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校友风采
沧桑岁月甘俯首——牛犇盛世艺术作品展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1-07-21 访问次数:1214


问:请您谈谈对此次《牛犇盛世艺术作品展》的看法、想法?

  • 首先,我觉得这次展览举办的时间刚好位于一个很重要的历史节点。今年是辛丑牛年,这次展览的主题也正与“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内涵相契合,它实际上包含着一个“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政治含义,所以当我得知要做这个展览时,我很感动,觉得应该很好地来参与,而且展览也邀请了省内甚至国内有名的艺术家,包括成长在不同时代的作家,对“牛”这么一个在中国几千年农耕文明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主题,进行了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阐释。

  • 同时,我认为展览举办地选在梅州客家博物馆也具有深刻的意义,客家人正是蕴含着一种开荒牛的精神,才能够来到梅州这个地方扎根生长、耕耘生活,在中华民族文明变迁史、种族迁移史上留下了深刻的印记。在客家博物馆中举办这个展览,主题回归到了更为本质的命题上,即做人应如耕牛一般踏实的含义,实实在在地开拓的生活,建设美好的家园。

  • 艺术作为一个媒介,可以有效地表达我们内心的情感,此次展览巧妙地把客家文化的人文精神、艰苦奋斗的品质以及不忘初心的状态通过作品展现出来,而且在未来的社会生活中,也正需要我们有开荒牛的精神与孺子牛的状态,砥砺前行,才真正的把我们客家人的朴实为人、扎实做事的风格传承与弘扬,也正契合了建党百年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伟大气魄开启新的历史征程的这么一个重要历史节点与时代特征。




孙黎、陈乐 :“延安”——我们的大学堂


问:请您谈谈对梅州艺术界未来发展的看法与展望

  • 作为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国家重大历史题材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国家油画艺委会委员,我对梅州这块热土是很熟悉的,梅州也有大批的美术工作者,为梅州客家文化及当地艺术生态都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 但我认为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在于我们梅州地区在文化艺术方面的开发还远远不够。客家人历来朴实、低调内敛,因此对本地精神文化成果的宣传是不够的,如客家人中产生的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叶帅,但在历史题材的表现以及当地政府的领导、推介方面,仅仅停留在对历史的回顾上,而没有重新挖掘、认识,在新时代精神下伟人们对中国革命以及文化艺术社会的贡献与价值。

  • 在艺术上来讲,梅州有林风眠这样的美术大师,林风眠是一块精神的丰碑,也是当代艺术革新的象征,他对中西文化艺术的结合和创造在中国是一个典范的存在,但是我们并没有提到这种高度来认识。这正需要当地政府或机构来挖掘这个资源,共同探讨新的形势下林风眠对中国文化艺术变革的精神实质,及其在当代中国社会文化发展中的意义与启示。我认为在这方面应该做一些更有价值的思考与探索,这样对未来地区的文化发展,甚至对下一代人的在精神文化、政治内涵等多层次的培养上,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 如果能够把握好这些历史名人在新时代的思想文化意义,那么我们在做历史命题文化策划、红色旅游展览、线路的选择与开展,甚至在全省全国进行推广时,就更具有时代意义。如今年浙江嘉兴利用红船颂,开展了强国美展的大型活动,实现了一个城市的文化意识思想状态的整体推进。我觉得当地政府的做法值得我们去学习考察与借鉴,我们要把梅州做成一个红色的教育基地,梅州做成了一个艺术当代性与创新性的示范点。

  • 在旅游方面梅州有着很充分的红色旅游资源,但除资源的整理、监管外,我们更需要一种有组织的图像传播,像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绘画一样,用图像的方式来还原历史的叙事。将艺术融入旅游开发上,使文旅体验更为生动,具有更强的可读性,如果它成功包涵了艺术与科学、政治与文化,能够展现出这个地区对中国革命以及对中国的艺术所做出的贡献,能够使人真正受到教育的话,那么它的价值是完全不同的。在策划上要有亮点与看点,但这两点有了,如何布局、实施好也是一个重要问题。

  • 关于这一点我相信政府也在策划中,虽然我知道梅州本地有一大批作家,但我们也要打开视野,不仅用当地人才,更要请一些全国的名家来共同参与我们的文化建设。就如嘉兴,集合了全国100张优秀作品,从展览策划到建筑,它形成了一个永远留给历史的记忆。我们说到共产党的成立不可能不提红船,不可能不提嘉兴,因此嘉兴就成了中国最大的红色革命旅游基地,同时也能够带来了丰厚的附加产值。


问:梅州是全国唯一七个全域苏区的城市,在红色文化和艺术结合上来说,是否还可以有更大作为?

  • 确实大有可为,也一定能做好。比如潮汕地区产生了革命家彭湃,当地不仅有纪念馆,同时以我个人为例,我这次的画就是表现了彭湃的革命奋斗史,因此进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史馆和嘉兴红船中,我是第一个真正地把彭湃一生的事迹,通过三件作品连体的方式在红船颂中做了一个历史性的记忆。




  • 那么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毛泽东、彭湃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中国农民运动蓬勃兴起》这幅作品里,我也是将广东的红色历史文化名人真正地记载到了中国美术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党史上。



问:这次作品展您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 广东还是太低调了,广东对中国革命、中国建设,在中国社会主义整个建设时期的,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各个方面,广东始终是国家整体战略规划的排头兵,但是我们在面对广大红色资源的自我梳理、有效整合与开放利用方面,还是不够的。




孙黎,198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本科,获学士学位。先后于河南大学美术系、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广州美术学院等高校任教和从事创作。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菲律宾克利斯汀大学博士生导师,粤港澳美术家联盟副主席,秘书长,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南大学、江西师范大学、郑州轻工业学院客座教授。其美术创作作品70余件入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专业机构主办的国家级学术展览,获得国家级美术奖项4次(含学术奖、二等奖、优秀奖)。省级奖一等奖8次,二等奖6次。在艺术类重点核心刊物《美术》《美术研究》《美术观察》《中国油画》《中国版画》《中国水彩》发表多篇论文及绘画作品。出版专著及美术教材8部。作品被大英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江苏美术馆、广东美术馆、广东美林美术馆、河南美术馆收藏。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