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校友风采
祝贺!河南大学杰出校友常俊标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3-11-23 访问次数:2985

20231122日,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河南大学化学系1982级校友常俊标教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这是继河南大学校长张锁江院士之后,化学系1982级本科毕业生中第二位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校友。



校友简介

  

常俊标,男,196310月生,河南滑县人,中共党员,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化学系1982级校友,现任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正校级),河南省科协副主席,河南省药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抗病毒性传染病创新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从事有机和药物化学的研究,主持973863计划项目及国家重大新药专项;获 国家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原学者等称号。

参加工作以来,常俊标院士带领团队围绕国家需求从事创新药物研究工作,深耕核苷类抗病毒重大新药创制、活性天然产物的药物研发。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专项、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等专项。研发上市我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拥有全球专利的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口服小分子1类新药阿兹夫定,并于20232月在俄罗斯获批治疗新冠病毒感染上市。打破了外国对抗新冠小分子药物市场的垄断,为我国抗新冠口服药医保谈判争取了主动并进入国家医保。成功救治数以千万计的新冠感染者,作为科技抗疫最新成果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被写入十三五《中国基础研究发展报告》,真实世界药效研究表明,阿兹夫定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效果优于Paxlovid

同时,常俊标院士研发的长效治疗艾滋病1类新药CL-197、治疗脑卒中1类新药布罗佐喷钠、治疗非小细胞肺癌1类新药甲磺酸哆希替尼正在开展I-Ⅲ期临床试验,这41类新药也是我省建国以来唯一41类新药。为此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专利金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及河南省杰出贡献奖等;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等荣誉。


2023922日,常俊标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在河南大学化学学科创立10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上发言,他深情回顾了在河南大学化学系学习的难忘时光,介绍了工作后取得的成果,并对母校化学学科新百年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我校师生将以优秀校友代表张锁江院士、常俊标院士为榜样,弘扬百年积淀的优良传统,发扬自信、拼搏、开放、创新的新时代河大精神,抢抓双一流”“双航母发展机遇,面向国家及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牢固树立人才带学科、人才促发展的理念,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百年名校振兴、为中原崛起、为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

祝贺常俊标院士!

以上名单由河南大学校友总会根据公布名单初步统计,如有遗漏,敬请广大校友及社会各界提供补充信息。再次感谢您对河南大学校友工作的支持!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