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与2017年度工作计划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17-03-12 访问次数:1388
2016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在民政部、教育部等上级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在校领导的关心支持和校内各单位的积极配合下,校友工作继续坚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思路,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努力搭建学校关心校友、校友支持母校、校友互帮互助的畅通交流平台,努力把校友工作做实、做好,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校友总会内部建设,规范总会运作

(一)重视党建工作,认真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根据河南大学党委和机关党委的安排,组织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八大三-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党纪党规,开好“三会一课”,重温入党誓词,查找问题和不足,分析原因,切实整改,做好本职工作。党支部被评为省级优秀党支部。

(二)规范召开常务理事会,完善了相关程序和手续

       于6月15-25日以通信形式组织召开了2016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经书面表决,审议通过了《2015年工作总结》和《2016年工作计划》;通过了设立总会秘书处作为总会常设办事机构的决议,完善了设立程序;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完成了常务理事增补及常务副秘书长的更换。

       依照法定程序,完成了“总会发票专用章”和“总会秘书处”公章的刻制和启用。按照国家对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建设的要求,完成了注销校友总会原登记代码、组织机构代码、税务登记证号,申办了校友总会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办理了法人登记证书更换等工作。

(三)完善校友总会制度建设

        在2016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上,审议通过了校友总会的《人事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日常运作费用管理办法》、《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证书、印章管理办法》、《档案管理办法》、《信息公布办法》、《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管理办法》、《志愿者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确保总会及秘书处运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二、壮大校友工作队伍,推进校友组织建设

        本年度从本科生和研究生应届毕业生中选聘90人为校友联络员并进行了培训,壮大了校友联络工作队伍。

        积极协调、组织动员,成立了新的校友会和专业分会。其中:北京校友会成立了医药护分会;上海校友会成立了法学分会、艺术专业分会、教科院分会、青年分会,上海校友会医药护分会、企业家联谊会等已经筹建完成,将于2017年1月8日召开成立大会;浙江校友会成立了建筑专业分会。工作要点中列示的重庆校友会筹建工作已经完成,将于2017年1月8日召开成立大会;厦门校友会、“昆明校友会”更名为“云南校友会”等筹备工作正有序进行。

三、服务校友,服务学校发展

(一)做好校友秩年集体返校工作

        高度重视校友秩年集体返校活动,及时制订和发布《关于做好校友秩年集体返校工作的参考意见》,号召各教学单位重视、支持和组织校友秩年集体返校活动,助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全年共参与接待服务集体返校校友共计45批次3000多人,帮助协调返校校友的会议室安排、校区游览、校史馆和科举文化展等参观,各院系举办了大量的校友讲座或座谈会。

(二)服务校友,服务学校

         先后接待了台湾老校友魏仰贤一行、老校友董敏,郑州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传荣一行,浙江校友会执行会长刘彦勇一行,澳大利亚、美国、上海、广州、武汉等地校友会负责人,老校友窦克武,陈梓北之子陈光明等的回校访问。

        在接待过程中,协调有关部门与董敏先生沟通落实举办董作宾与甲骨文研究展览事宜及相关捐赠意向;协调陈光明提出的陈梓北先生手稿出版事宜;协调郑州校友会牵线郑州多家校友企业来校洽谈毕业生招聘、扩大毕业生实习就业;协调校友企业“塞纳春天(互联网家装公司)”到经济学院和商学院进行毕业生招聘、创业体会讲座;协调浙江校友会引荐的“劳伦斯国际设计艺术集团”与龙子湖校区建管委项目办对接洽谈合作项目;参与夏林、路百占后人、曹永毅、刘彦勇等校友的图书捐赠活动;参与达成河南省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平顶山佳瑞特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对我校的捐赠协议;协助落实蓝天集团、兴亚集团、拉丁方公司等捐赠的年度资金到账。完成了洛阳校友会2012年捐建贡院碑的“碑记”撰文、镌刻和安装施工。

        各地校友会从当地实际出发,开展了一系列校友联谊活动,举办了大量的报告、分享讲座,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环保生态保护等社会公益活动。

四、做好日常工作

(一)深入学院调研,走访地方校友会

        先后到土建院、哲管院、医学院、药学院、护理学院、软件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等单位走访调研,征求学学院对校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学院校友工作的需要和困难,对校院校友工作联动机制、在校生工作与校友工作的联系、毕业生秩年集体返校、校友信息收集更新、校友资源挖掘利用等进行了全面探讨和交流。

        协调、陪同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赴北京、上海、杭州、山西、郑州等地,参加地方校友会年会及联谊活动,走访地方校友会,召开座谈会,看望地方校友。

(二)做好信息及宣传工作

        继续做好总会网站的管理与维护工作,及时发布学校重大新闻、总会快讯、地方活动、校友动态;管理和维护校友联络员QQ群、地方校友会负责人微信群,收集校友活动信息,增强互动沟通和工作交流。

        及时办理总会刊物《校友通讯》内资号的年度审验工作。编辑、发行第53、54期《校友通讯》,发放五千多册。刊物栏目更加突出,内容更加丰富,发放范围不断扩大,除校内各单位、各地校友会、兄弟高校等之外,已开始向部分知名校友邮寄。

        重视校友信息数据库的建设,做好校友信息的收集、整理、登记和更新工作,校友信息不断完善、详实。

(三)通过年度检查与上级部门的专项检查

        按照国家对社会组织2015年年度检查的通知要求,认真撰写并按时上报年检相关材料,顺利通过了民政部、教育部组织的财务审计和年度检查各项工作,年检结论为合格。另外,完成教育部组织的部属社会组织专项检查材料填写上报工作,完成部属社会组织党建“两覆盖”调查统计材料的填写上报工作。

(四)对外交流,我校当选常务理事单位

        积极参加2016年第一期中国高校校友工作干部培训班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全国高校校友工作第23次研讨会,我校当选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友工作研究分会第四届常务理事单位。接待信阳师范学院、新乡医学院等兄弟高校校友办客人来访,深入交流工作经验和体会,研讨工作方法,共同提升校友工作成效。

2017年度工作计划

    在做好校友秩年集体返校、校友接待服务、维护网校友总会网站、收集整理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办好《校友通讯》等正常工作的基础上,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努力落实国家对领导干部兼任社会团体职务、社会团体分支机构设置等有关政策精神;

(二)探索学院成立校友分会,完善校院校友工作联动机制;争取召开学院校友工作负责人会议,协调部署校友工作;

(三)推动规范召开理事会;尽力规范分支机构设置;努力召开地方校友会负责人年会,调动各地校友会积极性;推进各地校友活动和企业家校友联谊会筹建;

(四)全力推动“校友公众平台”建设;继续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建设;争取校友总会网站和校友信息数据库的更新改版;

(五)调研校友卡替代校友证问题;调研校友纪念品设计、制作、发放等,争取制作具有我校特色的校友纪念品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