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2018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04-03 访问次数:6595

2018年党委书记为卢克平,校长宋纯鹏。


2018年,学校毕业学生10914人(不含成教生),其中博士研究生70人、硕士研究生2376人,全日制本科生8468人;招收新生12868人(不含成教生),其中博士研究生133人、硕士研究生3135人,全日制本科生9600人。截至年底,学校设有37个学院(部),97个本科专业,43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2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现有教职工4300多人,其中专兼职院士14人,正副高级职称1700人。全日制在校生5万人,其中研究生近1万人,留学生500人。


1月,依托河南大学建设的高效显示与照明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这是学校获批的第三个国家地方联合科技创新平台,也是学校在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之际在国家级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突破。25日,学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巍在主席台就座。全体中层干部、校特聘教授及以上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参加会议。

 

2018年1月20日,河南大学武汉校友会举办庆祝母校入选“双一流”暨2018新年联谊会。

 

3月,“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全国政协委员、校长宋纯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巍认真履行职责,精心准备建议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精神,在校园内掀起了一股“两会”热潮。学校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取得新突破:新增8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包括理论经济学、体育学、物理学、心理学、数学、软件工程、工商管理、艺术学理论,获批数量位居全国前列;新增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护理学;新增4种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包括应用统计硕士、文物与博物馆硕士、口腔医学硕士、药学硕士。


4月,河南省副省长霍金花来学校就“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行调研。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刁玉华,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张学卫,省政府办公厅七处处长赵玉合等参加调研。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许绍康、孙君健、杨中华、孙功奇,医学院院长、河南省人民医院院长顾建钦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5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庄严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中心组及各基层党委(党总支)集中收看了大会盛况。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表示,要在全校营造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浓厚氛围。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紧抓住我校一流学科大学建设这条主线,牢记使命,再接再厉,以新的更大成绩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73日,河南省教育政策研究院揭牌仪式在教育科学学院门前广场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河南省委主委张震宇,省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杨丽萍,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司富春,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李海龙,省财政厅副厅长李新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夏培臣,民进河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彤晖,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9月,学校先后赴南阳镇平、荆紫关,信阳鸡公山举行了抗战办学系列纪念活动。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雷霆、杨朝阳、沈洁霞,校党委原书记孙培新,中层干部及教师、校友代表,深入栾川、嵩县等地,举办抗战办学系列纪念活动。

 

2018年9月,学校先后赴南阳镇平、荆紫关,信阳鸡公山举行了抗战办学系列纪念活动。

 

 

2018年9月,学校迎来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后首批本科生、研究生。2018年我校共招收本科生9600人、研究生3156人。

 

10月,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在央视热播。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以“经典释义人”的身份出现在节目中,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15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与河南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素萍,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尹书博,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出席签约仪式。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主持仪式。尹书博、卢克平分别代表省委宣传部、河南大学签署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协议。

 

2018年10月,校长宋纯鹏携校友任鲁豫、孟宪明做客央视《百家讲坛》系列节目“我们的大学”,讲述他们眼中的河南大学。

 

11月,据2018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最新公布结果显示,河南大学临床医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机构学科排名的前1%。加上之前已经进入的化学学科和材料学学科,河南大学共有三个学科进入ESI1%,学科建设工作稳步推进。17日,河南大学与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共建河南大学知识产权学院签约揭牌仪式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研讨会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朝阳,河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刘怀章出席签约揭牌仪式。


1218日上午,举世瞩目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校党委中心组以集体学习的方式,在金明校区行政楼152会议室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校校领导、校两委委员参加了学习。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歌颂这40年的壮丽华章,河南大学开展了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示范宣讲、学术研讨、宣传海报、音乐会、主题演讲、主题征文等系列活动,集中呈现学校40年间与祖国同发展、与时代共命运的光辉历程,讴歌学校40年来的改革探索与传承创新。

 

2018年12月29日,河南大学贵州校友会成立。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