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明伦往事
李文权:往事如烟,情谊无价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9-25 访问次数:3455

20221119日,我应邀参加第五届交通运输土木建筑国际论坛学术会议ISTTCA2022,2022 5th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Traffic Transportation and Civil Architecture),担当第三个30分钟主旨报告人。其间,惊悉李跃林同学仙逝,心情十分沉重!人生如此短暂,生命这般脆弱,为跃林的不幸离世倍感惋惜。这些日子里我时时想起与跃林相处和交往的情景,一幕幕又展现在我的眼前。

一、天赐机缘,相聚河大

我和李跃林、生桂枝夫妇是1983年秋季进入河南大学数学系学习的同学,我们入学后被分为两个大班,每大班三个小班。大学一年级时我们同在二大班,我在二大班5班,李跃林、生桂枝在二大班6班。那时虽然一起上课,但印象不深。大学二年级时,因部分同学谈恋爱,辅导员老师将男女混合编班打乱,重新分班。一个大班还是三个小班,1-3班为一大班,4-6班为二大班。只是3班、4班为女生班,其余4个班为男生班。这时我被编入一大班1班,跃林好像被分在二大班6班吧。年轻人大概都有逆反心理,越是不让干的事情越想去尝试。大学二年级时,虽然我们已经男女分班,也给换了辅导员老师,但基于一年级的班级活动,部分同学虽不在一个大班上课,但感情问题却没有因为分班而淡漠,谈恋爱现象却依然存在,李跃林与生桂枝便是其中的一对代表性人物。

大学三年级时,新辅导员刘老师想扭转学风,要求班干部要以身作则。强调要求走出小资产阶级的卿卿我我,投身到为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的全身心学习中。传说辅导员老师找跃林谈话好像说要么当班长,要么谈恋爱。跃林大概说: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学习很重要,知音亦难找。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后者,不当班长了。因为出现了这些情况,辅导员又重新调整了部分班级干部。例如,一大班多出了一个男生班7班,二大班5班的学生干部做了调整。我作为生活委员由一大班1班调入二大班5班与张瑞林(班长)、崔国忠(书记)、胡月(学习组织委员)、杜炜(体育宣传委员)配合组成新的班委和班团委。这时我与跃林一个宿舍,另外还有崔国忠、丁克勤、彭道勤、李春明、李忠义、张振海等6人。大学三年级,已经到了专业方向课繁多、启动考研准备阶段,我们新宿舍的同学都十分用功,总是早出晚归。由于跃林已经辞掉原来所在小班的班长一职,全身心投入学习或者恋爱,我们很难在宿舍里遇见他。这种现象一直持续到大四上学期考研完毕,我们到不同中学分散式教育实习之后。

大学四年级考研后,过完春节我们经过了几周的分散式中学教育实习。中学教学实习返校后,开始了毕业前的工作分配准备阶段。参加一级分配的要准备完成综合考试,不打算参加一级分配的同学反倒是很潇洒。记得就在这个时期,跃林姐夫来到开封办事,在我们宿舍连住了好几天,问他情况后知道他姐夫在改革开放后的新农村办了个酿醋厂,为了提高土法酿的醋的质量,需要到开封市化工四厂买一种食品添加剂——醋精(醋酸,学名乙酸)。由于改革开放初期,广大农民还没有外出务工,工厂还没有举行减员增效、分流下岗措施。大部分农民兄弟都干些小作坊式土法酿造如酿酒、酿醋、小磨香油等生意来改善生活。豫东农民干土法酿醋的特别多,因而开封化工四厂的醋精按正常程序需等待很长时间还不一定能买到。正好我有一个文革前河南大学化学系毕业叫朱满仓的老乡担任开封市化工四厂厂长,朱厂长乡里情结很浓。周末或什么节假日总是让我们几个在河南大学读书的宝丰籍老乡到他家看电视,我就这事告诉跃林,想帮他姐夫的忙。于是李跃林拉上李春明与我一起到开封化工四厂,我们到厂长办公室给满仓叔说明情况。记得朱厂长说:因为产量和质量原因,我们的产品供不应求。我不方便出面,让销售科长帮助你们解决一下吧,他会处理好的。他打了一个电话,来了个所谓科长的同志。科长同志直接带我们到厂里面另外一个车间,顺利地帮助我们买到醋精。

这件事,跃林很是感激,这是我们之间第一次加深同学情谊的机会。

二、感恩帮助,同学情深

19877月我留校工作,记得负责教学的副系主任刘光耀老师找我谈话,意思是我们作为教师口留的几个同学有三个选择:(1)三名接替考研走的青年教师,留在数学分析教研室作为辅导教师,担任大一大二年级《数学分析》课的习题课老师。(2)一名去地理系进修后任教,地理系要送该生出去进修《区域规划》课程,进修后作为地理系区域规划的专业教师,也就是要转行搞数学规划方向,不再搞纯数学问题。(3)三名接替考研走的青年教师,留在高等数学教研室辅导或主讲外系(主要是地理系、物理系、化学系等理工科专业)《高等数学》课程。由于管理工程专业考研必考《高等数学》,为了圆自己从事管理工程的梦想,我就选择了高等数学教研室。结果8月份返校上班时才知道,数学系自19879月一下子分为三个单位:数学系,计算机科学系,高等数学教研室。李武立、刘新仕、田维胜留数学系数学分析教研室,曹中军去了地理系,我和杨远根、徐琛梅、屠巧平到了高等数学教研室。还有非教师口留校的于吉亮留数学系担任新的辅导员,辛占香到计算机科学系担任团总支书记兼新生辅导员。

大学毕业时的工资是58元,加上4元洗涤费,合计62元钱。我弟弟8月份跟我一起到开封,我之所以参加工作就带着弟弟来,按照父亲的说法是因为大四时我利用获得的一等奖学金托人购买一辆计划内价格的飞鸽二八自行车,正是这辆自行车让弟弟不思学习、变坏不上学了。弟弟来开封后在开封化工四厂干小工活,一天1.5元,开始我们生活还过得下去。1988年春节前后物价飞速上涨,我们连吃饭都成问题,记得还找学校食堂管理员范师傅借过饭票。弟弟在开封干不下去了,我一点儿办法也没有。忽然想到李跃林姐夫的土法酿醋生意,想让弟弟去学习一下酿醋的技术,学成后回家乡发展。商量后弟弟很高兴,于是就给当时在临颍县二中工作的跃林同学写了一封信,跃林回信说随时可以来学习,很好学。记得1988年初春的一个星期六,我带弟弟乘长途汽车去临颍县二中。当时的长途汽车交通不是很方便,我们先到许昌,再转车到临颍时已经到了下午。跃林和桂枝不但修成正果,还同在一个中学任教。享受一人一间办公室兼宿舍的房子,而我们留校的同学却是八个人两大间大平房(我们数学系5位男生我与李武立、刘新仕、田维胜、杨远根与外语系王德炳、刁克利、马晓勇等3位男生住乙五排1号)。当晚跃林买了一瓶宝丰大曲酒,桂枝炒了好几个菜。跃林说这是他大学毕业后第一次拿自己的工资招待同学,我们说了很多话。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们说:我们的工资必须有计划地支出,否则接续不到头。因为县城同学们多,同事同学结婚等大事小情都需要随份子啥的。还给我看了他们的日常花销记录,我很受启发。这事之后,我便借助类似流水账的格式也开始记录自己的生活,以至于现在的课题经费管理都按照大类记录,克服了经费大类支出超预算的困难情况。第二天是星期日,跃林和桂枝同学送我返回开封的同时也送弟弟到跃林姐夫家学土法酿醋。弟弟很快学成后回到老家,开始酿醋卖醋。同时也学会了跃林姐夫的经商策略,也就是自己不像货郎担那样走乡串巷,而是直接将酿好的醋送给各个村庄的代销点由他们代销。从此弟弟开始自己经商,非常成功,也在我们老家方圆周边留下一个聪明能干的美名,其实这都应该归功于李跃林和生桂枝同学的鼎力帮助。

这是我们第二次加深同学情谊的机会,跃林和桂枝实实在在地帮助了我。虽然事过多年,我仍牢记心间。

三、许都相聚,再续前缘

20116月中旬到许昌参加《许昌市城市总体规划》专家评审会议,顺便应许昌学院科研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和网络管理中心邀请,评审会前他们给我安排了一个《智能交通与计算机应用》的专题讲座。在评审会开会期间见到了老班长张瑞林同学,瑞林当时已经调到许昌市工作。瑞林张罗同学们相聚,叫上石永生以及几个河南大学同学。那天赵香兰出差、李跃林在许昌有事先安排好的应酬。跃林接到通知后,他特意中途串场。晚饭时,石永生又用他那极具特色的语调给大家讲了别人捧腹大笑而他自己不笑的段子。

记得当时安排第二天去临颍看看南街村,结果许昌市主要领导听了规划局的汇报后,要求就可能出现的交通问题当面征求一下我的意见。我记得规划局有关人员正陪着我们几个看许昌规划展览馆,讲解员正在介绍曹魏时期的许都。在去市政府的小车上,规划局领导给我说:我们报告文本中的人口规模很大,大概是整个许昌市域现状人口的2倍多。在规划年根本达不到这个人口基数,可以说规划年整个许昌市域的人口都不可能这么多,您见到领导后提出这个规划年许昌市城市人口问题。我们再解释一下将来不可能有那么多人,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像郑州等大城市的交通问题。这样就好办了,否则规划难于通过。我们预留的工业用地得不到批准,许多招商引资项目就黄了。记得当时领导询问的问题很专业,大意是说万一出现交通拥堵问题应该怎样解决?我们做规划就是希望不出现负面问题。我大概回答道:如果规划人口准确,一定会出现高峰时期的交通拥堵问题。并且提出建议:(1)在道路设计阶段预留公交专用道空间,借助公共交通缓解交通拥堵;(2)提高停车用地或者结合人防要求强化地下停车设施建设。

由于7月初我要到美国访问,还要做一些准备工作,因为时间仓促,那次许昌之行也就没有再去临颍,没有参观南街村。

20146月底暑假期间,又一次到许昌,参加《许昌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专家评审会议,因为7月要访问新加坡,就利用暑假带老婆、孩子开车提前回开封、平顶山老家探亲。参加《许昌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评审会后,计划直接回南京,第三天要经上海赴新加坡。上午会后由于中午吃饭较晚,又不想开夜车,就直接下高速到了临颍。

当时跃林已经在临颍县教育局工作,跃林发给我们位置后,直接到了临颍县教育局。到后才知道生桂枝到内蒙古大草原旅游去了,正好当晚回来。原计划跃林要到郑州接机的,因为我这个不速之客彻底打乱了他们的计划。见面后,跃林立即电话邀请石永生、赵香兰、王国立等同学相聚,当晚永生带着他儿子石浩,赵香兰还带来了她们学生的工艺品,国立还特意带了两瓶酒。饭桌上的话题一直是交流同学之间的情况,记得聊起与岳荣鑫再次联系上的过程。大学毕业后岳荣鑫在永城矿区指挥部(现神火集团)工作,有次荣鑫到北京学习开会回来时绕道开封,我带他一起到开封市相国寺南边的胭脂河找过朱建国,后来与岳荣鑫失去了联系。我来南京工作后,一天忽然收到岳荣鑫从上海发的一封e-mail,原来他已经到上海工作同时也在找我,我们又一次联系上。当晚还给荣鑫打了电话,说过几天到上海找他。同时在饭桌上知道史怀俭正在扬州带学生实习,并与史怀俭取得了联系,约定明天在南京与史怀俭见面。第二天跃林和桂枝特地带我们到南街村参观,还特地在南街村人民大食堂吃早餐。在开车回南京的路上,我与解赞斌联系请他于当天下午到南京汽车东站接史怀俭,并通知郑昌义晚上在湘西部落吃饭。晚上我们三家与史怀俭一起聚餐,由于我已经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定好第二天经上海去新加坡的机票,郑昌义带史怀俭在南京玩了一天。经上海去新加坡时还特意见了岳荣鑫,之后记得2015年秋,朱建国受组织委派来南京学习,荣鑫特意从上海专程来南京与老同学相聚。由于当时我的研究生答辩而脱不开身,昌义开车带着建国到南京南站去接荣鑫。晚上我和昌义、赞斌三家与两位老同学在湘西部落推杯换盏,共叙友情。

这是又一次我们加深同学情谊的机会,每次同学相聚总能够重新找到曾经的同学。同学情谊无价,相聚的每一个瞬间都令人终生难忘。

四、情谊延续,助力后辈

20077月左右,我们大学毕业20年返校活动。那时我已经到南京工作10个年头。这次返校活动组织得很好,我们是先在郑州会合。然后游开封明伦校区、金明校区,再回郑州。记得当时老班长张瑞林已经调到郑州工作,记得初到郑州那天晚饭后,瑞林叫上几个同学在小酒馆聊天,在那里偶遇跃林、桂枝一家三口。原来他们女儿李卓谦已经在新疆大学读书,女儿的航班晚点,他们因接机错过晚餐也在小酒馆吃饭。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他们家女儿,李卓谦继承了父母的优点,长得很漂亮。

就是在那次聚会上,郑昌义打听南京工作、生活情况。计划从军校转业复原后来南京工作,我和解赞斌都很高兴。郑昌义到南京后,我们三家经常在新东新鹅馆小聚。有一次与郑昌义、解赞斌三家吃饭,郑昌义战友(信阳航院同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王洪奎带着他重庆的客户列席。王洪奎是临颍人与跃林高中同学,饭桌上与跃林联系上后,从此跃林多次来南京。

转眼到了2015年,这年下半年(9月左右)跃林女儿李卓谦作为民主与法治时报的记者,需要采访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刘松玉教授。跃林打电话询问情况,我说没有任何问题。记得卓谦到宁后,我直接引荐其到刘松玉办公室。卓谦的报道好像刊登在2015927日的《民主与法治时报》上,题目似乎是关注城市地下安全

后来,我记得跃林打电话说卓谦需要采访东南大学法学院当时的院长刘艳红教授,问能否帮忙联系一下。刘艳红是当时东南大学副校长周佑勇的夫人,好像也被评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据说她平时很忙。我们交通学院很少与法学院联系,记得交通学院过秀成教授一名叫顾大松的博士后是法学院副教授。电话联系过秀成教授时,他告诉我他的一名叫杨洁的博士研究生已经是法学院的在编教师,杨洁就跟着刘艳红一起研究交通安全立法问题。过教授说:杨洁答辩时你还是她的答辩委员呢,她是知道你的,你直接联系杨洁叫她妥善安排就是了。经过杨洁引荐,卓谦也顺利完成采访。卓谦很优秀,好像后来她写过多次有关刘艳红的报道,都很成功。

这又是我们加深同学情谊的机会,不仅加深了同学情谊,还将我们的同学情谊传递给了下一代。

五、珍惜现在,慢慢变老

20204月份郑昌义突然去世,跃林继续了老班长职责,组织6班同学捐赠善款、举办了班级吊唁活动,我和解赞斌也做了很多力所能及的工作,郑昌义家人对同学们的关心和帮助很是感动。

2020年因新冠疫情控制流动,6月份我参加了东南大学数学学院负责到河南进行的招生宣传活动。当时,安排我负责漯河市与平顶山市的招生宣传工作,临颍属于漯河。给跃林联系后,他给我出主意说:没有必要到临颍县或漯河市的高中进行招生宣传,因为你们学校录取分数比较高,必须是重点高中尖子班里的高分学生才有资格报考。因此,你们必须到重点高中的尖子班介绍情况,而你们根本无法与所谓清北班班主任联系。你将你们学校不同专业的介绍与往年录取分情况发给我,我转给重点高中重点班的班主任就行了。这样做比你们讲解宣传效果还要好,同济等其他985高校都是这样做的。我真的这样做了,直接将有关招生宣传材料交给跃林代为宣传。同时受到启发,将东南大学的招生宣传材料也推送到我们年级大群,结果招收到了包括漯河、临颍在内的许多河南高分考生。为此,数学学院吴书记还表扬了我们平顶山、漯河招生组,并建议我们2021年亲自去漯河、临颍招生宣传一下。20216月,我们去漯河、临颍后才知道他们许多高中老师都不知道东南大学为何方神圣。在临颍又见到跃林和桂枝,午饭后跃林帮助我们照相留念,谁知这便是永诀。

……

生命如此脆弱,人类如此渺小,人生如此短暂。

当前,我们有少部分同学已经退休,大部分同学都接近退休年龄。虽然生老病死、新陈代谢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但真心祝愿大家像一首歌曲《最浪漫的事》中唱的那样——

背靠着背坐在地毯上,听听音乐聊聊愿望;

你希望我越来越温柔,我希望你放我在心上;

你说想送我个浪漫的梦想,谢谢我带你找到天堂;

哪怕用一辈子才能完成,只要我讲你就记住不忘;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

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2023年于南京

(衷心感谢王世恒、石永生、岳荣鑫、李武立、徐琛梅,张瑞林、姜英杰、解赞斌、史怀俭、辛占香、赵香兰、李忠义、胡月、张振海等同学的修改建议和鼓励,特别感谢王世恒同学、岳荣鑫同学的生花妙笔。)

作者简介:


李文权,1983—1987年就读于河南大学数学系,现为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致力于交通运输组织优化理论与方法、区域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道路交通流理论与通行能力、道路交通安全工程及技术、智能交通系统管理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辽宁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南京市第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等奖项。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