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总会快递
起航——河南大学迎来2021新生开学季
作者: 发表日期:2021-10-11 访问次数:7476

       汴城秋凉,金菊绽蕊。在绵绵秋雨中,10月8日至9日,河南大学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新生报到。9000余名2021级新生满载憧憬与期望,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而来,开启一段崭新的青春逐梦之旅。


   

     迎新期间,在学校迎新工作领导组成员的陪同下,校领导卢克平、谭贞、张宝明、杨中华分别深入金明校区、明伦校区迎新总站点,了解迎新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慰问奋战在迎新一线的工作人员,向初来乍到的新生们表示欢迎。


     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今年的迎新工作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同时更加考虑细致周到。入校测体温、消毒消杀、发放防疫物资、搬送行李……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用一项项暖心服务,积极为新生们排忧解难,表达着对来自天南地北的新生们的热烈欢迎。


统筹兼顾  工作安排有条不紊


     在开学日到来之前,学校专门成立“河南大学2021年迎新工作领导组”,并制定了详尽的迎新工作方案,包括《河南大学2021年本科生迎新工作实施方案》《各职能部门2021年本科生迎新工作安排》《各学院2021年本科生迎新工作安排》《2021年本科生迎新工作时间安排一览表》和《2021年本科新生报到流程图》等,以确保高水平、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迎新工作。其中,《河南大学2021年本科生迎新工作实施方案》提出,2021年迎新工作将继续坚持“加强领导,周密布置,热情服务,注重实效”的指导方针,本着“以人为本,高效快捷,让学生和家长满意”的原则进行。8月31日,学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召开2021年迎新工作领导组会议,具体协调迎新事宜;9月10日,学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召开学生工作会议,迎新工作领导组部分成员和各学院副书记参会,共同商定部署迎新工作。


    为了以最佳的面貌迎接新生,河南大学后勤部门利用暑假时间加班加点,对明伦校区和金明校区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明伦校区中心食堂和金明校区北苑餐厅焕然一新,为学生们提供了整洁兼具特色的就餐环境;学校还整修了学生公寓内部饮水与淋浴设备,并实现了宿舍园区空调全覆盖。明伦校区中心食堂的一位工作人员说道:“食堂翻新后,前来吃饭的学生很多。能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好的就餐服务,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也做好了充分准备迎接新生们的到来。”


    疫情当前,各项迎新工作都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将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准精确精细落实好每一个环节,以确保开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学校有关方案安排,后勤集团总公司和校医院将统筹安排新生的住宿分配和体检工作;“绿色通道”如期开启,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对应的入学手续;学校还在开封火车站、开封北站、开封客运总站、开封汽车西客站设置了接站点,贴心将新生们领入学校的大门……学校各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为有条不紊推进迎新各项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团结协作  学院迎新汇聚温暖


     学校各职能部门认真负责准备迎新工作的同时,各学院也在紧锣密鼓地安排各自的迎新工作。


    来到明伦校区仁和公寓新闻与传播学院分站点,在身着绿色马甲的志愿者们的引导下,新生们一一完成核验健康码、提交档案、领取校园卡、办理相关报到手续等流程。尽管报到两天以来阴雨连绵,使得行李搬运、手续办理等都存在一定困难,但志愿者们却不惧麻烦,仍然坚守在各自所负责的岗位,有条不紊地运行整体流程,以确保新生能够顺利完成报到,安心入住寝室。


    明伦校区大礼堂前也有众多学院分站点,各学院积极“开动脑筋”,让迎新工作高效又富有温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便开设了“大手拉小手”迎新活动,由2020级学长学姐一对一协助2021级新生完成相关手续。此外,学院还组织部分男生志愿者,负责帮助新生搬运大件行李,减轻新生们的报到负担。一名新生笑言:“感谢学院细致的安排和志愿者的帮助,让我刚来到这里就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在金明校区东苑宿舍区地理与环境学院的迎新分站点,新生们正在按照志愿者的指引井然有序地完成报到流程。记者了解到,地理与环境学院这次的迎新安排可谓是“一条龙”服务。新生无论是先到达明德广场地理与环境学院的迎新大本营,还是到东苑宿舍区的迎新分站点,全流程均会有学院的志愿者们提供贴心服务。此外,学院还组织设置了“温暖帮帮带”“签名墙留言”“校园一日游”等不少迎新特色活动。


     来到金明校区明德广场商学院迎新总站点,新生们在学长学姐的耐心指引下,排队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并在今日校园扫码签到。校园内随处可见学长学姐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的温暖画面,他们还会亲切叮嘱新生注意报到有关事项,并向新生介绍学校的特色建筑。“学长学姐非常热情,学校的防疫工作也很到位,这些都让我们这些第一次离开家乡的孩子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也对我们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充满期待。”



初来河大  心怀梦想扬帆起航

      在多措并举智慧防疫、学长学姐贴心助力的同时,新生们也开启了大学生活的初体验。10月8日上午,伴随着清凉的秋风,明伦校区和金明校区的校门外,新生及家长早已排起了报到长队。土木工程学院新生秦滋析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金明校区,学校周边整洁的环境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说,他很喜欢河南大学的氛围,宁静悠远,远离喧闹与浮华。“了解到河南大学是一所即将建校110周年的老校,也是‘双一流’建设高校,高考便一直以河南大学为目标。今天来到这里,真切地感受到了一种厚重与不事浮华的校风。能够在这里求学与生活,我很自豪,也会好好珍惜在这里即将度过的每一天。”对于自己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他自信满满地说道,“今天的天气有些凉,但是我的心中有一团热火。大学是人生新的阶段,即将在这片新的土地上开启逐梦之旅,我相信我一定能从这片沃土上展翅高飞。”


     淅淅沥沥的小雨夹杂着人群的嘈杂声,离别显得格外珍重。金明校区大西门处,一位家长目送孩子离去的身影,感慨道:“看着孩子走过长达十七年的求学之路,俨然间已经成了大人模样,如今走进大学,实现了我们的心愿,对孩子不舍的同时更多的是自豪。”父亲依依惜别的背影令人动容。面对记者的采访,家长们对热心的志愿者表示感激,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的同时,对孩子今后的大学生活也寄予了期许与祝福。



校领导到学生公寓看望新生


      10月9日下午,河南大学金明校区、明伦校区2021级新生报到工作基本落下帷幕。为及时了解新生报到情况,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学校环境,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冯淑霞在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校长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深入金明校区部分学生公寓,看望慰问初来乍到的新生同学。


      来到新生中间,同学们热情地与冯淑霞一行交流。冯淑霞向大家介绍了河南大学办学历史、两地三校区的基本情况、学校“双一流”建设现状等,鼓励大家要尽快调整状态,适应新的环境,主动了解学校情况,慢慢融入新的集体生活。冯淑霞表示,河南大学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同学们应当珍惜在校学习的宝贵时间,树立远大理想,不负老师和家长的嘱托,努力学习,增长本领,将自身成长与学校发展同频,努力让自己成为学校的骄傲和荣光。


      来到学生寝室内,冯淑霞与同学们亲切交谈,询问大家“来自哪里”“是否适应”“有无困难”等,嘱咐大家要团结互助、友好相处,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应该互相帮助,大家一起度过几年珍贵的大学时光。同时还提醒大家大学学习与高中学习有很大区别,应当注意调整学习方式,要注意个人生命财产安全,提升防范意识等。


      面对校领导的关怀和嘱托,新生们纷纷表示,一定牢记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教诲和期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以饱满积极的态度迎接大学生活,认真学好专业知识,不辜负学校和父母的期望。新生入校后,将陆续开展核酸检测、入学教育等一系列工作,2021级新同学将从这里开启美好的大学生活。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