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滋兰树蕙,桃李芬芳!致敬王立群先生!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4-03-16 访问次数:234

他,如松柏之茂,笔走龙蛇,舌绽春风

他,温文尔雅,温润如玉,让人倍感温暖亲切

他,上下求索,孜孜不倦,传道授业解惑

他,用广博的知识、深刻的见解启迪心智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助推重读中华典籍的热潮……

作为中国古代文学与古典文献学研究专家

“百家讲坛”最受欢迎的学者之一

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先生

今年迎来八十华诞

滋兰树蕙,桃李芬芳——庆祝王立群教授八十华诞暨中古文学文献学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


2024年3月13日上午,河南大学“庆祝王立群教授八十华诞暨中古文学文献学学术研讨会”在明伦校区小礼堂隆重举行。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季波,学校原党委书记关爱和、卢克平,原校长娄源功、宋纯鹏,学校党委副书记杨萌芽、文学院领导班子、王立群教授的同事及学生代表等八十余人出席本次会议,共聚一堂,共话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促发展,以此庆贺王立群先生八十华诞。会议由文学院主办,文学院党委书记刘百陆主持。


季波在致辞中表示,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医护员工向会议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向出席研讨会的各界来宾致以热烈欢迎。他高度赞扬了王立群先生在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古典文献学等领域作出的巨大贡献,并向王立群先生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美好的祝愿。他指出,王立群先生深耕教坛五十余载,厚积薄发,著述不辍,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是河南大学优秀教师的杰出代表。王立群先生更是“铁塔牌”精神的模范践行者,先生作为“百家讲坛”最受欢迎的学者之一,文史哲融会贯通,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不遗余力,在提升学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文学院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卓越贡献。河南大学全体师生由衷敬佩、见贤思齐,将赓续传承、守正创新、砥砺奋进,全力推动河南大学建设发展再上新的台阶,再创新的辉煌。


王立群教授和季波书记共同为新书《读史记,成大器》揭幕。


王立群教授致辞感谢与会嘉宾。他表示,自己人生的两个职业是学者型教师和文化传媒人他回忆了自己从20岁做小学教师直到70岁正式退休的工作经历,认为教师是最适合自己,且会热爱一生的工作。从2006年登上央视“百家讲坛”,他又有了传媒人的新身份,但在所有节目中,自己唯一的身份仍是“河南大学教授”。最近几年,他利用个人新媒体账号继续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河南大学和河南大学文学院。回首80年的人生历程,他认为自己有成绩也有教训,但依然在奋斗进取中步履不停。


原党委书记关爱和深情回忆与王立群教授相处的点点滴滴,他表示,王立群教授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也是一名出类拔萃的媒体人,借助电视媒体和自媒体平台更好地彰显自身深厚的学识,传播思想臻于至善,是文学院的一面旗帜,也是学校的一面旗帜,非常值得尊重和敬佩。


原校长娄源功表达深切祝福,他表示,王立群教授是学校一张独特的名片,极大提高了学校的声誉度和美誉度,塑造了学校良好的形象。在与王老师的相处过程中,让人如沐春风,如饮甘霖,感谢王老师对学校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祝福王老师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校党委副书记杨萌芽表示,王立群教授为学校、学院的建设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教师、学者,也是一位卓越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王立群老师以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古典文化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我们要学习并传承王立群教授的优秀品质,在赓续历史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文学院院长武新军表示,王立群教授是一位关心学生成长与发展、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好老师。王立群教授注重建立师生共同体,改进育人质量的教育方式;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社会服务结合起来的宝贵经验,至今仍为文学院倡导学习。


王立群教授的同事和学生代表魏清源、王利锁、李景文、李永贤等纷纷发言,他们回忆与王老师一起工作的岁月,盛赞其为学、为师、为人的高贵品质以及对同事们的倾情相助,他们感念王老师对学生的关爱指导,一直是老师们学习的榜样。


会上,与会人员一同观看了视频《滋兰树蕙,桃李芬芳》,并就中古文学文献学学术问题进行研讨。

这是一场承载着期待与交流的学术盛会

更是一场满怀温情与祝福的文化活动

智山慧海传真火

愿随前薪作后薪

王立群先生还有哪些故事

一起了解更多

(点击查看详情)

  

《王立群先生与恩师的故事》

        

《河大优秀教师之王立群》

  

《破圈又破圈!王立群说了啥》

  

《王立群:百年的意义》

  

《王立群教授走进中国科学院》

“史家绝唱”讲到《文选》研究

从三尺讲台讲到百家讲坛

王立群先生在自己的著述里、课堂上、生活中

用半个世纪的坚持和卓越

标记出河南大学教书育人、传承文化的新高度

河南大学将深化习近平文化思想河南实践

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为新时代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河大力量!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