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河大在读研究生校友牵头轨交安检课题获上海市政府支持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8-08-13 访问次数:1407
    可能大家会有些疑惑,我们这群学生,不好好找工作存钱买房子,为什么偏偏要来多管闲事?”这是来自同济大学的课题主持人,原河南大学校学生会主席陈京同学在介绍课题组时的第一句话。“我们想为更多的人做点事情。”课题组成员张兰说到。
陈京同学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经济学院,现任河南大学上海校友会副秘书长,在读研究生联谊会会长,经济学院分会副秘书长。课题组中,来自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张兰同学本科毕业于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现任河南大学上海校友会在读研究生联谊会理事。“河大上海校友会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副会长刘强老师为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特别给力。”陈京说道。
       寻问题  亲身经历后痛定思痛
如今,迅猛发展的上海地铁正身处一场舆论漩涡中:8年前,上海地铁的每一条线路、每一个站点都被加装了安检系统,然而,仅2015年至2017年,上海地铁轨道交通内发生妨害公务案件共计105起,这其中,绝大多数案件的起因,正是由于乘客拒绝配合安检。有人说:“安检员与乘客已经陷入一种一绝死战的状态了”。
▲上海地铁,进站排队安检,出站却少有人经过
“组建团队的原因很简单,有一次和安检人员产生了不愉快,事后想想安检这事儿很难做,所以就开始深入研究这个问题。”据陈京介绍,同学们从乘客与安检员的冲突问题切入,通过系统性解决安检问题,达成调和冲突的目标,完成地铁安检既要“安全”也要“效率”的“不可能任务”。

▲图为团队队长陈京介绍课题研究情况
     建团队 阻力重重仍迎难而上
团队初期面临的更多的是阻力。在接触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整个团队感到毫无头绪,因为仅仅是学生身份,因为不了解地铁安检相关单位情况,因为公共安全敏感性而被拒访,可以说是处处碰壁。“只有你走出学校,不停的碰壁才会有收获,哪怕这些收获只有特别小。”来自复旦大学的团队成员张兰说道。
 
半年来团队从零开始,逐步突破,克服了重重困难:团队尝试了电话预约、上门预约、现场采访、朋友介绍、撰写书信、老师指导等几乎所有方式,凭借同学们的创造力、研究能力优势,获得了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校的支持,成立了课题组,并获得了地铁安检相关部门如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公安局轨交总队和上海申通地铁集团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在阻力足够大的时候,同学们的不服输的“劲头”被充分被激发了出来。

▲图为团队成员张兰就地铁安检困境进行探讨
2018年7月下旬,同学们与上海市交通委、申通集团保卫部、党建办、轨道交通总队指挥处、治安支队、保安公司共同探讨有关上海市轨道交通安检的优化方案事宜。此次会议中,陈京介绍了课题调研目的,并结合前期几个月的调研经历,将地铁安检问题进行理论化总结,提出了多种方案由在场人员共同讨论,并达成了初步的共识。“说实话作为学生,带队参会还是有些紧张的,但是各方是真的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没有因为我们只是学生就不重视。”陈京说到。
此次会议其实早在7月上旬就开始筹备了。轨交总队治安支队政委石宇玉告诉我们,“初次见到这群大学生还是很吃惊的,上周五下班前刚刚得知有学生团队在研究地铁安检的相关议题,这周一上午就看到了他们来这里调研。‘雷厉风行,有社会责任感’是他们带给我的第一印象。”初步沟通之后,轨交总队发现同济大学团队在前期做了不小的投入和扎实的工作,所提出的地铁安检困境问题也是轨交总队一直着手想要突破的瓶颈问题。在明确了调研意愿与课题目标之后,双方初步确立了合作关系,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计划开展长期开题研究共同致力于上海市地铁安检问题的研究。

 ▲图为学生团队和上海地铁安检四方负责人开展会谈
觅方案 合力突破安检困境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轨道处处长戴祺指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地铁安检政策是十分必要的,通过法律的强制性和约束性,来达到威慑犯罪分子和预防公共安全意外事故发生的目的。轨交总队党委委员、指挥处处长王伟华指出,在接下来的地铁安检调研与方案设计中,应考虑如何让乘客“有尊严的安检”,让地铁安检真正做到快速、便捷和无形。此外,申通集团、保安公司也分别就自己在地铁安检方面的日常工作和面临的困难进行了介绍。在讨论和交流环节,双方就解决上海市地铁安检问题解决的立场形成了基本共识,并就“如何缓解乘客与安检员之间的矛盾”“安检流程和安检方式怎样优化”“如何让大众更加主动的自觉接受安检”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图为参与此次会谈的部分人员合影
课题组的研究除了针对上海市地铁安检,也逐步扩展到全国各地的主要城市。比如同样来自清华大学SICGI的团队成员张荣岩便致力于探讨北京市和上海市地铁安检不同模式的成因。如今,课题组立足上海市地铁安检研究经验,致力于将地铁安检模式进行原理式探索并进行全国推广。八月初,团队在河南省郑州市与郑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设计院、城建院相关负责人进行会谈,就河南省地铁安检问题进行讨论。
据悉,同学们就此事与上海市长应勇同志进行通信并得到上海市政府的积极回复,不仅提供了帮助,还鼓励同学们为上海市政府提出可实施性强的政策建议。目前,同学们已与上海市轨交总队、申通地铁集团等单位长期合作开展研究。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