我和妻儿一起回到了日思夜念的母校。不知是想找寻梦中的记忆,还是想找寻追梦的起点。

当年住的学四楼还在,宿舍里已没有了青春活力的学子,而变成了一个个温暖的小家。

站在108寝室的窗外,我仿佛看见那个靠在床头挑灯奋笔的少年,宛如就在昨晚。身边的儿子也在向窗里张望,不知他是否看见了我当年的模样。

河大,我的母校!

我曾在此挥洒青春,也曾在此放飞理想。

虽然相伴短暂,但注定会对她一生难忘。

即使身在远方,也会永远在心里把她牵绊、在梦里把她珍藏。

校友简介


秦军,1990年入河南大学教育系心理学专业学习,毕业后先后供职于总参谋部某军事院校、总后勤部某军事院校、国防大学、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杂志社等单位。多次参加全国全军重大典型宣传,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法制日报》《工人日报》等媒体发表各类新闻稿件500多篇,两次荣立三等功。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