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李仁君校友为海南发展建言献策
作者: 发表日期:2019-12-04 访问次数:1065

        1987年,19岁的李仁君考上了河南大学政治系经济管理专业,4年后完成本科学业,毕业分配到了开封内燃机电器厂,工作两年后于1993年又考入了河南大学经济研究所攻读政治经济学硕士学位。1996年硕士毕业留校任教1年后于1997年考入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攻读西方经济学博士学位。2000年6月,李仁君从南开大学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0年海南建省不过十多年的时间,与内陆相比海南各方面还比较落后。而作为南开大学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当时留在一线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有很多,但是年仅32岁的李仁君怀着对海南一流生态环境的向往,毅然举家南下来到海南岛,在海南大学从事教学研究工作。

      当时,海南还比较落后,海南大学也还是一所默默无闻的地方高校,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不明朗,但是李仁君义无反顾地来了。那时候,海南日报准备在理论版上做一个“经济茶座”的栏目,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撰稿人,李仁君到来后很快成为海南日报“经济茶座”栏目的特约撰稿人。借助“经济茶座”栏目,李仁君承担起了向社会各界普及经济学的任务,也借此提升了自己的影响力。

      2001年,加入海南大学刚刚一年的李仁君因为在读博期间取得的成果以及在海南大学优异的表现,破格评上了副教授,并在当年获得海南大学“先进工作者”称号。也是在这一年,年仅33岁的李仁君被任命为海南大学经济学院主管科研和学科建设的副院长,从此走上了领导岗位。


      2004年,年仅36岁的李仁君被评为教授。由于这些年的突出表现,李仁君在2006年先后获得第十二届“海南青年五四奖章”、“海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专家”称号,又于2007年获得“海南省高校教学名师”称号。在这短短几年内,李仁君工作方面可谓硕果累累,但与此同时,仍然在继续深造。2005年,李仁君在上海财经大学完成理论经济学博士后研究;2009年又在华南师范大学完成第二站博士后研究。


      李仁君当年刚来到海南大学时,学校正致力于“争办万人学府”,实现学生突破一万人的目标。而现在的海南大学的学生已超过了五万人。随着“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等契机,海南大学发展的前景更加美好。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习总书记专门提到了要支持海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学科,这是海南大学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


      海南大学的发展也包含了李仁君在本职工作上的努力。2001年6月李仁君出任海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负责科研与学科建设,当时主要任务就是要取得硕士点的突破,经过三年奋战,2004年海南大学取得了世界经济和工商管理硕士(MBA)硕士点的双突破。此外还获得了宏观经济学省级精品课程(2006年)、与王毅武教授合作创建了海南大学政治经济学硕士点(2007年)、微观经济学省级精品课程(2007年)、主持理论经济学省级教学团队(2010年)、政治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责任教授(2009-2014年)、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名家(2012年)、创建海南大学应用产业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2年)、创建海南大学产业经济学硕士点(2012年)、应用经济学省级重点学科责任教授(2012-2016年)、全国社科联优秀社会组织工作者(2017年、2019年)。



      2003年,李仁君被推荐为海南省第四届政协委员,一直履职到今天。作为省政协委员,李仁君每年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参加调研、撰写提案、准备发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将平生所学与服务社会紧紧地结合起来。


      李仁君长期关注琼州海峡通道建设,早在2003年,粤海铁路通车之际,他在《天涯同舟》2003年第1和第2期连载了《粤海铁路通道对海南发展的影响》一文,引起各界关注。2013年李仁君完成了调研报告《加强泛珠区域公共政策协调,推动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建设》,获海南省政协优秀调研报告奖(2012)(《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海南省政协优秀调研报告汇编(2012)》,政协海南省委员会办公厅编,2013年3月)。2018年春节海口三港之堵注定要被载入史册。一是来海南自驾游的暴发式增长,二是恰遇海上连降大雾,导致轮渡码头滞留车辆过万持续一周之久。这也让很多人看见了海南一直以来轮渡方式的局限。2018年2月26日,李仁君在海南省社科联开办的公众号“社科海军”上发表了《琼州海峡天堑何时变坦途》一文,此文阅读量超过5000人次以上。通过这些研究,李仁君提出了海南的发展需要一个更有效率的琼州海峡跨海通道这一结论。跨海通道的建设可有效解决海南物流短板和交通瓶颈的制约,便于海南融入泛珠三角和环北部湾区域合作,也能为海南临港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拓展空间,更是能够为自贸港建设开路。


      2018年4月13号,中央宣布了海南的历史性新机遇——在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区,积极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次国家对海南的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开放程度之高前所未有。在此之前国家已经批准了三批十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但自由贸易港的开放程度更大。李仁君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并从事海南担当我国改革开放试验田的研究。2008年是海南建省办特区二十周年,当年1月份李仁君向海南省第五届政协第一次会议提交提案《海南建立自由贸易区对中国改革开放意义重大》,但是海南当时主要集中力量推动国际旅游岛行动计划,五年后国家批准了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2016年1月,李仁君向海南省第六届政协第四次会议提交提案《关于加快我省开放型服务业发展的建议》,提出向国家申请在海南设立我国首个离岸公司注册地,同年3月全国政协韩方明委员在全国政协会议上发出了同样同声音。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在北京召开,作为中共海南省委“十九大”宣讲团成员,李仁君注意到了“十九大”报告中“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提法,并迅速做出反应,2017年10月30日在“社科海军”上撰文《海南应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此文在2018年4月13日以后被大量阅读及转载。


      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发展的“稳定剂”,也是发展的“助推器”。菜价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也是创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大事。面对海南长期以来菜价高居不下的痛点问题,李仁君以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海南省政府建言献策,他的《海南蔬菜市场价格稳控调研报告》得到海南省省委书记刘赐贵、海南省省长沈晓明以及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的高度重视和多次批示。沈晓明作出批示,建议以此报告为蓝本举行专题协商会,并且组成专门的工作队伍推进工作。

      海南房地产业对海南经济的贡献一直很大,但同时也导致了海南实体经济弱小,经济过分依赖房地产的诟病。鉴于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在海南建设落地之际,必须防范房地产投机炒作风险。2018年4月22日晚,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稳定房地产市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实施了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背景下房地产全域限购政策。此次《通知》中的限购政策,条件异常苛刻,包含户籍、社保、贷款、年限等多重调控手段,这意味着外地新增需求在数年内几乎无法进入海南楼市。在社会各界都在担心海南房价的走向之际,李仁君2018年4月23日即在“社科海军”上发表了《全域限购以后海南房地产将何去何从》一文。他指出,海南发展需要新的动能转换,以房地产开发作为经济支柱模式已不可持续,海南今后将更加注重本地居民的保障性住房问题,岛民安居计划有待提上日程。2018年5月28日,李仁君在“社科海军”上发表“海南自贸区建设视角下岛民安居计划的设想”一文,提出借鉴香港和新加坡经验,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应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建立本地居民住房保障和高端房地产市场独立发展的长效机制。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