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河南大学校友网

您的位置: 首页 > 世纪河大 > 校友风采
校友风采李可亭:执教杏坛臻于至善
作者:管理员 发表日期:2021-12-29 访问次数:4387




在商丘文化界,提起李可亭教授,几乎无人不知。2000年,李可亭与他的学术团队一起出版的《商丘通史》上卷,成为第一本关于商丘的通史类学术著作;他率先提出“三商之源”的概念,出版《三商之源商丘》,为商丘成功举办“国际华商节”奠定了学术支撑。








1984年从河南大学毕业后,李可亭便来到了商丘师范学院教书,如今已有37个年头,在这37年中,他先后被评为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社科专家”、“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商丘好人”等殊荣。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历史随笔100多篇,出版《商丘通史》《三商之源商丘》《钱玄同传》等学术著作12部。同时也曾担任《商丘师范学院学报》主编、商丘师范学院人事处处长,教务处副处长,人文学院院长等行政职务。那么多的职务和头衔,李可亭说他最喜欢的还是“老师”这个身份。











执教这么多年,李可亭认为老师最根本的价值体现在他所教授学生的成功,以及把自己的知识、品格、为人能让学生认可,并影响学生。这是他心中一直追寻的答案。“传道、授业、解惑”,古人给予师者的定义简单而明了。但是作为当代的执教者应该传什么道,给学生怎么授业,为什么解惑,李可亭也有着自己清晰的认识。


都说书房是文人的精神家园,李可亭给自己的书房取名“至善斋”,他说,自己平时没有什么兴趣爱好,日常工作就是读书、教书、写书、做研究。别人看起来枯燥的生活,在他自己看来内心却是丰盈的。








除了读书、教学,李可亭最大的爱好就是向大众传播推广商丘历史文化。2015年年初,李可亭在女儿的帮助下,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并取了一个比较接地气的名字“老李话商丘”。2017年开通了第二个微信公众号“应天学堂”,介绍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截至目前,“老李话商丘”和“应天学堂”已推送关于商丘历史文化方面的微信文章100多篇,开启了他用新媒体传播商丘历史文化的新途径。









商丘师范学院图书馆设有地方文献特藏部,这对于地域文化研究提供了海量的文本文献,李可亭说地域文化决定了城市品牌的独特性,是城市品牌的灵魂和精神所在,商丘的地域文化始终影响着商丘城市品牌的形成和推广,从“三商之源,华商之都”到“华商之源,通达商丘”,再到现在的“殷商之源,通达商丘”无不体现着商丘地域文化的丰富内涵。深度挖掘商丘地域文化的深度价值,对商丘城市品牌的未来走向意义重大




李可亭说,商丘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名人辈出,应天书院作为商丘一张靓丽的名片,它的历史和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发掘和传承。



李可亭用自己的知识和智慧服务商丘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



商丘殷商文化研究会会长王良田说:李可亭教授为人谦和,在培养学生待人接物上,可以说我们都非常尊重他,是一个非常可亲可敬的老师,作为老师,他为人师表提携后学,在师院那么多年,可以说是桃李满天下。在文化研究方面他也做出了很多的努力,最近这一次市里评的优秀社科专家,其中可亭教授就名在其中,他对商丘文化的建设,对社会科学的研究都做出了非常突出的贡献。



链接:执教杏坛 臻于至善


https://m.v.qq.com/z/msite/play-short/index.html?cid=&vid=v33140ay74g&qqVersion=0




校友简介



李可亭,河南大学历史系1984届校友,主要从事中国近代思想史和商丘地方史的研究,主持完成教育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和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各1项,主持完成河南省教育厅社科项目6项。为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商丘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学会理事、商丘市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


河南大学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地址: 中国·河南·开封·明伦街/金明大道

豫ICP备05002499号 豫公网安备 41020302000011号

联系电话: 0371-22196086 邮编: 475001/475004

河南大学网站工作室 制作维护