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深切悼念邓小岚同志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03-23 访问次数:6526


       山风呜咽,虎啸含悲,物无光华,花无悦色,昊天云布,泪飞倾盆,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悼念邓小岚女士。

邓小岚同志于2022年3月22日凌晨在北京天坛医院逝世,享年79岁。据悉,邓小岚是日前在马兰村接受采访时突然摔倒后入院的。

邓小岚同志是河南大学校友、原晋察冀日报社、人民日报前社长和总编辑邓拓之女,生前为《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会长。

1934年秋,22岁的邓拓来到河南大学法学院经济系学习,他钩深探隐,辟析精微,用文言文写作了《中国救荒史》,成为研究中国救荒问题的“扛鼎之作”。作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队长,邓拓带领进步学生从事爱国抗日活动,1937年6月在河南大学老校区七号楼北门,被蓝衣社特务秘密抓捕,经营救保释出狱后,投笔从戎,毅然奔赴晋察冀抗日根据地,从事新的革命战斗。



       1943年,邓小岚出生于阜平县易家庄村,后转到该县麻棚村和马兰村;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工系,被分配到山东工作;1995年,调回北京,在北京市公安部门从事科技工作;后加入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先后任副会长、秘书长和会长;2004年起,邓小岚开始在阜平县马兰村义务支教,为村里的孩子义务教授音乐课程。她把每年一半的时间放在马兰村,18年来从未间断;北京冬奥会上,邓小岚女士培养的马兰花合唱团的孩子们演唱的奥运会会歌获得世人高度赞扬。

邓小岚同志是坚定的中国共产党员。出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成长在革命的家庭,1965年的4月28日,在清华大学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邓小岚发扬父母身上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着共产党人艰苦朴素、坚毅奋斗的气质。

邓小岚同志乐于奉献,昂扬向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工作。退休后,邓小岚女士心系马兰村,把自己每年3万块的退休金大部分用在马兰村孩子们身上。

邓小岚同志关心河南大学。2012年9月24日,河南大学百年校庆之际,邓小岚、邓小虹和邓壮等邓拓的儿女们来校,参加邓拓纪念碑揭幕仪式。“去矣勿彷徨,人生几战场。廿年浮沧海,正气寄玄黄。征侣应无恙,新猷尚可长。大千枭獍绝,一士死何妨。”邓小岚摩挲着纪念碑上的《狱中诗》,向在场师生深情讲述峥嵘往事。师生们深受感动,决心弘扬红色精神,沿着校友邓拓的革命足迹,砥砺前行。



       贤人斯萎,椎心莫名,纠菊桂兮左襟,佩芝兰兮右膺;红色基因兮克绍,革命事业兮允张;俯首孺子牛,音乐育人才辈出;伏枥志千里,脱贫攻坚富梓里;来叶衔戢,唯有不止!秬鬯氤氲,以奠先生,尚飧!!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