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明伦往事
王嘉俊:梦里河大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11-23 访问次数:2477


      亲爱的河大,好久不见,您,还好吗?


知河大


       我是辉县人,一个太行山下的孩子。在小学时就听说,在离我不远处的黄河岸边,有座城市,叫汴梁。


       汴梁,是第一个让我感受到浪漫的名字。风吹过铁塔,风铃阵阵,看她从历史中走来,深情款款。


       作为北宋国都的168年间,这里有包青天的铡刀、李师师的舞,有王安石的变法、张择端的画,还有苏轼、辛弃疾、李清照等人或豪放或婉约的词,以及岳元帅的沥泉枪……


       我对父亲说,“我要去开封读书”。父亲说,“去河大吧,我曾路过门口,没进去过……”


       后来,在辉县一中的第一次班会上,我被老师问及理想。我站起来说,“想去河大读书,然后当一名优秀的记者”。


       再后来,在填报高招志愿时,我报了河南大学,第一志愿填了新闻学,第二志愿填了广播电视新闻学,第三志愿填了编辑出版学。


       我觉得我能考上,因为,我与河大太亲切了。走近她,仿佛是命中注定的,不容怀疑。

在河大

       2007年暑假,我收到了河大的入学通知书。如愿被第一志愿录取。通知书的封面上,是学校的南门,古朴典雅,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她的模样。



       2007年9月份,秋光金黄了整个世界,父亲送我入学。


       公共汽车别了乡野,下了太行,穿过城镇,驶过黄河大桥,走进了梦里的汴梁,在河大东门口停了车。


       我穿了一身黑色西服,内搭白色衬衣。努力把瘦削的骨架,打扮成大人模样。


       父亲和我以及宿舍的舍友在顺河公寓餐厅吃了晚饭后,就在河大西门外一家旅馆住了一夜,第二天就回去了。对父亲来说,好像整个汴梁,就只有他的儿子,以及河大。


       父亲让我知道了河大,我带他进了河大。


       父亲把我养大后,交给了河大,育我成才。


       我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是常萍等一众名师的学生,还近距离请教过王立群先生,这都累积成了我人生的财富。作为大学生通讯社博济部的一员,我穿梭在河大各大“新闻现场”,在《河南大学报》上留下一篇篇属于自己的墨香。在篮球场上,尽情燃烧着最美好的青春……


       2007年冬,大雪覆盖了河大的灰墙黛瓦、苍松翠柏。之后看圆月照塔湖,第一次让我深切领悟了“故乡”的概念。


       2008年的汶川地震,从河大聚集起来的磅礴之爱,第一次让我深深感知了“家国情怀”。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从河大氤氲开来的运动精神,第一次让我认识了“天下大同”……


       河大岁月,厚实、挺拔了我的身材,也健硕了我的思想,拓展了我的眼界,坚定了我的信仰。

忆河大

       2011年7月,我毕业了。


       之后,我进入新乡广播电视台,成了一名新闻记者。实习期未过,我就获得了河南省政府新闻奖一等奖,创全台获得该奖的最快纪录。我用在河大厚积的养分,骄傲薄发。


        2012年秋,河大迎来100周岁生日,我在太行山下、卫水之滨、牧野之地,与天下河大学子,共庆母校百年。


       2013年五月,我买了人生的第一辆车,带母亲去逛了开封,拜了包公,见了杨家将,看了她一直心心念念的河大。自此,母校与母亲,融为一体。


       是啊,母校不在脚下,就只能烙在心头。我与同学一道,从明伦街“学成下山”,面对工作、生活、家庭……我们一路打怪升级,在天南海北,各自精彩。


       时光荏苒,校园里的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在巍巍铁塔下,依然是我们的家园。


       从东门,穿过岁月城墙,东辰路上,手握一米阳光。从西门,走过烟火大街,西月路上,头顶三丈月华。还有通往南门的博雅路、直达北门的琢玉路,以及静谧浪漫的林荫路……仿佛依然有青春的你我,在心海来来往往,影影幢幢。


       因太过想念,自别离,我一直试图在纷繁人群中,找寻与河大相处时相似的场景。比如,在十号楼听课享受“大师之宴”,在操场上练太极风生水起,在万岁山野餐快乐逍遥,在马道街一起逛“森马”“以纯”和“真维斯”,在“自由曙光”一起高歌“童话”“温柔”和“最初的梦想”……



       然,河大呀,因你太独特,任寻寻觅觅,世上再无与你相似的灵魂。岁月峥嵘,您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昂首阔步。我只能立足岗位,跟上邹韬奋、范长江等前辈记者的脚印,在新时代,做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当好社会的眼睛,用一颗热心、一双冷眼、一双勤快的手,两条忙碌的腿,再加上一个自由而独立的灵魂,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河南故事,在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君不见?海内外河大学子,都在同向同行的奋斗中,任生命开出花朵。花朵相聚,花团锦簇,恰似凤凰花开的路口。


作者简介


       王嘉俊,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1届校友,现为新乡广播电视台新闻记者。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