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友动态
美术学院邀请孟云飞校友来院作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11-22 访问次数:457

11月17日,河南大学美术学院“大河薪传·美美与共——2023年第9期名师论坛系列讲座”在学院四楼多媒体教室开讲。河南大学中文系1991级校友孟云飞教授受邀为师生带来《孙过庭<书谱>的理论价值及当代启示》专题讲座。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副院长马利霞、学术委员会主任彭西春、博士生导师贾涛及书法专业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百余人到场聆听。讲座由书法系主任王梦笔主持。

席卫权表示,孟云飞教授作为河南大学培养的优秀学子,虽然身居北京,但仍心系母校,时刻关注着母校的建设与发展,曾以不同的方式为母校捐款捐物,令人敬仰。孟教授作为一位集书法艺术创作、书法艺术学术研究于一身的艺术家,在艺术创作和理论研究等方面,均取得过很多奖项和荣誉。希望美术学院书法专业学生能够通过本次讲座,深刻领会中国传统书法文论对书法创作的重要性,思考如何通过正确的研究方法来解读和研究古代书法文论,并以此来指导自己的创作。


讲座过程中,孟云飞教授结合自身专业实践及学术研究成果,对唐代书法家孙过庭的籍贯、《书谱》称谓问题、《书谱》中的书法技法、《书谱》中的部分观点与当代书法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与影响等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会师生对孙过庭《书谱》一璧双辉、千古罕有的影响有了深层次的理解。《书谱》不但文章宏美,议论精辟,而且书稿用小草书写成,墨迹流传至今,为后人奉作学习草书的范本。期间,孟教授强调临习书法时要忠实于临习范本,遵循传统法帖的学习规律,就像孙过庭《书谱》云:“初学分布,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务追险绝;既能险绝,复归平正。”孙过庭《书谱》在书法艺术理论史上是一部具有独立的、思辨精神的书法艺术文论,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孙过庭《书谱》中提出了众多美学命题,建立了全新的艺术审美风尚,从而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在交流环节,孟云飞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本次学术讲座指导性强,对美术学院书法学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水平提升大有裨益。

校友简介

孟云飞,1972年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河南大学文学院书法文献学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民间文艺学博士生导师。1995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并留校任教;2001年考入首都师范大学,师从欧阳中石先生攻读书法专业博士学位;2007年到清华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教学和研究。现供职于国务院参事室。

有近200篇文章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新华文摘》《文艺研究》等国家级报刊公开发表;出版《二王书艺研究》等专著,主编《翰墨情缘》《艺海无涯》以及《中小学书法教材》等四十余本;录制《轻松学书法》系列光盘十余张,并在“中国教育”等多家电视台播出;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各种比赛、展览并获奖,有数百幅发表于各级报刊,被多家单位收藏,并有多部专集出版;主持、参加过《书法风格研究》等省部级以及国家艺术科学规划等项目;获得过文学艺术评论、国家第四十三批博士后基金等奖项。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