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校友张文俊回校做科普报告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8-11-22 访问次数:1565
        11月13日上午,我校校友、深圳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张文俊应邀于数学与统计学院南阶梯教室作一场题为“跳出思维的盒子——一些著名数学问题的历史与现状”的精彩报告。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波、科研副院长韩小森和部分师生近200人参加报告会。

        张文俊教授以一个奇妙有趣的游戏开始本场科普报告,从生活中的走迷宫问题出发,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把古代几何三大作图难题、费马大定理、哥德巴赫猜想、四色猜想、庞加莱猜想、黎曼猜想等世界难题为同学们解释的通俗易懂,从多角度讲解冲破思维约束、跳出思维盒子的必要性。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张文俊教授对每个问题进行讲解之后,还与大家一起交流问题背后的启示,他说当自己走投无路、束手无策时,往往是因为自己的视野过于狭窄,思维不够开阔。高度决定境界,高度决定格局,高度决定未来。跳出思维的盒子,将会柳暗花明。大家听得全神贯注,被深深吸引其中。报告接近尾声时,张文俊教授与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本次讲座系河南大学“高顿杯”数学文化节之校友论坛之一,参与师生深切感受到了数学的真、数学的善和数学的美,为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道路上点亮了一盏明灯。

        张文俊,理学博士、博士后,深圳大学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教授,浙江大学兼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汕头大学兼职博士生导师,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全国初等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东省数学会理事、广东省初等数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深圳市数学学会理事长。1983年毕业于河南大学数学系并留校任教,1996年调入深圳大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多元复分析。完成1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其它部级科研项目,在《中国科学》、《Trans. Amer. Math. Soc.》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成果被收入3本国际专著;与人合作出版专著1部,独著高等教育十一五规划教材一部,编审香港初中数学教材、高中数学教材各一套,参编人教A版高中新课程选修课教材一种,参编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数学卷)。7项成果分别获得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广东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 先后被评为深圳市优秀教师、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