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校友领航 启迪成长 | 我校优秀校友开讲啦!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12-07 访问次数:489

张锟校友回经济学院作报告

近日,河南大学优秀校友、河南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河南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张锟教授在金明校区经济学院院史馆就《现代化背景下的乡村振兴若干问题》作学术报告,经济学院执行院长郑展鹏、副院长郑珂及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郑展鹏主持。


郑展鹏代表学院对张锟教授来院作学术报告表示欢迎,并对其求学和任职经历进行了介绍。报告会上,张锟讲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并就本质要求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部分进行了重点论述。他从中央一号文件的要求出发,在报告中详细分析了粮食安全、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与政策保障等内容,重点对双层经营制度与土地规模经营的基本内涵与实践问题进行论述。

最后,张锟与现场师生进行交流互动,回应了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本次讲座加深了师生对土地规模经营如何在河南具体实施与推进等问题的理解,在拓宽师生研究视野的同时,提出了农业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的实现路径和创建新模式,为学院师生如何助力河南省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多思路。

李振校友回美术学院作专题讲座


121日,河南大学美术学院优秀校友李振在明伦校区美术学院四楼多媒体教室作《感受与表达——写意人物画创作》专题讲座,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副院长王圣松及教师代表出席讲座,相关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杨波主持。


席卫权代表学院对李振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为其颁发了硕士研究生导师聘书。随后,他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美术学院的优秀校友,李振曾参加十余次国家级展览并举办多次个人画展,其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是美术学院学子的榜样。李振拥有丰富的创作经历,其作品体现了自身独有的面貌和特点,在艺术传承方面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希望在座同学能够在此次讲座与校友深入交流,探讨学习。


讲座中,李振从现实主义写意人物画创作的主旨选择、手段运用、形象塑造、画面叙事等角度出发,结合自身的创作经验进行了分享。他指出,现实主义创作要有感受、有主旨,而非随意拼凑。结合两幅表现民间艺人的作品,李振讲述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即如何对现实生活中的某一画面进行艺术加工,运用特殊的艺术符号来表现特定的感情。随后,李振通过对原始素材和艺术作品的对比,指出创作题材和形式要有感而发,必须沉浸到生活中,以参与者的身份感受生活,找到触动心灵的东西。在具体的画面内容中,要注重形象的支撑作用,对选取的典型形象进行合理改造,最大限度地解除形与笔不能兼顾的困扰,打破的禁锢,确保墨色的独立性。他强调,创作时要兼顾作品的气韵和格调,虚实结合,形成别具一格的审美观念。

在问答环节,李振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度互动交流。本次讲座拓展了美院学子的专业认知,搭建了校友与未来校友进行理论学习和创作实践的桥梁,使在校生有机会近距离向优秀校友学习创作经验,树立积极的创作理念,提高自身创作水平。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