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校友风采
张峻立:来自远方学长的信——把握现在 不要让自己后悔
作者:软件学院 发表日期:2024-04-12 访问次数:137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好!
       很荣幸来分享我这几年在外工作的心得,为学弟学妹提供一些参考。
       教育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和长期性。每个人在没有亲身经历时,对老师、家人、前人的观点理念或多或少都会有本能排斥,对本文也难有共鸣。跟学弟学妹们分享,我感到惶恐,又有一丝兴奋。惶恐的是怕提供一些老掉牙的建议被学弟学妹们看笑话,兴奋的是这些建议但凡对学弟学妹成长有一丝丝帮助,也算是给学弟学妹求学之路增添一些别样色彩,稳赚不赔。
       接下来,我就要开始献丑了。
       每个人都想过这个问题,枯燥地学习真的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吗?都知道答案是肯定的。但这又是通过哪方面?过程和原理是什么呢?今天咱们不聊雄心壮志,不聊远大理想,就聊现实生活。现实就是,一个人很难独立生存,必须要融入这个社会,然后有了分工,有了行业,也就有了工作。找工作这个问题上,同学们都渴望从事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于是乎,竞争开始了。提供的服务价值越高,就越能得到大家认可,越能得到更高的回报。而学习就是最直接提高附加价值的方式,也是大多职位筛选的方式,你学习越好,能力越强,就越能获得优先选择的机会,虽然高数、线代的知识你大多时候用不上,但实际上,他们都会成为你竞争力的一部分,帮助你有更多的选择机会,进而生活得更好。
       上面说完了一些看似正确的废话,下面再看一些数据。
       下一个问题就是,学校的课程能帮助我们成功就业,顺利读研吗?大家期望的是能,但实际上,大学的专业积累,距离真正的工作实战,中间至少还隔着两个明伦街。简单计算一下就能得到论证。常规课程32课时,多一些得64课时,换算一下也就4天,8天。想用8天的学习,去争取年薪几十万的工作,可能吗?另外,由于大学生数量增多,企业招人条件逐年增高,公司希望你20岁就能有30年的工作经验。面对激烈的竞争,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投入更多时间到专业技能中,唯有比别人更强,才能更多一些机会。还有一个可怕的事实,那就是比我们优秀的人,还比我们更努力,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呢?努力的定义太宽泛,具体下来就是,每天对课程多一些关注,之前课后不看书,现在看一会儿,就是努力。之前课后不练习,现在课后多练会儿,就是努力。总之,你比其他人更清楚,如果要变得更好,接下来应该怎么做。还有就是告诉大家,不要怕,只要你每日更加努力,每天多一些付出,必然能超越很多人。
       最后就是一些关于工作和读研的建议。无论哪个选择,把课程学好,把专业学好,把技能掌握好,都不冲突。
       如果你计划毕业后工作,这有一些建议:多参加一些实战项目,主要是各个老师带领的项目团队。这是在校期间最能接近工作实战的方式。其次,一定要整且系统地学习一门编程语言,现在网上分享的成套课程很多,相信你也保存了一些,但保存到网盘并不等于你已经学会。无论课程好坏,无论质量高低,先开始吧!这是让你20岁就有30年经验最快的方式了!如果你找不到,可以让辅导员给你我的联系方式,我网盘有几十T的学习视频,可以都分享给你。
       还有就是,建议你多关注一下比较前沿的技术,并且尝试用起来。自从GPT3.5问世,这两年AI领域技术每天都在突破,每天都有奇迹发生。如果说20年前的风口是互联网、10年前风口是电商,那这两年的风口就是AI大模型了。经过23年的酝酿,24年的成长,必然会很快融入大众生活。你刚好可以现在进场、沉下心深入了解,必然能在毕业后有一番突破!

       以上就是我这次要分享的全部内容了,主要就是想告诉你,把握现在,不要让自己后悔。多年前的今天,也有远方的学长为我们分享学习心得、就业建议,尝试敲醒我沉睡的心灵,直至今天,我才明白当时老师和学长们的良苦用心。以上分享只是个人见解,极有可能是不完全正确的,但仍希望能让你对自己后续成长多一份思考,多一份关注。


       作者简介:张峻立,软件学院2015级网络工程专业本科生,2019年至今就职于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