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浓情忆河大 齐心话发展——苏州校友会和洛阳校友会的最新动态来啦~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04-19 访问次数:3650

河南大学苏州校友会举办

踏春环湖露营徒步行活动

碧玉豪镶十里湖,金鸡报晓唱姑苏。三四月份的姑苏城,处处鸟语花香,春意盎然。416日,在美丽的金鸡湖畔,河南大学苏州校友会举办了踏春环湖健步走,运动健康伴我行的校友露营徒步行活动。本次活动由苏州校友会副会长赵化建、秘书处副秘书长杨荣升等筹备组织。

一大早,负责筹备活动的校友们就忙碌起来,他们早早的来到金鸡湖边大草坪活动基地安营扎寨;甚至河二代的小朋友们也加入了忙碌的队伍,在活动基地一起帮着搭建帐篷、摆放桌椅、准备当日的活动用品等。


上午九点左右,参加活动的校友从各个地方陆续来到大草坪基地汇合。本次活动也特别邀请到了河南大学澳大利亚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徐帅旗以及来自无锡的商学院02级校友邢秀玲亲临现场。他们的到来,为本次活动的开展增添了光彩,也让苏州校友会与兄弟校友会之间的联络和互动更加紧密。在满眼青翠,绿意盎然的大草坪上,校友们合影留念,处处洋溢着欢乐的笑声。



接着环湖活动开始,校友们从金鸡湖边的标志性建筑东方之门出发,大家一路走、一路谈:一边欣赏着一片澄湖春叆叆,天光云影共徘徊的金鸡湖美景,一边畅谈着河大花开四海红,校园古朴浴春风的铁塔求学时光。环湖的行程在愉快的交流中不知不觉已走完大半。



环湖活动结束后,校友们返回到大草坪基地,青青的草地,满眼的春色,大家坐在帐篷下,近距离感受着春天的气息,聊聊各自的工作、生活,进一步加深了彼此的了解,感受到了校友之间深深的情谊。本次活动筹备组还自带炊具,为校友们在户外烹饪了美味的河南风味火锅面,2011级商学院张鑫校友还从自家的绿色农产品基地为校友们带来了无公害特色小番茄和水果黄瓜等,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品味美食、共话未来!



夕阳西下,校友们在依依惜别中结束了一天轻松、愉快、健康、快乐的户外时光!

河南大学苏州校友会来洛座谈

48日,河南大学苏州校友会会长陈广平、常务副会长程建民、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蒙蒙、校友刘亮一行4人到访洛阳。

恰逢河南大学校友工作与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魏春吉、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文凯在洛,在两人见证下,河南大学洛阳校友会与苏州校友会亲切座谈、合影留念。


双方校友代表合影留念

双方校友分享了洛阳、苏州两地与母校河南大学之间相似但不同的办学历史,重温了校友个人发展与母校河南大学之间的浓浓深情和紧密联系。大家共同表示,要加强与母校之间、彼此之间的联系,在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回报母校等方面加强联动、适时合作。

河南大学洛阳校友会会长康艾青、执行会长李连勇、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贾海修、副会长任边疆,校友代表赵丽、朱丹、张海峰、司马玉玺、常立新、刘可可等参加活动。

河南大学苏州校友会

河南大学苏州校友会成立于1985年8月25日,在河大全球校友会中,苏州校友会成立时间位居第二,现有会员200多人,在苏实际校友人数逾千人

苏州与河南大学

1948年7月,为避开战争影响,河大师生正式迁往苏州,河大总办公处设在怡园,图书馆设在湖南会馆,文学院设在沧浪亭三贤祠,理学院设在怡园后面的顾家祠堂,法学院设在金城银行仓库,农学院设在西北街104号狮子林后院,医学院设在中正路饮马桥,工学院设在丁家祠堂。

1948年10月10日,河大在怡园总办公处举行开学典礼,文、理、法、农、医、工六院师生3200多人正式复课开学。至此,河大完成了南迁苏州的工作。

1949年7月,河南大学在苏州办学将近一年后,北返开封。


1949年6月17日,国立河南大学全体学生离开苏州返回河南开封前,医学院35名四年级医学生与博习医院师长们,在博习医院病房大楼前的草坪拍摄了一张照片,留影纪念。(图片来自:苏州档案信息网)

洛阳与河南大学

1939年5月—1944年5月抗战时期,母校河南大学校本部及文、理、医、农学院及1000多名师生迁至洛阳,在洛阳潭头兴教求知。

5年里,潭头人民让出自家住房,作为河大师生的教室和宿舍,捐送桌椅凳、生产工具等物资和粮油、肉、蛋等生活用品;县立高小腾房50余间,做为文、理、农学院的公共教室和图书馆,关帝庙20多间房改为校本部办公用房;文学院设在古城村、石门村,占有8个院落,资料室另设于上神庙;理学院设在党村,使用了6个院落;理化实验室、仪器室,生物标本室、电厂共占民房40多间;农学院设在大王庙村,占有8处院落,设有种子库和仪器室……

1942年,河南大学在洛阳由省立升格为国立。

在洛阳办学期间,河南大学为河南最高学府保留下来了珍贵的教育火种,也为中华民族在抗战时期培养了一大批人才,在中国抗战高等教育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2022年8月,河南大学洛阳校友会举行重走河大抗战办学路纪念活动。(视频截图)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