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明伦往事
张贝贝:梦回明伦街85号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11-15 访问次数:2194


       和明伦街85号的缘分是从一个极其可爱的名字开始的:小石榴。或许就是从那一刻起,她就像慈爱的母亲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宠溺着我们。初次相识,印象深刻的是大礼堂的古老和博雅路的林荫。再次回首,念念不忘的是往日发生的故事和永远翘首以盼的人。在这悠悠岁月中,我们长了经历,而您惊了年华!改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思念。


明伦街85号的四时,是无与伦比的美丽,蕴含着难以替代的意义。清晨的阳光照在铁塔湖的湖面上,折射着单词书的封面。这个时候,就看到东门熙熙攘攘的同学们,走向教学楼上早课。在这条走向教学楼的路上:春日的和风唤醒了大礼堂前的小草;夏日的晚风吹拂着东操场少年的头发;秋日的凉风送来了十号楼旁的落叶;冬日的寒风泠冽着综合楼门前排列的单车。大草坪上是社团开会的首选基地,东操场里是少年们跑步的绝佳基地,十号楼旁是女孩子吸猫的秘密基地,综合楼前是大家背书的抢手基地。四季予我,回忆蔓延。明伦街85号的四季,有万种风情,让人回味。



明伦街85号的人们,是独一无二的存在,给予了无可比拟的华丽。师生之情,同窗之谊。于你于我,犹如珍宝,独一无二。还记得我们的书记在烈日下的军训现场为大家发放物资,我们的辅导员在军训练歌的夜晚11点回家,我们的任课老师带病为大家授课。老师们,您们真的辛苦了!老师于我们而言,亦师亦友。无论是我们的书记和辅导员,还是我们的任课老师。只要学生有任何困难,他们都第一时间送去鼓励和帮助。学院老师的办公室,东操场的跑道上,课下放学的路上,总会看到那些辛苦的身影!人生能有恩师鼓励,能有好友相知,何其有幸!我和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116个同学的联系最为紧密,因为我们一起经历了青春!军训汇演、太极拳比赛、运动会、合唱比赛、趣味团建、班会年级会……一帧帧画面,一个个脸庞,仿佛还在昨日。每一次比赛我们共同努力,每一次荣耀我们一起收获。


于我而言,明伦街85号让我收获了半个人生。在这里,我遇到了许多智者。他们告诉我学习这条路上的寂寞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耐住孤独的恒心。他们告诉我前方道路上的黑暗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追求光明的信心。他们告诉我人生路上的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改正错误的决心。他们更告诉我未来道路上的吃亏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脚踏实地的平常心。在这里,我遇到了另外一个自己。她不再像以前那样怯懦,而是积极乐观地迎接花开花落。她不再像以前那样急躁,而是沉着冷静地反思点滴生活。她不再像以前那样随心所欲,而是有的放矢。她不再像以前那样随波逐流,而是坚定自我。很幸运,我遇到了自己和我的智者们。是他们,成就了我半个人生。是他们,照耀了我未来道路。



       岁月嬗递,光阴荏苒。回忆起那年毕业,我们还是会有遗憾。小石榴们还没有好好告别,就在路口匆忙分开了。小石榴们还没有正式和明伦街85号说声谢谢,就在南门口挥手离去了。好像是小石榴们的本科生活从来没有画上句号一样,因为那一年毕业我们都没有正式地好好与对方说声再见。像往年一样的毕业典礼也没有举行,失望地领取了自己的毕业证书。穿上毕业礼服,戴上学士帽,学着学长学姐的模样相互合影拍照。每每想起明伦街85号的时候,我都会点开那年的特殊毕业相册——电子毕业相册,我都会点开那年的特殊毕业合照——所有人照片的电子版合集。我会告诉自己,仪式感没有回忆里的真情实在,没有过往的青春绚烂。如果说这是一次回忆,我愿笔耕不辍;如果说这是一次美梦,我愿沉睡不醒。明伦街85号赠予我的太多,我不愿与它分别。她像一位老者,启蒙着我们走向知识的彼岸不断成长,点拨着我们迎着智慧的风帆无畏巨浪。就像是我在毕业论文的致谢中写的那样:“我要感谢我即将告别的母校——河南大学的培养。是这样一所历史悠久、学习学术氛围浓厚的院校陶冶我、塑造我、完善我、锤炼我。没有在这里经历的一切,也不会有我得到的收获。”百年风雨征程,百年沧桑变化,不变的是她的包容,成就了她的永恒。


作者简介

       张贝贝,河南平顶山人,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届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校友,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