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流金岁月
1942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2-04-01 访问次数:16818

1942年校长为王广庆。


19423月,省立河南大学改为国立河南大学。当年,国拨经费60万元,毕业本科生89人,招收新生181人。截至年底,设4个学院9个系,全校教职工240人,其中教授53人,副教授17人,讲师23人,各类在校生1019人。

 

3月,经国民政府行政院会议决定,省立河南大学改为国立河南大学,国民党元老于右任先生题写了校名。行政院院长蒋中正签发训令,责令财政部按照教育部提案,将国立河南大学经费自1942年期列入国家预算。19日,国民政府主席林森、行政院院长蒋中正、教育部部长陈立夫签署了国民政府关于将河南大学改为国立的指令。当月,经教育部批准,潭头私立伟志小学改为国立河南大学实验小学。

 

 

1942年3月14日,由国民政府主席林森、行政院院长蒋中正、教育部部长陈立夫共同签发的“河南大学改为国立案”批文原件。

 

4月,校长王广庆呈文教育部,申请恢复法律系(1933年奉令停止招生,1939年法学院并入文学院),当年秋季招生,以后与经济系合建成法学院。

 

7月,行政院院长蒋中正签发训令,任命王广庆为国立河南大学校长。当月,教育部追加河南大学下半年经费50万元,校长王广庆呈文行政院,申请提前拨付30万元以应急需。  


1942年7月,医学院李光泽同学的毕业证书。这也是河南大学改为“国立”后的第一届毕业生

 

8月,学校按照教育部要求进行了院系调整,文学院设文史学系、教育学系、经济学系,院长为张逐青;理学院设数理学系、化学系、生物学系,院长为孙详正;农学院设农学系、森林学系、园艺学系,院长为王金吾;医学院不分系,院长为鲁斐然。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管理机构,设立了教务处、训导处、总务处和校长室、会计室,郝象吾、赵新吾、赵冠吾分任教务长、训导长和总务长。

 

9月,为解决生源过多问题,河南大学与地方协商在潭头镇大王庙村立了第二所中学——伊滨中学,校长由教务长郝象吾先生兼任,当年招收新生60人。学校与当地在潭头镇三官庙联合创办了“七七高中”,校长由文学院院长张邃青先生兼任,教学由河大知名教授担任,当年招生40人。当月,国民党特务组织逮捕了国立河南大学进步教授陈仲凡、陈梓北和学生丁学固、陈方等13名师生。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