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明伦往事
张占武:我的大学我的家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9-01 访问次数:6289


百一十年,筚路蓝缕间。嵩县耕耘又五年,兴国利民不断。

依稀旧城农家院,艳羡学子爬墙看。番茄园里玩伴,笃信笃行致远。

——《清平乐·旧城新学记忆》

中秋,于中国人而言,是一个团圆的节日,难得有几天假期,我便抽空回嵩县老家看望外婆。外婆95岁了,身体康健,颠着小脚忙前忙后的给我拿好吃的。

中秋月圆,月光洒到庭院,夜凉如洗。晚饭后,难得清闲,我和外婆便坐在后院里闲聊。外婆问我最近在忙什么,可是有日子没回来了。我告诉外婆近来工作比较忙,还有就是母校河大快要110年校庆了,最近在忙着写一篇文章。提及河大,外婆感慨许久,许是年纪大了容易回忆从前,便和我说起河大当年在嵩县办学的那些尘封往事……

听着外婆念叨着河大,我一时思绪万千,脑海中闪现出我家四代人与河大的奇妙缘分;浮现出有关于我的大学以及我故乡的那座小城的点滴记忆。

嵩县之于河大  河大之于嵩县

年过半百,工作、生活过多地,我一直以生在嵩县、长在嵩县为豪,同时也以学在河大为荣。

嵩县历史厚重,历经西汉陆浑县、唐伊阳县、南宋顺州、金嵩州,明洪武始名嵩县,最早建县于始皇帝时期。

嵩县地理位置奇特,躲在伏牛、外方、熊儿三山深处,有九山半岭半分川之称。前襟伊水,后拥高都,左控陆浑之险,右据三涂之固。这就是嵩县。

嵩县人杰地灵、尊师尚学,远古时期属炎黄部落一脉,历史上出过中华第一相伊尹,又是理学鼻祖两程故里,吸引无数文人骚客汇集于此,孕育的好学之风绵延千年

最常忆起的是嵩县老城,儿时就听说河南大学在此办学五载。老城的东北角有座财神庙,庙里有个戏台子,每逢特殊节日常会请戏班子来唱戏,小时候我常去看戏,这里是老家最热闹的地方,亦是当年河大医学院西迁时的旧址。财神庙作为嵩县县城唯一留下来的历史遗迹,如今焕然一新,河大办学纪念馆也在此处落成。


上千年厚重的人文底蕴,加之近代河大带来的文明新风,浸润在嵩县人生活的点点滴滴,影响着一代又一代嵩县人。

外婆心中的那棵树

我出生在70年代初,八岁前多是在西关外的外婆家度过的。每当夜幕降临,外婆会的一声划着一根洋火,点亮煤油灯,我便在灯光下趴在小桌子上写作业。

外婆的娘家住在二道街,紧挨着河大附属中学,距财神庙也非常近,这是一条几乎贯穿整个老城的街道,四通八达。

外婆常念叨:财神庙在解放前还住过河大的大学生哩,我家后院里有棵大树,十几岁时我常爬到树上,看旁边河大附属中学的学生们在操场上跑步,看河大的大学生从此路过,他们穿着板正的中山装、蓝布旗袍,好看的狠……

每谈及此,外婆眼中总会流露出不一样的神采,引得幼年的我对河大心生向往。

6岁那年,我进入西关小学念书,学校坐落在叠翠山下,原来叫玉宝寺,香火旺盛。教室大多是寺庙改的,墙上还画有图符,我爸妈以及我这一代的孩子们都是在这里上的小学。直至后来我考入河大读书,才得知河大在嵩县办学的那几年,西关小学还曾做过河大师生的宿舍。


现在想来,冥冥之中,我和河大的缘分似乎早已注定。外婆常常爬上的那棵树,和我念书的西关小学,何尝不是我家几代人向外看世界、通往外面精彩世界的阶梯啊!

外公的番茄苗

河大来嵩县,带来的不光是好看的文明戏,洋气的中山装和旗袍,还有许多让当地老百姓得实惠的国计民生,比如我外公培育的番茄苗和我老奶(曾祖母)参与过的生产培训班。


小时候,常听母亲提起,外公洛阳师范毕业后在城关镇一所小学教书,后来还当上了校长,日子过得还算殷实。

外公被划为右派后,便回到了西关外的村子里。80年代初,其他老师陆续回学校教书了,摘帽后的外公不知因何原因没再回去,而是负责看管保供嵩县县城的集体菜地。后来菜地分产到户,外公很有商业眼光,看到村民在自留地里种菜却又常常缺少菜苗,他便租下集体的一小块荒地,经过平整,育起菜苗并卖给附近需要的村民。

外公种的菜苗有几种,包括辣椒、豆角、茄子等,最多的是番茄。那时候,番茄都是自然长熟的,掰开来个个都是沙瓤,吃起来沙甜绵软,至今我仍然喜欢生吃,但总觉得缺少儿时的味道。

外公会留几棵苗让它们长大。番茄成熟的时候,外婆特许孙子辈儿去番茄地里挑着吃。有时,外公召集孙儿们把蕃茄籽挖出来,放到报纸上在太阳下晒干,然后把菜籽包好收起来。我们吃不完的番茄肉,中午就用来做番茄鸡蛋面,摘一把河南独有的荆芥放进去,何其美哉!最幸福的是,蕃茄既是蔬菜也是水果,虽然非常稀少,但我们却能吃个饱。

外公悉心照料番茄苗,像极了照看我们这些孙辈们。冬天,外公会在地里搭个矮棚子,把番茄籽洒进地里去、浇水培育。数九天寒时还会给棚子上盖上草垫子。春天成苗了,外公便担个扁担到县城集市上去卖菜苗,一分钱一棵,生意不好时五厘钱也卖。因为舍不得去饭铺吃饭,外公常会带个馒头中午对付对付。

有一次,外公面带笑容给我们讲:番茄是从外国传到咱中国的舶来品,以前嵩县没有,是河大到嵩县办学引进来的,还有这育苗方法,也是河大农学院的教授当年手把手教给咱嵩县老百姓的,看看你们这些娃们,将来哪个能考上河大?我也跟着去河大看看……

遗憾的是,我考上了河大,外公却未能和我一起去河大看看。

父亲的执念

后辈子弟能够考上河大,不但是外公家对后辈的殷切期望,也是我自家祖辈父辈念念不忘的执念。

记得我家原来在西关吉家胡同,顾名思义吉姓人多,后来张姓王姓人慢慢搬了过来。我还记得,胡同外有一条通往嵩县老城的路。

抗战期间,在嵩县流亡办学的河大开办了高级助产学校,推广现代接生方法,嵩县婴儿成活率几乎提高到100%,在那个缺医少药的年代,显得弥足珍贵。

据我爷讲,老奶是吉家胡同片区有名的接生员,曾接受过河大医学院的培训。在那个年代,受条件限制,妇女们大都在家里生孩子,老奶作为受过培训的接生员,在当地颇受尊敬,就连政府官员的孩子也是找她接生的。听母亲说,我也是在家里出生的,接生员还是老奶的徒弟呢!

或许是受老奶的影响,父亲非常重视子女教育,对我们兄妹四人学习要求特别严格,除了学习书本知识还要练习毛笔字等,希望将来都考大学。我作为家中老大,学习一直名列前茅,父亲特别强调,占武将来要考河南大学。

1985年,我初中毕业,面临两种选择:考中师中专和考高中后再考大学。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为缓解中小学校师资匮乏,给中师优秀毕业生分配工作,吃商品粮给干部身份和城市户口。中师,一时成为初中毕业生的热门选择。

坚决支持我读高中的父亲为难了,他和爷爷前后多次找我二爷爷商量。二爷爷毕业于洛阳师范,教过书,见过世面,算是张家孩子的指路人。最终,爷爷决定了我的升学路线——读中师,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继承二爷爷教书的衣钵。现在想来,父亲一定是在痛苦中接受了事实

同年,我考上临汝师范,但每年暑假高考放榜时,父亲还是会跑到县教育局,看墙上贴的红榜,回来就和我们念叨,谁谁考上大学了,考的是河大……

我家隔壁的一位姐姐80年考上河大中文系,有一次在街上碰到她弟弟明福,父亲特别亲切的和他打招呼,告诉我明福的姐姐考上河大了。

我知道父亲的执念,所以在读师范时一直没放松学习。因为师范是不再学习英语的,父亲专门托好友帮我买了高中英语课本让我自学。每到寒暑假,为了让我专心学习,父亲基本不让我干农活。毕业那年,省里刚好要从师范学校选拔一批学生升入大学,以便毕业后回师范教书,充实师范学校的师资队伍。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层层考试选拔,我们学校二百多名毕业生最终只有两人考上了大学,幸运的是——我就是其中一人。最终,我绕了一圈又考上了河南大学。

我第一时间告诉父亲我考上河大的消息,他问我咱县的红榜上会不会有你的名字?我说我是提前录取的,和咱县的高考录取不同。他稍作停顿后说了一句考上就好

去河大报到,父亲强烈要求和我一起去。从嵩县到洛阳再到开封,从长途汽车倒火车再坐公交,我们父子俩都乐此不疲。永远忘不了一个画面:从解放路河大站下公交后,父亲背着用被单包着的被褥、枕头,步伐矫健有力。我提着装书本的袋子,跟随父亲沿着明伦街一路走到了河大门口,父亲兴奋得像是自己考上了河大。


在老河大门口,望着河大古朴而又庄重的匾额,父亲松了口气对我说:终于到河大了,想当年我听说你老奶在嵩县上过河大的培训班后,我就一直对河大很向往。你奶奶去世的早,那时你叔年纪尚小,我初中没上几天就不得不退学了,我有同学一直上下去就考上大学了,今天咱们来到河大,是圆了你老奶乃至咱家几代人的河大梦。

其实,我很清楚,父亲的这番话,不仅寄希望于我,又有他自己遗憾错过的意味。也许,这就是命运轮回吧!

我的个人感想

梅贻琦老先生曾言:所谓大学者,非大楼之谓,乃大师之谓。家国天下为大,国计民生为大,个人得失为小。

河大的校训,明德新民,在抗战中,不做亡国奴,西迁至嵩县山城,是谓明德,乃家国天下,在嵩县兴教育,树新风,利百姓,是谓新民,亦是家国之大。河大在嵩县的五年,是河大融入嵩县人民记忆的五年,自此,河大与嵩县人民紧密相连。


河大对嵩县人的影响:是古老戏楼中上演的洋气的文明戏,是村里老农菜地里种植的番茄苗,也是一个个家庭走出的河大人……

河大对嵩县影响有多大?从我和我母亲的家族就可见一斑,每一个大家庭都是社会的缩影,这不但见证着我的大学、我故乡小城的历史变迁,也见证着河大对嵩县、乃至河南人民的教化过程。

校友简介

张占武,1992年毕业于河南大学地理系,曾任富士康烟台科技工业园党委书记、工会主席,现任富士康科技集团郑州科技园人力资源总监、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中国劳动学会先进制造业分会会长。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